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建校日”、“校庆日”、校风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关于“建校日”、“校庆日”、校风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

发表日期:2014年5月13日 【编辑录入:xiaoyou

“建校日”“校庆日”是现代大学章程的应有之义,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文化标识。根据新形势下大学文化和大学章程建设的需要,经调研考证、专家论证,拟订“建校日”、“校庆日”及拟改校风方案如下:

一、“建校日”

曲阜师范大学的办学源头是“山东师范专科学校”。经查阅山东省档案馆档案并考证,拟将教育部公函“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批准设立“山东师范专科学校”的日期为曲阜师范大学“建校日”,即423日;423日同时是“世界读书日”,“读书”是大学的重要内涵,既回应了大学设立以及发展的本来价值,也为“建校日”赋予较强的辨识度、认同度、美誉度。

二、“校庆日”

拟将孔子诞辰日(928日)设为曲阜师范大学“校庆日”。理由:

1.孔子诞辰日作为学校标志性纪念日,体现了传承弘扬孔子文化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办好孔子家乡大学的使命追求。

2.时间在秋季开学近1月左右,教学秩序已定,便于开展活动。

3.易于记忆,宜于传播。

4.符合通行做法,“校庆日”是学校隆庆之日,不一定是建校日期。如北京大学采用54日作为校庆日(建校日是73日),中山大学采用孙中山诞辰1112日作为校庆日(建校日是24日)。

三、校风

曲阜师范大学校风拟修改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出自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五四青年节讲话。

201441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60周年校庆工作,要求着眼于契合价值观要求、丰富时代性内涵、提升形象辨识度,对校风进行修改;201454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对全国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引起强烈反响和广大师生高度认同。

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传统和学风内涵来看,“校风正、教风纯、学风好”的学校形象以及“业务扎实、基础厚实、作风朴实”的学生美誉,与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高度契合。校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较之“勤奋、朴实、团结、进取”,与学校育人理念更契合,价值内涵更丰富,时代性更强,辨识度更高。

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您也可提出另外方案。时间截至2014518日。

电子邮箱:quyuanren@qfnu.edu.cn

联系电话:0537-4450537(校内60537

曲阜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

        2014512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