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向中国首座教师博物馆捐赠文物的倡议书

发表于: 2016-12-01 点击:

尊敬的广大校友: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曲阜师范大学联合地方政府将在我校西校区规划建设中国首座“教师博物馆”,以填补我国博物馆事业在教师教育这一重要领域的空白。博物馆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米,将建设成为教育文物收藏中心、教育文化展示中心、教育遗产研究中心、教师文化交流中心、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公众文化休闲中心,立足保护教育历史资源,展示教师角色的历史变迁,彰显尊师重教优良传统,促进教育文化国际交流。

中国教师博物馆自筹建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为进一步扩大文物的征集范围,丰富藏品种类,提高藏品等级,现面向全体校友征集与教师、教育相关的文物。

文物征集的重点范围包括四方面:一是体现党和政府、军队重视教师进步、保护教师权益、支持教师事业发展和参与教师活动的重要文献、音像资料、照片、图片、领导题词、法律法规原件等;二是反映各个历史时期本单位本系统教师地位作用的事件、活动、组织和涌现的杰出教师代表;三是与教师教育有益的人物、事件、活动、物品等;四是反映港澳台教师发展和重要人物、事件、组织、活动的文物,具有一定历史价值,能够体现民族、宗教、民俗文化和教学用品、作品和工艺品等文物。

一、文物征集种类

1.历代反映教师身份与地位的各类文物;

2.历代教师书画家作品;

3.历代关于教师题材、具有教师形象的各类文物;

4.反映教师、教育在国内、国际重大历史事件中起重要作用的各类实物与资料;

5.各类少数民族教师相关物品;

6.反映教师、教育文化的各类物品;

7.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师、教育的作品;

8.近现代教师、教育家、教育活动家等杰出人士的实物与作品。

二、征集形式

1.捐赠:接受校友和社会人士无偿捐赠文物;

2.征集:对持有珍贵文物的校友以自愿出售为原则,经鉴定,以双方认可的合理价格进行收购。

3.借展:对持有高价值珍贵文物的校友以自愿出借展览为原则,与博物馆签定借展合同,文物产权归文物持有者,展览期间的安保、展示、保管由博物馆负责。

欢迎广大校友为中国教师博物馆捐赠文物或提供征集线索!

三、联络方式

联系部门:中国教师博物馆文物部

通讯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科技楼820

联系人:刘建河,15105476786 李毅,13793778772

联系电话: 0537—44533454456218

邮 箱:qsdxyb@126.com

 

 

中国教师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

20161126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