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岁月留声 记录影像档案:我校“口述档案”举行开机仪式

发表于: 2015-04-16 点击:

为迎接我校建校60周年,如实记述曲阜师大的发展脉络,4月9日上午,我校在科技实验楼二楼北会议室举行“口述档案”开机仪式。受邀的数位老教师齐聚一堂,畅谈过往,为记忆中的曲园校史添砖加瓦。副校长康淑敏出席仪式,档案馆、宣传部、离退休工作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文西主持仪式。康淑敏在致辞中说,“口述档案”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为弘扬我校历史文化精神,教育一代代曲师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口述档案”征集采取的形式适应数字化档案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当代大学生教育形式的需求,这也是于校庆60周年之际为学校献礼的一种新形式。康淑敏对参与此次活动的离退休老教师表示感谢,她说,离退休老教师是我校的创始人和引领者,他们的支持和参与,对于抢救曲阜师大史料,弘扬曲阜师大精神,对传统档案的补充和完善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相关部门珍惜这次机会,做好同老教师们的沟通,认真梳理归纳,有步骤有计划地把这部分珍贵的影像档案建立起来。

与会的老教师积极发言。这些头发斑白的老人,饱含深情地回首在曲园的峥嵘岁月,讲述亲历亲闻,在历史的磁带上留下了难忘的声音。他们谈到,我校有着光辉的历史,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和淳朴学风为我校赢得良好的口碑。但在我校发展过程中也曾出现过诸多挑战与困难,我们应该通过对历史的借鉴来反观如今的工作,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弘扬曲园精神和办学传统,构筑发展新优势,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档案馆馆长李敏红和宣传部部长宋德昭分别发言,谈及了“口述档案”活动的起因和具体实施步骤。

“口述档案”活动将深入老教师家中,通过事件当事人或亲闻者的口述,用声像和文字等形式,把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下来。这些史料将成为我校一份非常珍贵的“活历史”、“活档案”。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