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杰出校友陈士渠谈天下无“拐”

发表于: 2015-05-12 点击:

5月6日下午,由校庆工作办公室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杰出校友砺志讲堂”第十讲在孔子会堂开讲,历史文化学院1991级校友、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作了题为《愿天下无“拐”——帮每个破碎家庭实现团圆梦》的精彩演讲。演讲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扈庆学代表学校为陈士渠颁赠了“杰出校友母校演讲”纪念牌及纪念章,并赠予其在校期间的学籍卡和成绩单复印件。陈士渠留下了自己的手模,并题词和录制微视频为母校校庆送上祝福。

陈士渠与师生分享了他多年从事打拐工作的亲身经历以及重要成果。他胸怀人民警察的为民之心、正义之心,领导建立了打击拐卖犯罪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创新机制,积极推动收买犯罪入法、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在全世界第一个建立了全国性的打拐DNA信息库,建立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为提升打拐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提高破案率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心有大爱、无私无畏,爱岗敬业、勤勉工作,“每次行动冲在第一线”,开设个人微博、策划新闻节目,加强防拐打拐宣传,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打拐志愿者队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直在路上”。他的打拐故事、为民情怀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演讲中,他还深情回顾了在母校就读期间的美好记忆,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心得,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锻炼,打好工作之基;培养勤奋敬业的习惯,将来到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融入时代大势,与时俱进、追求创新。

陈士渠校友长期工作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第一线,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十大法治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