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2007届校友安宁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最高奖“索龙嘎”奖

发表于: 2015-07-09 点击: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第11届文学创作“索龙嘎”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2007届毕业生安宁(真名:王苹),凭借长篇散文《呼伦贝尔草原的夏天》获此殊荣。

“索龙嘎”奖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最高奖项,每3年进行一次评奖此次评奖共486部(篇)作品申报参评。经过近半年的评审,四轮实名制投票并网上即时公布的激烈角逐,最终在小说、散文、诗歌等9个文学门类中评选出40篇(部)获奖作品。其中,蒙古文作品18篇(部),汉文作品22篇(部)。并于7月3日晚,在内蒙古乌兰恰特剧院举办了隆重的第十二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及文联作协各级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

《呼伦贝尔草原的夏天》是中信出版社于2012年9月出版的畅销书,新华网、《中国青年报》、《新华书目报》等各大知名媒体都给予了报道和关注。此书系安宁年间次飞抵呼伦贝尔草原,以坐落其上的锡尼河西苏木小镇为标本,用长篇散文的形式,对蒙古族牧民及其他北方少数民族的真实生活及人生悲欢,所作的完整记录和深入探知。此书即将在2015年12月再版,再版将添加新的观察和记录。

据了解,安宁是此次获奖作者中为数不多的80后作家,也是创作成绩较为突出的作家之一,已出版长篇小说及作品集23部,在《十月》《天涯》《北京文学》等知名刊物发表作品逾400余万字,代表作《呼伦贝尔草原的夏天》《笑浮生》《聊斋五十狐》等,另有繁体版在台湾等地发行。同时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2009年度冰心儿童图书奖、2009年度北京市政府优秀青年原创作品奖第四届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第四届内蒙古文联文艺评论奖首届内蒙古电影文学剧本奖等多种奖项

安宁(王苹)是我校1999级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专业学士,2004级文学院文艺学硕士,2007级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电影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影视戏剧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副教授,系我校走出的优秀毕业生之一。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