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记我校校友、中国书坛楷模贺惠邦

发表于: 2015-06-11 点击:

贺惠邦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其巨大的艺术成就和影响令人瞩目。他的一幅奥运书法长卷曾创造了三个世界第一和两项基尼斯纪录,在当代中国书坛引起轰动。国家集邮总公司曾三次为其专门发行书法邮票。2014年曾被中国艺术学会和世界文艺家联合会分别评选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和“感动世界年度人物”。

人所共知,毛体书法是由开国领袖毛泽东创立的一种书体,其突出特点是:气势宏伟、舒展流畅、雅俗共赏,既有高超的艺术性,又有广泛的群众性。经过贺惠邦与同仁们多年来积极倡导,已在全国逐步形成了一个新的书法流派。多年来,贺惠邦为弘扬毛体书法、倡建毛体书法新流派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他研究、倡导毛体书法已半个多世纪。在全国最早提出了“毛体书法”概念,最早建立毛体书法组织,是在国内外最有影响的毛体书法家。这“三个最”足以说明他在弘扬毛体书法、创建毛体书法新流派中的重要作用,不愧为毛体书法流派领军人物。

在弘扬毛体书法,倡建毛体书法新流派的同时,贺惠邦在继承毛体书法的基础上,又创造了解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一是气势宏伟,令人振奋;二是舒展流畅,如行云流水;三是雅俗共赏,既有浓郁的文人气息,又深受群众喜爱;四是充满哲理和时代气息。这四个特点既是对毛体书法的继承,又是在新时期的发扬,充分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拥有着很大的正能量。

贺惠邦认为,写毛体书法有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模仿;第二个境界是写像;第三个境界是创造。贺先生无疑早已进入了第三个境界。

贺惠邦之所以能够对创建毛体书法新流派并在书法艺术上做出这样大的成就,一方面源于他书法功底异常深厚,诸体皆精,炉火纯青,从事毛体书法艺术创作之后,其亦不断为千秋伟人的思想与胸襟所震撼、所浸润。这也使其书法具有一般书家难以具有的思想高度与强大的毛体“气场”。另一方面,他有着正确的书法理念:在艺术上坚持求美、求奇、求活、求意;在书法的路子上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万人师、写万幅字;在自身要求上,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书言志、德艺双馨。他认为,高超的技艺是书法的工具,而正确的理念是书法的指南。有了正确的理念做指导,就会不断接近艺术的顶峰。

毛体书法的研究和发展,是中国当代书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毛体书法新流派的形成,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书坛颇有影响的大事。因此,贺惠邦先生在毛体书法研究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无疑也为中国当代书坛和世界书画艺术做出了巨大贡献,堪称中国梦时代的书坛楷模,他被评为感动中国和世界年度人物是当之无愧的。

贺惠邦:1963年毕业于业曲阜师范学院历史系,当代中国书法领军人物、著名毛体书法大家,曾任过潍坊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从事毛体书法研究创作46年。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