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王爱忠:扎根乡村教育20余年的省特级教师

发表于: 2015-11-17 点击:

编者按

据统计,我国目前共有乡村教师约330万人,他们长年扎根乡土,为了教育事业默默付出,为无数的农村孩子点亮了知识的明灯,开启了一扇扇人生理想的大门。正是他们的奉献和坚持,支撑起了农村教育的一片蓝天。

山东省曹县大集乡中学是距曹县县城二十公里的一个偏僻中学,而王爱忠的家又距所任教的乡中学近十公里。他每天四次往返家与学校之间行程四十公里,早出晚归,不管刮风下雨,不管雨雪风霜,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有次下大雨,他硬是趟着泥水,扛着自行车,浑身淋得湿透,徒步十公里赶到学校。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行程十万多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赤道转两圈半。值此教师节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进王爱忠校友,了解一位乡村教师的人生百味。

回顾自己平凡的人生旅程,思绪起伏、感慨万千。在我的内心世界里,很多人、很多事是不能忘记的或者说是难以忘记的,他们向一座座灯塔,指引着我生命之舟前进的方向。

一、难忘家人

我出身于一个贫寒农家,稍微懂事一点,母亲就对我唠叨哥哥小时候她外出讨饭的经历。母亲的勤劳、节俭、忍让、宽容的品德让我终身受用。

父亲是个好强的人,做什么事从不服输。小时候很怕见他,主要是他教育子女方法简单而粗暴。但他做什么事都要做好,从不服输的个性深深影响了我。

家人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伯父。他是一名转业军人。从记事起,我就是伯父家的常客。只要放学回来,就往他家里跑。一是饿了可以吃点东西,二是可以听伯父给我讲述穷家孩子读书的故事,三是把学校里发生的事描述给伯父听。他指导着我的学习和生活。我永远不会忘记伯父对我的鼓励与支持,我也没有辜负伯父对我的期望与教导。我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

我是农民的儿子,在我的血脉里,流淌着父辈的滞重的血液。我的心与我的家人一起跳动。愿父母健康、快乐、幸福。愿九泉之下伯父安息!

二、感恩老师

老师,值得尊重与感恩。我的成长无法离开老师的鼓励与教诲。

姚老师是一位代课老师,教过我小学时期的数学课。她无法享受公办老师的待遇,可老师的水平一点也不比公办老师差。我的数学不是很好,可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一次又一次地讲解,直到我真正弄明白为止。

苑老师是我初中时期的班主任。在别的老师眼里,我是个资智平庸的学生。当他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并深情地朗读了我写的作文《我爱向日葵》时,我的内心升腾起不灭的理想之火!

贾老师是我高中时期的数学老师。他从外表看起来不善言谈,甚至有点腼腆。平时上课连课本也不用拿,几支粉笔就上讲台了。他的课通俗易懂,条理清晰,同学们听的是如痴如醉。贾老师的课堂教学,对我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诚谢朋友

在我的心目中,朋友的定义应是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给你生活的力量与勇气的人。

说到朋友,我不得不说说我的“童鞋”国子。他是我小学时期的同桌,一起学习,一起交流,是一起玩大的好伙伴。初中、高中都不在一个学校,可这并没有阻碍我们的友谊,我们经常书信来往,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高二的时候因为生病,我修学了一年,心情灰暗到了极点。他每两周都给我写一封信,给我指点学习的方法,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高中阶段是人生的重要时期,难忘与同学度过的不平凡岁月。李同学父母离了婚,母亲总是卖一次树,他才交一次学费。吃上顿没下顿也是经常的事,在一起吃饭的我们几个同学朋友没少给他帮助。杨同学是个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他的年幼的弟弟为了供哥哥上学,放弃了学业,他与我们几个朋友说这话的时候,眼里含着泪水。我们把手紧紧握在一起,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不辜负家人、朋友的期望。

走上工作岗位的我边教学、边复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专业本科函授班。每年的寒署假都要去菏泽市参加学习,而住宿与吃饭成了我一笔不小的开支。我高中好朋友、刚分配在市地税局工作的徐同学家成了我最好的去处。面对他新婚的妻子,我真还有点不好意思。他拍着我的肩膀说;“兄弟,到这儿,就是到家了,你给我客气什么啊”。现在,我依然感受到朋友这浓浓的亲情。

朋友是一种相遇,是一种相知,更是一种相助。朋友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力量。诚谢朋友的这份真情!

四、摸索中前行

刚开始走上讲台,没有想到学校会把初三四个毕业班的课都分给了我,真有点不知所措。但还是硬着头皮接受了任务。其实,敏感的我感受到了老师们怀疑的目光。在平时的教学中,坚持提前一周左右备课,多方搜集材料,听取学生意见,认真编写教案并默记于胸。上课时,我深入到学生中间,进行谈心式教学,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为此,赢得“拼命三郎”的美称。在以后的几年里,凭借满腔热情,我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九所中学的联考中,我担的思想政治课年年都是第一名。参加了县教学能手评选,成为我校当时最年轻的县级教学能手,也确立了自己在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师中的地位。

但现实是复杂的,学校也不是一片静土,孤身一人、身在异乡、不善交际、“只知干活不知看路”的我感受到了种种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自己内心的不敢落后,来自与同伴之间的竞争。要想得到别人的真正认可,必须具有一种敢把自己逼到“悬崖边上”的勇气,去挑战自己能力的极限,才能完成现有高度向另一个高度的跨越!

怎么办?必须学习!每天坚持收看《新闻联播》等栏目;自费订阅各种专业期刊,博览群书,博采众长。通过学习,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质,为自己的专业成长奠定发展的基础。

怎么办?必须写作!传统体制下,社会和学校更关心的是学校升学率和学生的分数。而往往忽略了教师教学的过程。如何把自己的教育教学过程展现出来,并得到更高层次的认可?我认真构思每一篇教案,开始写教学笔记与教学反思,也试着向专业期刊投稿。一次失败接着一次失败,在无数次的失败中,我学习着、反思着、纠正着自己的教学与写作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政治教育》1996年第12期发表我的第一篇教案《严格控制人口数量》。《思想政治课教学》1997年第6期发表了我的第一篇论文《二十一世纪初中学生应具备的思想道德素质》。也正是凭借教学上的突出表现和教案、论文的发表,我参与了中级职称的评定,成了我校最年轻的中学一级教师。

收获着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我也收获着心灵的成长。我感受到了复读生点名让我担任班主任的荣耀,也体会到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的重大。一位上了大学的同学曾来信说:“班主任,你的心向像大海的潮水宽广、深沉,容纳着我的悲伤和欢乐;又像丝丝细雨、悠悠春风和煦、清新,吹散了我心中的一切烦恼和忧愁;你的心给了我徜徉学海求知的欲望。”是啊,学生的尊重、理解与感激让我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神圣。

五、反思中成长

我每时每刻在思索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在不断实践与反思中,丰富完善自我。

在反思中,我认可了教师职业价值。当一个老师从心底里喜欢并专注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把学生的成长与成功当成自己最大的人生追求,这时候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一种自我满足和享受。每当回想起放学路上同学面对老师真挚的笑容,每当看到每年教师节从远方寄来的贺卡和QQ号上学生的亲切的问候,作为教育工作者都会体会到了教师的欣慰与荣耀。2008年我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11年我被县政府授予“曹县十佳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我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赢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与尊重。

在实践中,我摸索着有自己特点的教学方法,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市优质课评比中,执教的《关爱自然从我做起》获得一等奖,先后被评为菏泽市骨干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十多年来,我不断总结、提炼自己的教学经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由感性到理性、由自发到自觉的转变,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至今已在国家级、省级各类报刊、网刊上发表各类文章150余篇,共计50万字。由于教研成绩突出,被县教研室聘为兼职教研员。菏泽市思想品德中心教研组也吸收我为核心成员。

一个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人不断在反思中去发现自己、创造和展现自己,不断地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我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和我一起生活的周围的人们,让我从事自己钟爱的工作。我努力着,并不计代价地将自己的血汗奉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



王爱忠,别名一凡,1970年9月生,山东曹县人。1994年至1997年,获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专业本科学历。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曾荣获“菏泽市骨干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曹县“十佳人类灵魂工程师”称号。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