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专注职业 热心公益——记我校2012届硕士研究生潘月华律师

发表于: 2015-12-01 点击:

   



   “每个案子都需要小心谨慎处理好,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素不相识的当事人的那份信任。”这是日照东方太阳律师事务所律师潘月华经常说、且一直在身体力行的一句话。

  从业6年,成功处理400余起案件、免费提供上万次法律咨询。专注职业、热心公益,在日照这座小小的海滨城市里,潘月华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6年处理400余起案件 半夜加班成常态

  “当事人能把一件对于他们来说非常关键的事情交给我们,除了信任之外,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还是压力。所以,对任何一件案子,我们都是全力以赴、不遗余力。”

  记者见到潘月华时,他正在埋头翻阅一摞厚厚的资料。从业不足6年,他成功处理400余件民事、刑事、行政等各类诉讼案件及大量非诉讼案件,最多的时候需要同时处理近30起案件。

  作为潘月华的同事和邻居,李子浩告诉记者:“晚上在家的时候,两三点钟还能看到潘哥书房里的灯亮着,半夜加班也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也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精神,让他帮助当事人打赢了无数场官司、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

  2014115日,管某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烟草认定其涉案金额50余万元,因其有一个刚出生不久患有脑瘫的儿子,所以管某某在被采取强制措施后情绪很不稳定。潘月华接手案件后发现侦查机关在管某某涉案金额方面证据严重不足,公诉机关认定犯罪金额为10万元,后管某某一审被缓刑释放参加社区矫正。

  出于对潘月华的感激,管某某特地从江苏镇江邮递锦旗一面送到律师事务所。从业以来,潘月华共收到5面当事人送来的锦旗。5面锦旗,是当事人对他律师职业素养最好的肯定。

  6年提供万余次法律咨询 积极承办法律援助案件

  百度搜索“潘月华”:“日照律师潘月华”、“山东日照潘月华律师网 - 110网”、“潘月华律师网络工作室”……这些网站的显著位置,无一不标注着潘月华的手机号、邮箱、传真号等各种联系方式。

  在不到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先后有3位市民给他打来电话咨询相关法律问题。据了解,6年时间里潘月华为市民免费提供上万次法律咨询服务。“现在我每天都能接到10来个咨询电话,现在很多人通过电话、微博、网络留言、QQ等途径联系我”,潘月华告诉记者说,“做法律援助,就觉得这是自己该有的社会公益心,做点好事自己心里也踏实。”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从业之后,潘月华每年都会承办不下于3个法律援助案件。目前,他已经联系了一些年轻律师,通过日照市法律援助中心承办一些法律援助案件。“争取每个青年律师承办的援助案件在5个以上,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有可能会超过10个。”

  设立“春华奖学金” 为法治中国尽力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一直想说,但又不敢说,因为觉得自己不具备这两者任何一者的胸怀和能力。但我愿意以此为奋斗目标。”在潘月华的工作记录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这正是潘月华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潘月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用他的话说:“我父母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每天在两亩地上默默无闻的耕耘,不善于经营的父母让他的求学之路略显艰辛。”

  七年之前,潘月华还是一个时薪28的德克士小厨师:生活最窘迫的时候两天只花3块钱、白开水泡煎饼……也正是这段艰苦的生活经历,让他深知贫困学生求学的不易。

  2012年,潘月华从曲阜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他许下一个承诺:等我经济条件稍微好转了,我一定会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们!毕业3年,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在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设立了“春华奖学金”。这也是日照市第一个律师个人捐资在大学设立的奖学金。

  2015年,潘月华资助的5名学生在校期间已全部通过司法考试,除一名同学考入上海法院外,其余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钱不多,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使得更多的律师能关注贫困大学生,特别是法学院的优秀贫困生,这也是为法治中国尽的一份微薄之力。”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