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记我校校友、山东省优秀教师周士涛

发表于: 2016-03-10 点击:


周士涛,东营市东港职教中心河山分校高级教师,1995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应用电子专业,作为曲师大优秀毕业生,怀着对大海的憧憬,怀着对未来的追求,他离开了家乡泰安,扎根日照教育,从初中到职业学校,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促使他不断追求,扎实从教,形成特色教学,把爱洒在了每个学生身上。

扎实起步,倾心教书

1995年,周士涛从高兴一中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那是初中学校最后一届初三毕业班(初中三年制改四年制),学校不缺物理教师,在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驱动下,周士涛找校长要毕业班的物理课,毕业班的课!谁能放心让一个刚毕业的老师来代呢!反对的声音太多,太多,周士涛是那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经过数次的畅谈,终于得到了老校长同意。这对一名青年教师来说是机遇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此后,每当遇到教学上的困难,他就虚心的向老教师请教,甘当“小学生”,一年多的日子里,周士涛从没请过假,很少给远方的父母写信,节假日总能看到他辅导学生、批改作业、查阅资料的身影,很快他就成了学校的业务骨干。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年周士涛任教班级,物理成绩综合评估在名列全镇第一。那段日子,很累、很苦,但很充实,这对一名青年教师来说是一笔多么宝贵的财富呀!正是那段勇于拼搏的日子,使他扎扎实实的迈出了初为人师的关键一步。

精心施教,形成特色

97年,周士涛被调入河山分校,成了一名机电教师。所学专业的对口了,使他兴奋不已,职教这片天地就成了他施展才华的最佳舞台。

职业学校在教学上突出直观形象,技能训练上力求规范准确、简单实用。为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周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大量的教具,这样既提高了课堂效率,又为其他教师提供了新的上课思路。两个学期下来,周士涛成系列的开发了“金属焊接工艺”、“电机与变压器”等学科的实用教具,大大方便了专业课堂教学。教具的使用固然能提高课堂效率,但庞大设备或繁杂的动作就很难实现了,于是,课余时间周士涛拿起了大学的微机课本,查资料、跑书店,请教微机教师,很快他就掌握了AthorwareFlashppt等常用课件开发软件。模拟复杂的动作、真实的场景、流行的工艺,把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应用在课堂上,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此时,周士涛除担任班主任、高考班电工基础课,学校电教及课件开发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了全校教师电教及课件培训工作,为全校教师教学基本功达标验收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000年,全省举行首届职业学校CAI课件比赛,全市5件课件参赛,其中2件出自周士涛之手。之后他不断研究新的教育技术,并逐步在教学中运用网络手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19月,周士涛以主要研究人的身份申请了“在电子技术基础学科中运用网络技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课题被中央电教馆批准立项。

关爱学生,甘为人梯

1999年,周士涛不仅担任高考班电工基础课,负责学校电教及课件开发工作,承担全校教师电教及课件培训工作,还兼学校周末影院的放映工作,工作繁重,任务艰巨,他毫无怨言,依然担任了99机电4班的班主任。他爱他的学生,他离不开他们。

有一次,周士涛外出培训一个星期,心想,班里的那帮小子(45名学生,全是男生)肯定乱的不成样子了,但学生们的表现出呼他的预料,教室里洁净如新,自习课上鸦雀无声,见到周士涛时学生异常的高兴,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接着就是主动问候:“老师您回来了”,问候是那么的熟悉,象朋友,象一整天没见到父母的孩子,突然见到了妈妈,学生们的表现感动了周士涛,他几乎控制不住感情,这就是被初中老师称为的“渣子”的学生吗?不,他们太可爱了,他们好象一下长大了,他们的进步正是周士涛无微不至关怀的结果。

“我爱我的学生,我为我的学生感到骄傲”这是周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无论带那个班级,他都记住了每一个学生的生日,对学生生日的祝福,时常是他早操讲评的内容和学校点歌台的广播词,临近高考,每天买鸡蛋,煮鸡蛋,按需发放鸡蛋,充实着周士涛每天的日子,正象学生说的那样“老师不仅仅给我们补充了营养,更给我们注入了必胜的信心”。职校生厌学情绪较重,为了让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自习时间周老师经常和学生一起学习,正是与学生们快乐的学习时光,周士涛顺利获得了理学学士学位,熟练掌握了课件开发技术,学生们也取得了对口高考本科录取率名列全市之首,专科录取率连续两年100%的好成绩,

多年来,招生一直是职业学校的头等大事,为了招生周士涛放弃了暑假看望父母的机会,打电话,骑单车走村串户宣传招生,其中,03年的招生数接近了全校招生总数的1/10。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使周士涛获得了“日照市骨干教师”、“日照市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职教“百杰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近30项荣誉,并分别于2002年破格晋升为中学一级教师;2006年破格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目前职教办学困难仍大于机遇,有人问他:“你哪来这么大的干劲?”,周士涛说:“我爱我的学生,能成为一名教师是我的幸运和一生的幸福。”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