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天行健——记曲阜师范学院干部专修科1983届毕业生孙德汉

发表于: 2015-04-17 点击:

曲阜师范学院干部专修科1981级毕业生孙德汉,从牟平养马岛公社书记起步,先后在烟台、济南、滨州、青岛四地,七个不同领导岗位上任职。

如果说,孙德汉在长达38年党政企“一把手”岗位上交替任职的经历是一种巧合,那他每到一地都得到了各级领导、共事团队和当地人民群众的鼎立支持,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化劣为优,始终进行着创业、创新和发展,却是不折不扣的个人与时代传奇。

转战“三点一线”

孙德汉从曲阜师范学院干部专修科学成半年后,就在牟平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以全票当选县长,这一年是1984 年1月。

上任伊始,孙德汉就把打响养马岛旅游品牌,作为当时对外开放的窗口。早在1976 年8 月,年仅25 岁的孙德汉受命担任养马岛公社党委书记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历时五年,在四面环海的养马岛拦海筑坝,路通、水通、电通,彻底改写了岛上群众世代靠船载橹摇与外界联系的历史。

围绕着以养马岛历史传说,在“马”字上作文章的战略构想,年轻的县长和他的团队跑烟台、上济南、进北京……申请列为山东省重点旅游开发区,请各方面的专家教授帮助制订规划,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并大胆地提出了发展“体育旅游”的设想。

在经历了争取国家赛事承办地、新建赛事场地,历尽千辛万苦,1985 年10 月20 日国际马联障碍通讯赛在养马岛成功举行,继而举办全国马术锦标赛。此后,六运会摩托车越野赛、全国女子足球赛、全国棒球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相继在这里成功举行。养马岛一夜之间名扬天下。

人们通过国际马术大赛、通过旅游度假村,逐步认识了养马岛,认识了牟平。香港、澳门、新加坡、日本、韩国、德国等地的客商相继前来洽谈合作事宜,孙德汉借助体育旅游扩大知名度、实现“窗口效应”、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计划取得了成功!

1986 年11 月23 日,孙德汉走马上任烟台市蓬莱县委书记。在这里的13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大部分时间都沉在为民为公的基层调研中;倡导“正派、团结、实干、廉洁”的工作理念,理直气壮抓党建,大刀阔斧换思路;抓改革,调结构,开“三通”,抓廉政,上旅游,惠民生;提出了“贸、工、农、旅”的发展战略,实施“五借”方针打造新蓬莱:“借水行舟” ——吸引外来资金,“借梯上楼”——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借帅出征”——聘请引进科技人才,“借题发挥”——借助名胜古迹发展旅游聚拢人气为经济服务,“借船出海”——借助外商、侨商、港台商等联办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以蓬莱阁为中心,东延、西扩、南展、北进,打造一个系列旅游景点。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展现代贸工农旅产业,涌现出了一批如“蓬莱新八仙”称号的农民企业家。

1990年,在烟台这个国家级首批开发区,孙德汉又在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岗位上,面向21 世纪,打基础、拉框架、展宏图,致力造就外向型、高科技、国际化的现代工业新城。率先推出了在“思想、项目、基建、科技、人才、奖金、经营、管理”上实行八个放开搞活,实现了“外向型工业发达起来,以高新技术腾飞起来,以商贸旅游繁荣起来”和走“中—中—外,科—工—贸”路子等一系列科学发展思路。近四个年头的日日夜夜,他和他的团队风餐露宿,挑灯不眠,夜以继日,先开发到15 平方公里,又发展到120 平方公里……

齐鲁“一飞冲天”

1994 年春,省里决定由孙德汉从零开始筹建山东航空公司。在此之前,山航已筹建了三四年而没有进展。

在“零”面前,孙德汉和团队的同仁们克服了重重难以想象的困难,破除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险阻,山航实现了从零开始,半年筹建、半年起飞,创造了中国民航发展史上的奇迹!

在发展思路上,坚持高起点,坚持竞争力提高,坚持集团化发展,延长航空产业链,山航B 股上市,通过资本运作,组建航空客运、航空培训、航空维修改装、航空物流、航空旅游、高端公务机服务、机场管理等公司,整合一切能够整合的相关资源,为集团化发展服务。

在航空安全上,安全第一,唯此为大,严字当头,当“头”先严,按照规章走,差错不会有,凡事认真做,不会出差错。坚持“四不放过”,实行闭环管理,在全国民航系统创造下连续八年事故征候为零的纪录。

在市场开发上,面向国内及周边国家和地区航空市场,以安全效益、过硬品牌,积极参加市场竞争,干支线相结合,客货运相结合,选好机型系列,大中小相结合,航空运输与通用航空相结合,海峡民航首次合作,西部开发第一飞,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省内通,通全国,通国际周边,使山东成为全国航班最多的省。

在经营管理上,坚持管理创新,打破“大锅饭”,坚持安全、服务和效益三位一体,单机定包,单机核算,坚持“成本否决”,强调安全意识、成本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旅游+ 航空= 成功”的经营理念。坚持乘客至上,在全国首创了方便旅客的“快速通道”模式。

在企业文化上,开一代新风,树一种新气,包括山航宗旨、企业主旋律、企业哲学、经营原则、经营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与策略、六个转变、六种精神、六种意识、企业警句、企业形象、企业标识、安全守则等,都具有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鲜明文化理念与特色。

在队伍建设上,坚持“六个一流”,即一流队伍、一流安全、一流服务、一流设备、一流管理、一流效益。大胆提拔德才兼备的年轻人,注意选配好各个年龄段的干部,使整个干部队伍敢于拼搏、昂扬向上。

山航从零起步到创业第五年,在同行业大都亏损的情况下,总资产已达33 亿元,累积利税3.1 亿。2000 年,一举夺得了全国民航系统的五个第一:人均创利税第一、单机核算效益第一、安全保障第一……

最终,曾发生在春秋齐、楚两地的同一个千古典故——一飞冲天,神话般地在齐鲁故里演绎着。

演绎“滨州神话”

2002 年春,省委又决定孙德汉赴滨州先选市长,后任书记。

在改变欠发达地区面貌的艰苦奋斗中,孙德汉从破除“等、靠、要”的旧观念入手,五年五次组织全市大规模、重实效的思想解放大讨论,使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发展实际切合滨州实际,坚持科学发展是主题,结构调整是主线,招商引资是重点,苦干实干是关键,和谐稳定是基础,廉政建设是保证。

狠抓新型工业兴市,在跨越发展中加快城乡一体化,增加就业,增加财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招商引资,重点筛选项目,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本着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进行发展方式转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十大新型产业链(纺织家纺、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造船及零部件、飞机制造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粮油果蔬食品深加工、生物工程、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

打基础,谋长远,于2002 年在山东省第一个提出生态立市,建设生态滨州,科学规划,综合利用好黄河水,综合开发好“北带生态”,建设北海新区,修建了黄河公铁第一桥,建设了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万吨港口,修建了通用航空飞机场,以气吞山河的气概,修建了长240公里的渤海防潮大堤,提高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了结了世代滨州人民的心头之患。独具匠心地创新规划了“四环五海”(环城公路、环城水系、环城林带、环城景观;东、西、南、北、中五个大型水库),巧用黄河之水,改良盐碱荒滩,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从根本上改善了,维护修缮南北三条大干渠,把黄河水送到广袤原野,解决鲁北地区缺淡水的问题,城乡一体,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位居全省第一。

在加快发展和跨越赶超中,高起点,有重点、有特点,坚持“五个统筹”(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打造系统“九州”(生态滨州、平安滨州、开放滨州、文明滨州、科教滨州、人才滨州、民本滨州、诚信滨州、小康滨州),建设现代滨州。

以城带乡,城乡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几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连续几年在全省的前三名,六年六大步,演绎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坚持科学发展,由“追赶”到“赶超”战略转变的神话,被誉为从根本上改变经济欠发达地区面貌的典范。

开创“青岛政协模式”

2008 年春,按照中央、省委决定,孙德汉参加青岛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选举,当选为青岛市政协主席。

在政协工作的实践中,孙德汉提出了“科学务实,履职为民”的理念和把政协工作“搞活、干实、做精”的方针,提出了“三炮”理论,即要坚持党性观念,尽职而不越位,不打“横炮”;要坚持求真务实,扎实而不浮躁,不放“空炮”;要坚持建言在先,帮忙而不添乱,不当“马后炮”。

孙德汉认为,政协就像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大舞台,应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大胆创新。一是政协履职置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二是政治协商依于宪法和政协章程促各方和谐;三是参政议政在于围绕中心抓好大事;四是建言献策基于务实调研可操作性强;五是民主监督寓于委员视察、提案建议的跟踪落实中。

青岛市政协始终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提报的许多提案、建议,被纳入到国家和山东省、青岛市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如,提出的“中德生态园”,得到两国政府首脑的批准,项目已在青岛落地;提出的“低空开放”建议,组建军民航融合的通航空管信息服务站新平台,直接促成了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放开,通用航空产业形成亿万市场;提出的“打造‘四大链条’,筑牢基层基础”建议被中组部采纳,全国招录公务员具备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比例由70% 提高到85%;提出的“加快推进渤海海峡(南桥北隧)跨海大通道项目”建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十二五”期间战略性规划研究项目。在省两会上提出的“以推动中韩车载物流实现常态化为重点、推进中日韩自由贸易先行先试区”、“整合青岛、日照港口资源,以港口集群带动产业集群”、“打造青岛西海岸现代化国际经济新区”等建议,山东省主要领导都作出了重要批示,有关建议被纳入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如今已变成现实。在全市两会上提出的拥湾发展战略“四大关键建议”和城乡规划、产业、市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管理体制、班子建设八个一体化的系列建议,“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许多意见建议被纳入青岛“十二五”规划。

“青岛政协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课题组专程来青进行调研,总结概括了青岛政协的有关履职经验和做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对青岛市政协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先后两次组织新闻采访团来青进行采访报道。清华大学也来青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了首个关于政协工作的教学案例,用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和党政干部培训,并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共享。

“上有依(党的领导)、下有靠(群众的支持)、方方面面帮助很重要!”这是孙德汉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回眸孙德汉的从政经历贯穿了我国改革开放至今的各个阶段;所任职的岗位始终处在急难险重的火线,改革开放的前线,干事创业的第一线,他在齐鲁大地从东到西,又从西到东,留下了一串串求索创新务实的脚印。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