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战场上将军用书法鼓舞士气——记我校校友原空军副政委黄新

发表于: 2015-04-22 点击:

黄新,开国上将杨得志的女婿、黄祖炎烈士之子,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政委、中将。参加过保卫南疆自卫反击战,在老山前线写字鼓舞士气,在猫耳洞写对联庆祝新年。

  昨天上午,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由空军政治部、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黄新将军书画展”在厦门揭幕,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也在厦门正式设立海西分院。开幕式后,导报记者采访了黄新中将。

  耗费5年写完《兵经百篇》

  这次展出的书法作品《兵经百篇》约160幅,是黄新在研读古代兵法名著《揭子兵法》的基础上,耗费5年时间,用7种书体精心创作的。《兵经百篇》又叫《揭子兵法》,与《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一样都是中国古代兵事著作的经典。

  另一件佳作,是以花卉题材为主的中国水墨画《百花长卷》,全卷长约110米。这件画作是黄新与著名画家王国洲合作的,耗时八年创作完成。

  受家庭影响走上艺术道路

  谈及书法,黄新说,是受家庭的影响。

  黄新的父亲黄祖炎出生在一个陶工家庭,家庭人口很多。受到当时观念影响,一个家庭再穷也要供一个孩子读几年书,否则这个家庭永无出头之日。父亲受益于此,读了几年书,毛笔字也写得好。

  上小学时,黄新上毛笔字课,每天练习写毛笔字。“写毛笔字,老师都有批阅,哪个地方写得好就画红圈圈。那时,我就想着多争取得一些红圈圈。”黄新说,初中开始他学隶书,但隶书写起来慢。“我母亲建议我改学行书,在那之后我走上书法艺术之路。”

  作战时书法派上大用场

  黄新弃文从戎后,对学习书法也不耽误。当兵在连队要写黑板报,野营拉练要写标语口号、写通知,就算在战场上,书法也会派上用场。

  黄新回忆说,20世纪80年代,云南老山自卫反击战中,黄新任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当时条件极其艰苦,鼓舞士气很重要,战地文化就能起到这个作用。”

  于是,在猫耳洞两旁、帐篷两旁、阵地上特别是炮阵地上的牌坊、松门的两旁,都有战士们表达爱国情怀的对联。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