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记我校校友、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山东省美协主席王承典

发表于: 2015-05-02 点击:

大凡见过王承典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共识:一表人才,气度非凡;大凡了解他的人,也会有这样一种共识:爽快热情,谦虚大度。王承典是山东临朐人,与共和国同龄。他从小就爱好写字画画,特别喜欢李白、杜甫、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的诗画作品,利用一切空闲时间来学书练画。十多岁时就能自编自写春联,当医生的父亲王法祥积极鼓励儿子的创举,就连垄断村里写春联重任的老先生,对他的字也颔首认可了。但在他本应该读书求学的黄金时节,十年浩劫降临了,17岁的他被迫辍学,作为狗崽子被下放到农村劳动。劳作之余,他还坚持在地上、桌面上练字、学画。

文革一结束,厚积薄发的他便如鱼得水,频频在报纸、电台发表文章和书画作品,成了当地有名的笔杆子和书画能手,很快就被安排到县委机关工作,后来组织上又选拔他到省委党校青年干部理论班进修。一年之后,29岁的他就当上了临朐县辛寨公社党委副书记。这时的他仍眷恋着书法、诗文和绘画。不久,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以惊人的毅力和刻苦的学习,考取了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大学期间,他有幸接触到了大量文化艺术名人,曾聆听过刘海粟、李可染、叶浅予等大师的讲学,有时还到美术系求师访友,与他们切磋技艺。大学毕业时,他在文学、书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为走向成功的艺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他调到山东省文联任主席,为胜任新的工作,做一名懂业务、有专长的内行领导,年过半百的王承典毅然决定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国画高级研修班学习。在那一年中,他每天背着方便面、饼干、矿泉水,在教室里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军艺系统而严格的美术教育,加上当时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美术系主任刘大为等名师的指导,使他的艺术素养有了全面提高。他的人物写生功夫进步很快——造型准确、神态逼真,笔墨韵味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那时,他还开始动手临摹永乐宫壁画。与一般临摹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局限于客观再现,而是把自己对传统国画、民间艺术、壁画的认识以及对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融入临摹的过程。那些构图繁满、勾线精谨的工笔重彩画面,高古典雅又不失明丽清新,洋溢着虽质朴却高贵的文气。他的写意花卉也有了质的飞跃,作品夸张凝练、节奏明快,韵律感极强,得到了国内众多花鸟画名家的赞许。

王承典一直进行着诗书画艺并行的探索。他用笔墨线条与斑斓五彩传达心中美好的意念。他性格豪放,做事从艺都干脆利落,崇尚简括、追求卓越,他的绘画简洁明快、雅丽俊秀、情趣灵动,极具八大山人的遗韵。他的书法,五体皆能,尤以行草为佳,由二王法帖入手,兼习颜柳笔意,其行草笔迹,潇洒畅达,如行云流水,又似天马行空,神韵独具。

王承典既重视传统,又追求创新,传统笔墨与现代观念的碰撞交融,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直观体现。这一方面与他深厚的书法功底有关,另一方面,痴迷绘画的他,在繁忙的政务之余,珍分惜秒,自觉加强笔墨,锤炼功夫。良好的艺术禀赋加上笔耕不辍的艺术实践,使他笔墨世界蔚然可观。在作品《雏鹰图》中,他用焦墨随意勾写虬枝和松针,以水墨色轻松点擦山岩石棱,用燥湿程度不同的墨色表现雏鹰羽毛,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两只雏鹰踌躇满志又有些稚拙可爱,姿态顾盼呼应、眸光流转,生动传神。

书画诗文的创作,也是他感受生活,认识生活,体验生活和把握生活的重要方式。他的艺术探索,有了一种深厚坚韧的根基。古今中外,广纳深收,诗书文画,兼收并蓄,是王承典书画艺术独具风格的重要原因。其诗歌、小说、杂文、评论经常见诸报端,并出版了五部小说、诗歌、散文集。因此,他的书画作品,既有中华传统艺术深厚古朴、高雅含蓄的特点,又有现代艺术抒情开放、长于表现的风格,给人的审美感受是十分丰富的。他的书画作品有80余幅被德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的美术馆收藏。

王承典担任山东省美协主席后,他从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落实到美术工作的得失,从山东美术历史演变到当代美术格局之分析,从培育大众美术市场到助推名家勇攀高峰,做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思考,勾画了建设山东美术强省的宏伟蓝图——创建山东美术理论园地,举办全国美术理论年会;成立规范的美术培训、拍卖机构等。

毕生追求翰墨缘,衣带渐宽终不悔,这就是王承典执着的品格。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