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辛勤“探水”人———记我校地理系94级校友、中山大学教授张强

发表于: 2015-06-01 点击: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在淡水资源日益成为制约许多国家生存与发展的严峻形势下,如何掌握水循环的规律,更好地利用水资源造福人类,是世界上许多水资源专家倾心关注与研究的重大课题。

  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94级校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强就是这样一位以中国南方湿润区与西北干旱区为重点研究区域,在流域水文循环与水资源演变、水旱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的国内外知名专家。

  沂蒙汉子与水结缘

张强教授是一位从沂蒙山里走出来的山东汉子,沂蒙人的朴实、坚毅、不服输和敢于拼搏的精神成就了他颇为传奇的学习与工作经历。

  1998年,张强从曲阜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大学城市与资源学系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从事地貌与第四纪地质的学习。这一专业的学习对张强来说并非易事,他的专业基础仅仅是当时在我校工作的王玉琦老师一学期的地貌与第四纪地质课。他深感自己的不足,从头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跟随导师努力刻苦钻研,在南京大学五年的学习中,他连续获得光华一等奖学金与江苏省交通控股奖学金(当时南京获此奖的学生仅为10人)。

  毕业后,张强师从于我国冰川学之父,中国自然地理学泰斗级学术大师施雅风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施雅风院士当时致力于长江流域气候变化与洪水的研究,他建议张强开展气象水文学的研究工作。这对张强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与其研究生期间的专业毫不相干。

  施雅风院士看到他有一些犹豫,便鼓励他说:“我30岁之前不懂冰川,30岁之后才慢慢开始从事冰川学的学习与研究,现在也做出一些成果,你可以尝试一下气象水文学的研究,我相信你能行的。”

  在施雅风院士的鼓励下,张强下定决心开始了气象水文学的研究之旅。经过不到两年的博士后研究,从对气象水文学一无所知,到开展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张强一天当两天用,日以继夜的工作,先后获江苏省博士后项目与中国博士后研究项目的资助,获得香港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其出色的研究工作也得到了施雅风院士的认可。2005年,张强又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的资助,以洪堡学者的身份在德国从事研究工作一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07年,在香港优才计划的资助下,张强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和当时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主任陈永勤教授开展珠江流域的气象水文学研究。在此工作期间,张强发现珠江流域气象水文学的研究工作几乎是空白,尤其是气象水文极值的研究。他从气象水文极值的基础理论研究出发,从传统气象水文学研究方法的改进、非线性理论、多重分形理论、流域水文过程、水利工程水文效应与生态效应等,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两年多的时间,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了近30篇高水平学术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学界的关注。

  2009年,时任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校长助理、我国旅游地理学的权威学者保继刚教授,通过“中大百人计划”将张强博士引进到中山大学工作。来到中山大学后,张强与华南水资源领域的权威专家陈晓宏教授合作,对华南水文水资源学,水循环与水资源演变,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发表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学术成果。他先后受邀成为国际水文学领域权威期刊HydrologicalProcesses的编委、国际水文学会主办的HydrologicalSciences Journal的副主编、地理学报(英文版)编委,学术成绩得到普遍认可。2010年获中山大学卓越人才计划教师特别津贴,同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近几年,张强开始与新疆水科院合作,开展新疆洪旱灾害的研究工作,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当中,取得了成功,研究成果先后获新疆水利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上善若水奔流不息

张强作为一个水资源方面的科学家,有着宏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他关注全球变暖及其对环境、人类生活的影响。他认为,全球变暖的首要表现为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继而引发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例如海平面上升、农业分布的改变、恶劣气候的增加以及热带疾病疫情的扩大。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全球变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造成深远的影响,尤其是水资源问题,目前我国在水量结构、水质以及防治水害方面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2011年,国务院一号文件发布,使水利、水资源相关研究成为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资源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科技支撑与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我国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张强教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的科学精神,长期从事流域水文水资源与流域管理、流域生态需水研究、流域旱涝灾害及可能机理、水文统计与模拟以及大尺度水汽循环对区域水资源影响等方面的研究。他曾经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以及香港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等科研项目近30项。还多次应邀赴德国、法国、瑞典、日本、挪威、韩国、台湾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学术会议与学术交流,并两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主题学术报告。到目前为止,张强已经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6篇,其中119篇学术论文被国际SCI源期刊收录,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103篇。有24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水文学与地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上。

  由于在该学科领域的贡献与影响,张强被聘任为IAHS国际水文科学学会会员、德国洪堡基金会终身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组成员。被选为国外40余家期刊审稿人,国内外8个学术期刊的编委,以及地理学报,生态学报等国内10余家期刊审稿人。

  “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张强长期观察水,研究水,也善于从水的形态和内涵中吸取做人的启示和力量。张强,就是这样一位怀抱强烈使命的辛勤“探水”人,一位以利于人类为光荣责任的青年科学家。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