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德高为师 学高为范——记我校化学系86级校友、大庆石油高级中学优秀教师桑伟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德高为师 学高为范 ——记我校化学系86级校友、大庆石油高级中学优秀教师桑伟

发表日期:2013年2月27日 【编辑录入:xiaoyou



有人说教师是红烛,他们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燃烧,就是为了奉献心中滚烫的激情;有人说教师是春蚕,他们的生命似乎就是为了吐丝,就是为了奉献无悔的青春。大庆石油高中高二年级主任化学教师桑伟同志就是众多教师中优秀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长期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一身作则,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情系本职工作,潜心专研,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洒下了一片赤诚,取得了一串串令人瞩目的成绩:省说课一等奖,省第三界高中化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市骨干教师,市高中教育先进个人,市优秀研究性学习课程实验负责人;局百名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局教育培训处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局“青年文明号”先进负责人,局模范团支部负责人,局优秀教师等。一串串荣誉的背后,是一串串的辛勤和一串串的汗水……

一、潜心钻研 教无止境

桑伟同志毕业于曲阜大学化学系,怀着对油田教育事业的一颗赤诚的心,1991年7月毕业后他来到了大庆,一年后转到石油高中。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他就立志当一名出色的化学教师、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大学里学到的丰厚的知识及不懈的努力追求使他得以轻松的驾驭化学教学。“他的课讲的好”学生和家长都这样说他。但桑老师并未满足于此,他深知,作为带头人,就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他十分注重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学海无涯、教海更无涯。怎样才能使枯燥、抽象的化学理论变的形象、具体呢?桑老师想到了计算机,经过几次试验,一个新的方案在桑老师的心里形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他把这一大胆的设想写成材料《电脑在现代教学中的核心地位》,一下子获得了广泛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增,而当时也只有外语老师才偶尔的使用一下计算机来辅助教学。接着他的论文《多媒体辅导教学》获国家级教学类一等奖,同时《乙烯》、《苯酚》课件也分获省一等奖、市优秀奖。成功带给别人的或许只是荣誉,而带给桑老师的却是无尽的动力,为了适应教育教学的改革,适应新形势对教育的要求,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桑老师又提出了化学“自主—合作”教育法。他让学生多观察、多动手、勤思考。把学生领进了一个自主学习的思维空间,在2000年的高考中,所教班级化学成绩平均120.7分,超出市平均14.8分。在市内名列前茅,以较差的生源,却获得了最佳的成绩,这足以说明,他的教学模式是成功的。他把这一成果集结成论文发表于2001年《中国电化教育》第八期上,反响很大。

二、热诚奉献教育

教师的工作是一项良心活,必须充满热诚,用真心投入,才对得起学生。桑老师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从不讲名利,不讲报酬,只讲工作和贡献。忠于职守,顾全大局,时时刻刻为工作着想、为学生着想、为教师着想,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从石油高中刚成立,学校就委以重任,教三个毕业班的课,当一个班的班主任,98年又任命他为年级主任。常年奋斗在学校,爱人单位离家远,正在读小学的孩子上学放学吃饭无暇顾及,他就忍痛把孩子寄宿到小饭桌。孩子去了不到一个星期就病了。他看到泪流满面的女儿,自己也流泪了。可桑老师想到150多名学生更需要他时,还是毅然地回到学生中间。虽然亏欠孩子很多,但他把爱奉献给了学生。桑老师现担任年级主任,每天早六点半从家出发,风雨无阻地在早6:50点之前赶到学校,他这个年级的学生来自外地有70多人,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每周都要住校一两次,深入寝室,谈起学生他如数家珍。

桑老师认为:“以校为家”是一名教师应有的美德。前年暑假,石油高中向外市、县招生,他觉得这是宣传学校的良好契机。自己是名党员,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石油高中,就主动放弃假期,投身招生工作。他用真情与学生和家长交流,赢得了他们的认可。

三、教书育人 创新管理

教师这个神圣的名字,他所承担的不仅仅是教书、科研,更肩负着育人的重大使命。从91年到现在,十五年的班主任生涯告诉他,教师除了教学的艺术外,还有育人的艺术,而教育学生不是你喊几句大道理就能解决问题的。经验是在实验中积累的,桑老师说自己的育人经验有八个字“教育思想、管理行为”。德高为师,在教育思想上,桑老师最信服的道理就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事业上努力进取、工作上勤奋仔细,生活上朴实节俭,桑老师的人格力量,不断的影响着他所教的学生及所带的班级,一些已经上了大学的学生回来说:“自己虽然上大学了,但是在高中时代养成的奋发进取的习惯却一直影响着我,我永远也忘不了桑老师的教诲。”以人为本、注重信任、注重自我约束是桑老师带班的指导思想,在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方面,桑老师果断的推出了“学生自我管理、班委会监督负责、班主任考核到位”的班级管理机制,使得所带班级逐渐形成了“民主、向上、奋进、互助”的良好风尚。桑老师所带的班级一直是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和“十佳班主任”。

四、真情温暖学子

桑老师觉得,爱学生就要用真情,就象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一次他找家在市外的学生谈心时,他的学生说:“老师,您知道我们最怕什么吗?最怕周末时,大庆市内的家长来看他们的孩子。”听了这句话,桑老师的心颤抖了,是啊,他们还只是孩子,为求学远离家人,多么渴望家庭的爱呀!于是每到周末,他都为学生带些好吃的,有时还把学生带回家中改善伙食。他的学生赵丽娜、胥慧,张书强家里非常困难,桑老师看着三个学生夏季还穿着厚厚的鞋,就马上为他们买来凉鞋。正因为这样,同学普遍传颂,家长高度认可。为了鼓励后进生,他在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来,每月在班级设进步奖一名,奖励50 元钱,并在期中、期末考试中设单科状元奖,每人赠书一本。这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进取心。 作为一名党员,桑老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自觉做好稳定工作。他了解到学生韩晓雪的父母因感情不合闹离婚,对孩子影响很大,他的思想很不稳定,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有离家出走的念头。桑老师就以家访的名义登门拜访。从孩子未来等多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重大影响,为了孩子他们重归于好。也正因如此,这些学生未受到来自家庭的影响,学习状况十分稳定。

五、扎实工作 只求校兴

所有关注石油高中命运的人都不会忘记,也不该忘记,98、99、2000年油高招生的自然灾害,在大庆这所小城市中,六所省重点高中并存的局面,就意味着油高生存及兴盛的艰难,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一个普通的青年党员,桑老师在年级主任管理工作纷繁复杂的情况下,毅然向校领导提出再带一个班,这不单单意味着工作的增加,更意味着责任加重,早来晚走、淡泊名利、寒来暑往、默默奉献。一滴水可以照见太阳的光辉,桑伟老师以他强烈的责任感和崇高的奉献精神,为人们折射出教育事业的伟大,折射出教师的深刻内涵!

在桑老师身上,展现着党员教师的高尚人格,他在教育和教学岗位上不断进取,把忠诚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把无私的爱奉献给学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很清楚,群众的心里都有一杆秤,党员的标准是秤星,教师的职责是秤砣,只有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德才兼备,才能维护好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载体,肩负起传播文明、开发人类智慧、塑造人类灵魂的神圣使命。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