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偏锋之路——记化学与化工学院82级校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陈庆修文化梦

发表于: 2015-01-26 点击:

个人简历:陈庆修,男,1965年9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化学系,分配到临沂市罗庄中学任高中化学课教师,199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所(现在的化学所)攻读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1991年毕业后去北京化学试剂研究所从事科研,1992年被评为工程师,同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现任《中国机关后勤》编辑部主任。研究领域主要是经济管理与改革,擅长宏观经济和技术经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百余种主要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多篇。曾将所发表的文章结集为“世界500强企业”“政府采购”“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与竞争力”“卫生保健”等多个专辑,与出版社探讨,结论是出书赚不了几个钱,不如发表文章,遂做吧。搞经济的不能赔本赚吆喝!

多年后,学弟、学妹们还在查阅陈庆修的研究生论文——L-B膜法向导电性研究,这篇论文的部分成果发表在《云南大学学报》(1992-12)。由于提前拿到《化学试剂》杂志(1993-8)“光刻胶及其发展趋势”论文刊用通知,1992年他顺利被评为工程师。当年10月,他通过公务员考试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从事改革与综合管理工作。

沁园春·寒光出鞘

当了公务员,忙于具体事务,心反而静了下来。陈庆修反复观看手相,无论左手还是右手,都不像能当大官的样子。既然不能当官出色,学问就不能丢!人活着的目的是寻求行动的最大价值。1998年之前,陈庆修常在《光明日报》《中国财经报》《工人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一些科普类文章,常被《新华文摘》《人民日报》等当作文摘,其中在《人民日报》的文摘是“自然界生物钟之谜”(1993-03-21)。过来人悄悄指点说,在机关干的是管理与改革,只有写政治或经济管理改革方面的文章,才算正道。于是,陈庆修就写起了政治、经济理论文章,并发表于国内主要报刊上。

《人民日报》5个版

数了一下手中留存的样报,陈庆修在《人民日报》理论、经济、科技、国际、文艺等5个版共计发表文章32篇。这其中最早的是理论版上的“扎实推进科教兴国战略”(1998-08-11);头条文章是科技版上的“中国因特网通向何方”(1998-09-12);最具文艺范的是海外版文艺栏目的“女儿的眼睛”(2006-04-26);最具专业水准的是经济版上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2002-10-21);对高层影响最大的是“未来的电子政府”2000-09-04);报纸还未泛黄的2篇是“现代农业靠的是低碳”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国际经验”(2010-10-2512-27)。

此外,在《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中国经济周刊》《市场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若干篇。

《光明日报》二等奖

粗略计算,陈庆修在《光明日版》理论版,经济版,科技版,国际版等发表文章20余篇。

其中最早的文章:“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1994-12-08);

最具影响力的是经济理论版头条“用高新技术改造和转化传统产业”(2001-02-20)(占半版)。此文获《光明日报》理论部“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征文二等奖(2001-04-10,附照片)。当年5期《新华文摘》作了摘编: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高新技术已成为国际间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因素,并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不仅自身能够脱颖而出,而且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具有对传统产业产生脱胎换骨的改造作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摘播了该文。

此外,还有7篇文章上了该报版面头条,如:

1、人类将进入生物经济时代(2000-10-02)。

2、纳米时代是否真正来临(2000-10-23)(占半版)。

3、无纸化办公仍是梦(2000-12-25)。

4、电子政务关键在政务(2005-01-04),后来多位专家和多家媒体引用过该文。中国电子政务前沿(2005-2)这样引用:经济学者陈庆修认为,“现有的绝大多数电子政务标准规范还只是停留在技术标准层面,而政府管理内容和政府管理过程的标准化工作则相对滞后。政府网站要保证网站的实用价值,就要与实际需求相结合,与内部业务系统相结合。”

5、自主创新:破解竞争力难题(2005-11-03)。

6、拓宽政府采购的网络空间(2007-11-04)。

7、数字化生存与信息安全(2008-01-06)。

《经济日报》理论版头条

201543日,经济日报社总编室编辑郎冰给陈庆修来信说:“陈老师您好!十分感谢您今年以来对经济日报《新知》版的大力支持!已于2号见报的超级电池稿件,在当日晨会上得到报社总编辑张小影的高度评价。张总不但对您的选题很感兴趣,还要求报社可以对相关问题组织专家进行深入探讨。欢迎您今后把思想的火花不断传递给我们,以飨广大读者!”

在数量上与《人民日报》不相上下,陈庆修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33篇,其中头条文章都刊登在理论版,例如:

1、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国企腾飞要展“双翼”(1999-11-01),新华文摘(2000-2)作了摘编;

2、增强企业研究开发能力(2005-01-17);

3、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006-11-06);

4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007-04-09)。

有些文章虽然不是头条,但影响力并不次,百度文库文章引用他在该报发表的“从企业文化看世界500强”(2002-08-02):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是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是一种凝聚人心以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无形力量和资本。

在他连续发表3篇(2004-11-092005-01-2511-04)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长篇文章后,经济日报记者赵峡、冯其予,在“国资委:建立财务支撑体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2006-04-01)要闻中报道:“长期关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专家陈庆修认为,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需要理顺两个方面的关系,需要理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公共预算的关系,保证国有资产形成自我积累、自我增值的良性循环;需要理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企业经营预算的关系……”

在他发表多篇关于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管理经营战略的文章(如:2002-08-0208-27)后,汪中求在《精细化管理丛书》序中提到“有一大批研究者在做精细化管理的探索,如:陈庆修等”。

《经济参考报》《中国改革报》特例

泪水与汗水的化学成分相似,但前者只能为你换来同情,后者却可以为你赢得成功。人间正道是沧桑,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般报刊发表社外作者的稿子,不会连载(小说除外),更不会在同一张报纸上发表同一作者的2篇文章,当然也不会整版只发一个作者的文章。陈庆修的文章偏有以下几个特例:

1、文章连载:

《经济参考报》在未来周刊,分5期刊登了陈庆修的“高科技及其发展趋势”的长文(199931926日,42916日)。此外,该报在理论版和未来周刊还刊登过几个头条(如:1999-08-252001-03-04)。

2、同一张报纸上刊发2篇文章:

1)《经济参考报》(1999-12-24)刊登2篇文章:“妇女撑起未来经济半边天”作为头条,第二篇是“信息社会的隐忧”;

2)中国改革报( 1999-08-23)刊登了“全球化规则亟待完善”和“管理决定生存的时代”2篇文章。

3、整版文章:

中国改革报(2002-04-15B8版刊登了整版文章——“锤炼中国的跨国公司”(6000字)。

专业报刊群星灿烂

陈庆修在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理论前沿》等报刊发表文章10余篇,有代表性的如:“由黑变绿:发展方式的‘颜色革命’”( 2009-09-07)和“叩开大数据机遇之门”(2014-10-13)等。

他还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连续几年发表10余篇文章,如“当前宏观调控应抓好的几个问题”(2002-5);“要把握好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着力点”(2009-2)等。

目前,在中国知网(cuki.net)上可查到陈庆修发表的文章539。另外,他在《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上有45篇;在百度文库上有53篇;在“国研网”上有205篇,作为该网老作者,他长期在作者栏目中名列前茅。

查阅知网空间(cnki.com.cn),在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前10条中,第8条是关于陈庆修“重视量的增长更要重视质的改善[N];政府采购信息报;2008年”。查阅原文,文章中配发了作者照片和简介。除了该报多次配发他的照片和简介外,《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在刊发的26篇文章中也多次配发照片和简介。作者简介无非是:“陈庆修,经济学者,分析评论专家。近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要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多篇,人民网、求是网、新华网、国研网等网站常有转载。有关情况百度一搜便知。”配发个人照片最早的是在《中国公务员》(2000-3)“依法行政是一场革命”一文中。

从事经济研究的,大多认为《经济研究参考》有分量,陈庆修在该杂志发表文章15篇,其中有6篇发表在“专家评析”栏目。

他发表在《改革与战略》(2000-2)“西部开发要发挥好两个优势”影响之大出乎意料。《新华文摘》(2000-10)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研究综述”中提到,西部的后发优势大致有两种看法,陈庆修从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出发,认为是将先进的科技成果用于发展,从较高技术层次上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陈佳贵认为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要在已有的优势基础上,拓宽产业领域。西部地区的龙头优势指人才资源优势,陈庆修认为人才资源是最重要、最稀缺的资源,也是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的保证。

蝶恋花·余音缭绕

陈庆修会写文章最早可以追朔到初一时,语文老师除了在初一年级将他的作文当范文阅读外,还到初二年级(初中两年制)朗诵;上高中时语文老师照例将他的作文当范文读给全年级同学们听。下课后,顽皮的同学对文中传神句子进行现场表演,弄得他还挺不好意思。

人的差异在业余。有个手艺可以拯救一下日益无聊的人生,连耶和华都有手艺——他曾经是一个木匠。

赶上了欲望横飞的年代,多数人在追钱,少数有靠山、有关系的人在弄官。人生就是痛苦,痛苦则根源于各种欲念,而到头来不过是虚惊一场。身处热烈地带,仍静心于冰冷的事,陈庆修若有所思地说,事缓则圆,事急则变,要挑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换一个角度仔细看一看手相,确认一下财运、官运、事业线……再也不能这样稀里糊涂地混下去了。

望窗外,心移花影。陈庆修自谦地说,满纸荒唐言,算不上经验。权且寄语功名人,进取休太疾,早荣亦早枯,易得还易失。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