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唐雪凝:优雅精致的生活

发表于: 2015-01-27 点击:

唐雪凝老师虽是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但与她相处,你总会忘记她的头衔,她像邻家姐姐一样,让你感觉特别舒服。金丝边小巧的眼镜,考究的着装,精致的发型,她身上的每个细节都散发着优雅与知性。

  坚守热爱的事业

唐雪凝说,“人一辈子最幸运的事情之一就是做自己想做并喜欢做的事情,我就是这样幸运的人,我永远以我的事业为荣”。30年来,她教过中国学生,也教过外国学生,每当教师节来临,她总会收获来自海内外学生满满的祝福。这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是唐雪凝始终充满工作动力和活力的源泉。

  教学工作中,唐雪凝像母亲般爱护着自己的学生。学生们认为,这种爱,是仁厚宽容,鞭策警醒;是传授知识,传承人格,明道正志。学生蒋洁(目前任教于泰国曼谷Intrachai商业学院)在采访中说“我眼中的唐老师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她不仅关心着身边的学生们,她还总是牵挂着我们这些远在他乡的孩子。每次远行,唐老师总是语重心长的嘱咐,要照顾好自己,要好好工作,不要给国家丢脸······每次邮件中,她说的最多的就是要注意安全,要平安健康。这已不仅仅是老师,而是一位母亲对孩子的关怀和疼爱。201110月泰国曼谷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唐老师看到电视新闻后第一时间联系我,询问洪水情况,让我倍加小心。那焦急的语气中分明藏着一位母亲的担心。”

  留学生武兴(越南人)深有感触地向笔者讲述了一段经历,“2012年我参加了汉语桥大赛,山东省初选5人进入国家比赛,经过唐老师的悉心指导,我成功通过初选。参加国家比赛时,我发挥失误被PK掉,但可以通过微博复活进入决赛。那时,正值暑假,同学们都放假了。唐老师不顾酷暑,四处奔走,发动方方面面的师生提升我的点击率,最后竟成功复活,我成为全国百强选手。”谈到今后打算,武兴表示要报考博士,进一步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不负唐老师对他的厚望。

  学生眼中,唐雪凝还是一位治学严谨、勤奋努力的老师。蒋洁回忆道,“每天下晚自习后路过国交学院,总会发现唐老师办公室的灯仍然亮着。每次当我走进她的办公室时,总是看到她在看书或者帮学生改论文。我的硕士毕业论文唐老师付出了很多的心血。由于写论文期间我正在泰国支教,很多国内的学术资料没法查阅使用。唐老师得知后就发邮件帮我查找资料。而后论文的初稿、二稿,唐老师更是费心修改,帮我提出问题,甚至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她经常说,做学问写论文,一定要有理论、有数据、有事实。”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倍受重视,汉语文化的国际推广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特别是国家提升软实力方面的发展战略。唐雪凝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也愈发感到此份工作的责任和重量。她在教学心得中这样写道:“我要继续在教师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走下去,直到永远。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其实蜡烛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不也照亮了自己吗?教和学是相长相成的,所以,我感谢我的工作,感谢我的学生。”

  工作中的大女人

工作中的女人要拥有大女人的情怀和眼界,这样才能与男人一样驰骋职场。唐雪凝欣赏女作家丁玲的一段话“世界上从没有无能的人,有资格去获取一切的。所以女人要取得平等,得首先强己。”而强己的要求是,女人要有健康的心态与体魄;要每天做点有意义的工作,都必须读点书,都能有东西给别人;要有思想,要独立;少些浮躁,多些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默默奉献的精神。

  从教30年的唐雪凝就是这样做的,她精明干练、理性睿智,以一种无法抗拒的优雅魅力,做出了全校师生肯定的成绩。她是曲阜师范大学首届教学拔尖人才,1999年遴选为硕士生导师,2000年晋升教授。先后主讲过《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等本科生专业课、指导毕业论文和学生实习。迄今已指导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 72名,高校教育硕士2名,专业硕士1名,其中43名毕业获硕士学位,在读32名。20023月任曲阜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200512月任学院党总支书记,承担繁重的行政事务工作,同时在完成大量教学工作量情况下,积极勤奋,勇挑科研重担。已主持完成2项省部级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主持在研项目5项。出版专著多部、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多次获得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先后被中共济宁市委、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授予“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曲阜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高校“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20116月,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12月当选为中共济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

  生活中的小女人

于丹说,女人胸怀要大,在世界上才能做事;女人情趣要小,在人群中才天真可爱,永不沧桑。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女人才能在生命中修炼完成。这话套用到唐雪凝身上,可谓达到极致。工作中的她敢为人先,生活中的她温柔娇巧,她将妻子的贤淑、母亲的仁爱集于一身,以女性特有的善良,对世间美好东西的一往情深,把家庭生活营造的精致无比。

  唐雪凝的爱人是曲阜师大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应用数学泰山学者岗位主要学术骨干;她的儿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去年考取了博士。如此完美和谐的家庭,唐雪凝自然付出了不同于一般女教师的辛劳,但她从不认为这是份苦差事。

  她时刻在传递着快乐的气氛。她说,“要做快乐的女人,快乐的女人是让人喜欢的女人,对于生活中的不愉快,你要以快乐的心境对待,不愉快就变得愉快了。女人要学会不埋怨,不抱怨,整天抱怨的女人绝不可爱。”

对待繁琐的家务,她总能游刃有余、井井有条,整理地清爽周到,又别有情趣。如果有时间,她会做一桌丰盛的菜肴。一边哼唱小曲,一边煎炒烹炸;或忙碌其中,脑子却在构思论文的框架、课题的撰写、上课的内容……即使工作繁忙她也能忙里偷闲,适时地调整心情:咖啡厅小坐,KTV抒情。将烦恼、焦虑的心情“尘封”,微笑绽放唇边,晶莹的一如天上的新月。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