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既沐春阳不负韶光——记我校体育科学学院2000级校友、青岛“国泰通”董事长孙国成

发表于: 2015-04-03 点击:

  孙国成,我校体育科学学院2000级校友,青岛国泰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国泰通--曲阜师大实习就业基地”、“国泰通”助学金创建者。他出身贫寒,却以成功的事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承诺,他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心怀感恩,逆风飞翔

历经十五年岁月洗礼,当年只能靠四处拼借学费,执着求学的青年,已经蜕变为知名企业董事长。“不离不弃,不忘教导之恩;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再回到曲园,孙国成热泪盈眶,哽咽难言,他轻轻擦去激动的泪水,真挚而诚恳地说:“深深感恩母校”。重返曲园,他不仅仅回报给母校助学金的捐助,更重要的他带回了感恩的精神。“精神上不贫困就永远也不贫困。”孙国成说,“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他始终认为感恩是他奋斗的源泉,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大学时代的孙国成经济上相当困难,学费是母亲五元、十元从村里挨家挨户借的,开学后一个月仍然没有交齐,所幸,学校对他进行了学费减免,生活费只能依靠学校每月勤工助学岗位补助的60元,当时他负责打扫图书馆。图书馆的厕所是大家都不愿打扫的,可他认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是厕所,也一定要打扫得干干净净,越是苦的累的越要干好。”于是他一点一点清除池子上的污垢,往往会为了打扫厕所最后一个走。家徒四壁,他精神上并不贫瘠,但难免会感到自卑,辅导员单独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减轻了他的心理压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一直非常敬重和感谢恩师;“是曲园的慈爱帮助我完成了学业”,他一直把曲园当做亲人来感念。

  而亲人,一直是他力量的源泉。为了供他上大学,弟弟选择了辍学打工,每当发了工资,弟弟把工资全部寄给他。大学毕业,他接受学校的分配,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但刚工作不久,母亲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那时他工资微薄,无力支付城市里高昂的住院医疗费,母亲为了不让他为难,回到了老家。屋漏偏逢连阴雨,母亲在老家突发脑血栓,他把母亲接回,可他租的房子空间有限,只能容下一张床,他就把房间腾出来给母亲和妻子住,自己住到阳台。就在他如此窘迫的时候,他的妻子却坚定地选择陪在他身边。“我看上的是你的人,而不是你的房子。”十几年如一日,妻子矢志不渝地给予他信任与支持。“我孙国成何德何能?我一定不辜负他们!”他暗下决心。为了攒钱给母亲治病,他辞去了教师的工作,选择下海经商。

  因为感恩。对母校和亲人的感恩如同温糯如梦的阳光,在纷杂的世态中驱散云翳,为他点燃温暖的希望,也如同芬芳馥郁的玫瑰,在坎坷的路途中傲然盛开,为他绽出对辉煌的向往。

  以梦为马,征战商场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不忘初心,以梦为马,才能放眼天涯,在人生道路上策马扬鞭。孙国成始终认为,“成功的因素从来不是来源于技巧,而是开始于对梦想的坚持。”他善于思考梦想,思考社会,成就了今天的“国泰通”。

  “年轻人心怀梦想是极好的,但梦想一定要真实,要源于对现实和人生的思考,不然就成了妄想。”在这充满机遇的时代,他冷静客观地分析当前形势,敏锐地感知到经济发展趋势,瞄准了国际物流这一行业,坚定地开始了自己十几年的风雨路程。为了熟悉客户资料,他往往在单位工作到深夜两三点,有时干脆直接睡在办公室,但他却不觉得累。他认识到市场对于资源配置、人才对于市场的关键性作用,并在实践生活中中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电梯理论”。“人才是最重要的,而人才最重要的是能独立养成能贯穿于既定思维的思维模式。一是商业思维,你的价值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能力才是你最大的靠山;二是利他思维,要把一个公司、一个行业做大,就一定要对别人有好处,只是利己很难做大;三是创新思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想永远不落伍不消失,就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创造新型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渐渐地,孙国成摸索出的公司运行管理理论体系不断成熟完善,他特别重视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为了使新入职的员工全面系统地学习公司运行理论,他组织公司开设理论培训班和实践班,亲任讲师和实践组组长,细致深入地为员工讲解理论之后,便带员工深入到公司工作一线,带领员工学习操作集装箱的接收、发送流程,客户的满意度反馈调查流程等。同时,他重视培养员工的钻研精神,鼓励公司员工在实践中不断思索,进行创新。为此他特意规定,新人转正时要做答辩会,以此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此外,为了支持鼓励员工创造力的发挥,他特意组织了公司“理论创新大赛”、“实践创新大赛”等,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也吸引了更多人才。随着越来越多的创新的管理理论、营销模式由企业员工创造、实践,公司的发展也有目共睹,同行们纷纷称赞,烟台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也纷纷报道宣传。

  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展,公司员工从一开始的5人增加到后来的70多人,公司员工们信任他、追随他,勠力同心、越战越勇。创新务实的精神渐渐形成公司的企业文化,日渐强大丰富的“国泰通”文化幻化成洪流,推动着他披荆斩棘,不断前进。

  脚踏实地,驰骋天涯

既然决定做人生的老板,就一定要担负起责任,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创业路上,几经坎坷,身为物流公司董事长,经常遇到提前发货或者收货延迟等突发情况,但孙国成始终以让客户满意为公司立脚点,一旦发生情况,第一时间与客户沟通,将损失降到最低。

  尽管已经是董事长的身份,他对于事业的追求仍然在路上,并以持续不断的努力将梦想变为现实,晚上十二点之前他几乎不会休息,而是反思当天业绩,思考明天规划。他往往会多个角度思考公司的现状和发展。作为一个普通员工,作为一个部门经理,作为一个董事长,希望公司能够做什么,公司现在能做什么,需要做什么……他总是不定时地通过企业员工调查问卷的形式,征集员工的问题,了解员工的需求。为了看到这些内容背后的公司发展问题,他往往通过调查问卷汇总数据,做成各种比较图表,深入思考分析,及时形成总结并制定新的计划,反馈和答复给员工。员工们也将此形式作为与老板沟通交流的窗口,非常期待每一次的问卷调查。公司的问题往往通过这种形式得以反映和解决,一步一步走向新的台阶。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十几年来,“万丈高楼平地起”,孙国成由一个普通的公司职员成长为公司企业的掌舵者,公司由一个最初只有三五人的小企业一路飙升,被称为业界的“奇迹”。

  “人无法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自立自强。我们生活在一个处处充满机遇的时代,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都很重要,要培养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

  孙国成的话深入浅出,像苍黄大漠中的一抹青翠,风平浪静中藏着惊涛骇浪,蕴含着震撼人心的力量。“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他通过亲身经历,时刻激励着我们,在这缓缓流淌的水墨韶华中,永远心怀感恩,以梦为马,永远不忘初心,笑靥如花,以不容置疑的姿态在纷杂的人世脱颖而出,既沐春阳,不负韶光。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