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曲阜师大塑造你们的人生,你们塑造曲阜师大的未来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曲阜师大塑造你们的人生,你们塑造曲阜师大的未来

发表日期:2013年9月16日 【编辑录入:xiaoyou

——校长傅永聚在2013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最喜一年迎新日,曲园秋日胜春朝。今天,圣地学府张开怀抱,满怀深情地盼来了全国各地的近万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看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老师们的心情格外激动,你们的到来,为甲子师大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这里将成为你们的新家,注定会成就你们人生一段励志青春的难忘岁月。

曲阜师大是一所以人文底蕴深厚而著称的高校,经过近60年的发展,在优美的育人环境中,高水平的办学平台已臻于完善。这里有较为完备的学科专业体系,5个博士后流动站,32个博士点,114个硕士点,81个本科专业,27个学院,28个研究所,尤其是培养卓越人才的“杏坛学堂”,让有志者足不出校就可以当面聆听北大、清华、人大等一流大学知名教授的授课;这里有充满活力的学术创新平台,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8个省级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研究基地, 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全省唯一的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这里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聘有院士2人,特聘教授8人,教授202人,副教授383人,国家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山东省首席专家5人,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4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6人,全国模范教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5人;这里有葱郁挺拔的参天大树、沁人心脾的鸟语花香和叫醒每个校园清晨的朗朗读书声;这里有175个学生社团,219个社会实践基地,这里的艺术展演,创新大赛,文化艺术节,第二课堂,丰富多彩,精彩无限,为你们搭建起一个个施展才华,张扬个性,激扬青春的华丽舞台。

作为山东省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卓越的教育质量、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浓郁的校园文化是我们的特色,无处不在的“隐性课程”时刻熏染着学子的向学之心。早在1997年,在原山东省教委组织的山东省师范类教育质量评估中,我校就荣膺第一名;2004年成为国家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山东省首批3所优秀学校之一;20112013,连续三年在全省高校专业水平评估中,我校以8个专业类(涵盖21个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名列省属高校之首。迄今,你们的师哥师姐留下了无数传奇,英语专业八级通过率在同类师范大学中排名第一,全国第三批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一级甲等通过率在试点单位中名列第一,司法考试通过率在东部地区高校位列第一,挑战杯国家级银奖,建模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连续四届一等奖、全国四强、山东唯一。从曲园走出的人中有很多成为社会各个阶层的中流砥柱,誉满天下,如著名科学家王恩多院士、薛其坤院士,省领导宋法棠、张瑞凤,教育家黄桂友、朱德发,艺术家刘守安、姜伟,企业家高靖平、刘元康。这里更走出了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特级教师、校长以及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优秀校友,包括12万名全日制本专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35万名各类成人教育函授毕业生,建构起了山东省基础教育的脊梁。他们的成绩代表着过去,你们的到来则预示着曲阜师大更加辉煌的未来。

同学们,2500多年前,这里诞生了一位世界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万世师表——孔子!孔子认为教育的根本是育人,学习的目的首先是学会做人!会做人才会做事,所以孔子把修德列为教育之首。“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你们一定要把修身、进德、向善时时记在心上!四书之一的《大学》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就是大学的“纲领”。大学是干什么的呢?大学的宗旨为何?这里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明明德是大学的本体,我们希望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有道德的人,而不是像马加爵和毒杀舍友的林森浩那样的危险品!培养服务社会、引领进步、创新文化的一代新人,是大学的功能,而止于至善是大学教育的终极目标!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人格完善的君子,忠厚正直、诚实守法、博雅好学、知行合一。这就是“道”,“志于道”是每位新同学的第一追求。

孔子曰:“吾十五而志于学”,当年,十五岁的孔子就立下了学道弘道的远大志向!这里,我也很高兴地宣布,在今年8368名本科新生中,不足17岁的有19人,其中最小的仅仅14岁!这是与当年孔子差不多的年龄,预祝你们也“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

那么,“志于道”后怎样具体地“游于艺”呢?

一是要学会学习。学习能力是21世纪高素质人才的一项基本能力。在未来世界,学会如何学习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时代课题,它既是打开终身学习之门的钥匙,也是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通行证。正如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所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十年寒窗,终身受用”的观念已被新的时代淘汰了。进入大学后,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尽快转变高中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培养自觉学习、自主学习、创造性学习的能力,从“学会”转向“会学”,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学术资源,常去图书馆,去实验室,去听学术报告,常向老师请教疑难问题,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滴水穿石的毅力,以永不满足的信念,在完全学分制的新体制下圆满地完成学业,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要学会交流、团结、协作。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有着各异的生活习惯、语言系统和教育背景,有着属于自己的个性和秉性,唯有学会交流,学会与人相处,才能真正融入这个大家庭,才能真正成长起来。交流是大家共同进步的动力,交流可决定你人生路的走向,在交流分享中,你会发现自己的聪明才干和协同创新的能力。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交流中大家才能学会欣赏他人,见贤思齐,容人容事,构建和谐团结的同学关系。不要生活在自我与狭隘的小蜗居,要做勤奋和自信的合伙人,用努力与奋斗的青春,共同书写绚烂多姿的人生画卷!

三是要学会养成批判性思维。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独立的思考,批判性的思考是我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如韩愈所言,“师古圣贤人”,要“师其意不师其辞”,以古人为师,不必拘泥于章句,而要学习其思想、方法,要活学,从而“抒意立言,自成一家新语”。对于流传下来的文明成果,同样也不能盲从,要学会批判性地思考,取其精华、善于借鉴。面对当今五彩缤纷的世界,大家更要进行独立的分析与判断,切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要真正做到不唯古、不唯洋、不唯上、不唯书、不唯闻,只唯实。当然,所谓“批判性思维”,不能仅仅从发现错误、查找弱点等否定性的含义去理解,实际上,批判是一种洞察力、辨别力和判断力。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大家会遇到人生路上一个个“十字路口”等待你去判断、去选择,大家要坚定方向,积极面对,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提高抵御挫折的能力,在勤奋学习、独立思考中健康成长。

四是要学会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学校发展活的源泉。《诗经》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大学的本质要求就是不断地进行创新。当今社会正处在知识创造价值、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大学拥有着最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莘莘学子以及对科学和育人有着执着追求的教师,大学就应当成为知识产出和价值观创新的理想场所。同学们要保持积极奋发的学习劲头,充分挖掘各自的潜能,培养和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漫游知识海洋的乐趣中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艺术造诣、人文精神和创新意识。“年轻,创新无极限”,“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只要大家都充满着创新的活力,创新的旗帜就会高高飘扬,创新的青春就会熠熠闪光!

五要养成国际化视野和数字化学习的能力。在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的今天,同学们必须放眼全球,要全面了解世界,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从容积极地面对世界的多样特性并培养多元化所需要的全球化视野。伴随着全球化的实现,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并不断完善,人类的学习方式也在快速地突破原有藩篱。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等先进科技产品的普及使我们迅速进入了数字化时代,要想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必须掌握数字化生存的手段。数字化学习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核心生存技能,它借助数字化学习资源、数字化学习方式和数字化学习环境帮助你们达到终身学习的目的,比传统学习方式更高效、更快捷、更持久。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数字化学习平台,在这里可以网通世界各地,可以坐享世界权威资料信息,轻点鼠标,就可以触摸世界跳动的脉搏,我相信,只要大家拥有了数字化学习的意识,掌握了数字化学习的技能,成才梦就会在你们手中实现。

同学们,马上要开始的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担任本次承训任务的山东陆军预备役炮兵师,是一支富有革命传统、取得光辉业绩的部队,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学习解放军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纪律。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听从指挥,严格要求,刻苦训练,通过军训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为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

同学们,我和全体老师诚挚地祝福大家,愿你们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最美好、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在毕业之际真正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有用之才。我相信曲阜师大将塑造你们的人生,而你们则将塑造曲阜师大的未来!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