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中国教育报:曲师大“卓越班”把优势资源握成“拳头”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中国教育报:曲师大“卓越班”把优势资源握成“拳头”

发表日期:2013年8月27日 作者:张兴华 【编辑录入:xiaoyou

国内外著名专家现场授课,小班编班,学科带头人任学术班主任,35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从2012级开始,曲阜师范大学在数学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5个学院,试点组建“卓越班”,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教育,在全校掀起了一场人才培养模式的革命。

如今,“卓越班”试点已近一年时间,所产生的客观效果既有“预期之中的收获”,也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实现了学校和学生的“双赢、双受益”。从今年秋季开始,曲师大决定将“卓越班”经验推广到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的全部专业。

这项名为“杏坛学堂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目标是“创新精神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拔尖人才,其中一部分在未来应成为所在行业的领军人物”。为此,学校为“卓越班”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实行政治辅导员和学术班主任双管理制,专业课全部由“985”、“211”高校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主讲,应用型专业每个班聘请13名一线行业专家指导教学实践,对“卓越班”学生实行动态管理、末位淘汰、择优补入。学校拨出足额专项经费,对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提供资金保障。

经过自愿报名、成绩排序、面试答辩,张承坤幸运地成为2012级“数学卓越班”50名学生中的一员。在他看来,用“名师云集”来形容教师阵容并不夸张,“基础课主讲教师都具有博士学历、教授职称,国家杰出青年麻希南教授、苏育才教授、南开大学博导王兆军教授、频频到访,现场讲学的重量级学者令人大开眼界。”面对接下来的专业课学习,张承坤对即将来校授课的长江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等数学大师们充满期待。

不仅如此,“卓越班”除配备政治辅导员以外,由博士生导师担任该班的学术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业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的指导;进入专业课阶段学习后,每5名学生还将配备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学业导师;优秀学生还将被推荐到一流学府访学交流或者免试读研深造。

“‘数学卓越班’的培养目标是数学研究专门人才,为一批对数学学科怀有浓厚兴趣和远大理想的青年人,搭建追逐梦想、施展才华的平台。”这是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孟凡伟对“卓越班”的定位,这样宏大的培养目标并非空穴来风。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该校数学学科跻身全国28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该校学生连续四届、夺取了五项全国一等奖,在数学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孟凡伟说:“现在,这些优秀学生都进入海内外一流学府深造,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科学家的潜质令导师们十分欣赏。”

“我的梦想是到复旦大学深造,进入‘卓越班’离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从小热爱数学的李萌,成为“动态管理”、“择优补入”的7名大学生之一。李萌告诉记者,“卓越班”的学生既勤奋又有着很高的天赋,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素质拓展都很优秀,“班里60%以上的学生是学生会和社团的骨干。”

在担任基础课教学的王利广教授看来,与普通班相比,“卓越班”的纪律更自觉、学风更浓郁、课堂更积极,总体成绩明显高出一截。“对学院甚至全校的学生来说,‘卓越班’是一种身边的榜样和引领示范。”

王利广教授的观点在试点学院中有着广泛的共识,成为“卓越班”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意料之外”的另一大贡献。历史文化学院依托丰富的文化学术资源和雄厚的师资队伍,开设了“国学卓越班”。该院院长成积春教授对记者说,“国学卓越班”的长线目标是培养国学研究高层次人才乃至国学大师,但是从目前所产生的效果来看,客观上确实带动了一大批学生研读经典的热情。“在速食文化盛行的时代,这一现象对学校学风建设的影响是积极并深远的,其长远价值也许会更加令人期待。”

“让名师流动起来,把优势资源握成‘拳头’。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背景,不能成为高校忽视培养精英这一使命的借口。”曲师大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卓越班”正是顺应了高等教育这一使命的要求,体现的是协同创新、联合培养的现代教育理念,对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