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曲园人物

政治系77级校友李维安任职东北财经大学校长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政治系77级校友李维安任职东北财经大学校长

发表日期:2010年10月9日 【编辑录入:xtboy


近日,我校原政治系77级校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维安被中共辽宁省委任命为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是经济学博士、商学(管理)博士,其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委、国家图书奖经济管理类评委、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管理学会会长、并兼任或曾兼任香港城市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庆应大学等国内外14所院校的兼职教授、博导或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
  李维安教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公司治理与企业集团管理、网络组织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教委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基金、国家教委优秀年轻教师基金、国家软科学项目基金、教育部等24项国家及省部级纵向课题,10余项与大型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并先后承担多项国际合作项目。李维安教授在国内较早展开对公司治理的理论与实务研究。在理论上,初步构筑了以公司治理边界为核心范畴的公司治理理论体系,并进一步拓展了公司治理的研究领域,实现了从公司治理结构到公司治理机制,从单法人治理到集团治理、跨国治理、网络治理的突破。在实践上,率先提出并制定了《中国公司治理原则》,推动了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步入公司治理改革的新阶段,为我国上市公司引入独立董事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近期,李维安教授及其领导的课题组在多年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国内的第一个作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睛雨表"的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引起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与报道,同行专家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专著《公司治理》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02年度)、天津市第八届优秀社科成果唯一的一项特等奖;专著《股份制的安定性研究》获第二届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基金优秀著作奖和天津市第七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专著《现代公司治理研究:资本结构、公司治理与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入选获国家图书奖的管理科学文库;论文 "改革实践的呼唤:中国公司治理原则"获教育部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作为国内最早出版的公司治理教材《公司治理教程》获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材。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