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我校校友边存金获评"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山东仅1人

发表于: 2015-06-04 点击:

在商务印书馆举行的《中国教育报》2014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揭晓仪式上获悉,临沂兰山区教体局边存金荣获“2014年度推动阅读十大人物”称号。

23日是满溢着书香的世界读书日,记者在商务印书馆举行的《中国教育报》2014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揭晓仪式上获悉,临沂兰山区教体局边存金荣获“2014年度推动阅读十大人物”称号。该评选活动由中国教育报、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读书梦:阅读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边存金的心里始终藏着一个读书梦。

  五年前,他在调到兰山区教育局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该区最偏远的茶山脚下一个村级小学,带领着四年级的孩子读书,后来这个班成了李官中心小学著名的“蚂蚁嘎德班”(童话阅读特色班)。随后,他又联系了另一个村级小学的班级--“小诸葛班”(白沙埠镇诸葛小学童心教育特色班)。五年来,他一直联系着这两个村小的班级,定期给学生上阅读课。为了保证学生的阅读量,他不仅定期给这两个班级送书,还把一些名人邀请到班级里和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先后有《当代教育家》总编、北京亦庄实验小学校长李振村,“哈里波特”系列丛书引进者、天天出版社副总编叶显林,格林出版社杨景尧,韩国水源大学教授李美在,台湾著名阅读推广人方素珍等来到这两个班级。在他看来,这也是一种阅读,一种更深层次的人生阅读。

边存金是一位酷爱读书的教育人,阅读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他坚持每天读书,每天记录教育故事。《让阅读装扮童年的星空》、《说说童书“推荐书目”那些事儿》等一批有分量的文章在《中国教育报》及多家媒体刊发。更让他乐在其中的是,多年来他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多种方式发动农村学校,聚集起越来越多的学生、教师、家长加入到阅读的行列。

阅读主张:“做一棵会摇动的树,在阅读中实现有趣、快乐、向上。”

  边存金的阅读主张是:“做一棵会摇动的树,在阅读中实现有趣、快乐、向上。”他认为,既然“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那么不读书的教师必定不能带出会读书的学生,不读书的家长也不可能带出来读书的孩子,一群不爱读书的学生也不会有好的成长。他主张从自己做起,带动教师、家长共同读书,为学生读书示范,进而让更多的孩子喜欢阅读,在持续的阅读中丰厚人生。

  客观而言,农村学校往往是推广阅读的“空白区”.多年前,兰山区也大体如是。该区数万名农村学生离真正的阅读还很远。那么,就让推广阅读的实践率先在农村学校开始。边存金逆向思维,鲜明地提出了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阅读推广路线。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像“蚂蚁嘎德班”和“小诸葛班”的孩子一样享受阅读的快乐,他挨个学校动员,向家长们发放明白纸,通过家长会培训和家委会宣传,让家长们带头做阅读人,以此来支持和带动学生阅读。

  边存金着力在全区学校和教师中,大力推广阅读活动。2010年,策划成立以“赶路要紧”为宗旨的兰山区教师成长共同体,现已有860多名教师参与,开展“学以知道”七个一系列读书活动,包括每月走访一个贫困学生家庭、分享一次读书收获、交流一次阅读书目、撰写一篇教育故事、创新一个教学方法等。引导加盟的学校开展童心阅读阶梯实验活动,根据学生的认知和成长规律,以童话引路起步,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逐步增加阅读的数量、扩大阅读面。在阅读兴趣培养期,积极开展阅读童话比赛、参加童话报告会、童话演出会等。在阅读习惯形成期,开展童话之旅,采访童话作家、童话运动会等。在阅读提升期,指导学生开展童话创作、与大师对话、参加社会活动等。同时,定期开展的读书节、“图书漂流”活动、开设的“边老师学生作品收藏馆”等,大大丰富了活动的内涵。在阅读和寻找童心的过程中,孩子们慢慢长大,“蚂蚁嘎德班”的学生仅在六年级就发表了100多篇童话。

  为了丰富学生的阅读手段,边存金指导所联系的学校分别形成了学生改编、演出课本剧特色学校,用轻质泥捏塑阅读故事特色学校,菊香文化浸润学校等。

  推广阅读:教师、家长、学生共同组成“兰山阅读兵团”

  为了开阔师生的国际视野,边存金专门邀请全美最佳教师雷夫来兰山区半程中心小学和师生交流。三年级的张雅琪在千人瞩目的礼堂里与雷夫愉快地对话,得到了雷夫老师的高度认可。

  持续的阅读活动,让师生们惊喜地发现,凡是阅读一学期以上的班级,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习成绩都会明显提高;更让人惊喜的是,凡是开展阅读活动的学校,教学与管理水平都有明显的提高。兰山区白沙埠中心小学校长龚学豪是6个参与“阅读学校”试验推广的中心小学校长之一,对此颇有感慨:“推广阅读让老师们生活更加充实、心灵更加宁静,学生们更加自信、好学、向善、快乐,涌现出大批的读书明星、读书家庭、书香校园”.

  边存金不断总结推广阅读的好经验,指导教师形成了整本书阅读分享受的“读、猜、论、做、演、写”六种方法,形成了“生活、读、写一条龙”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经常把有指导价值的书推荐给一线教师,并长期给农村教师送书。书香的浸润、视野的开阔,使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蚂蚁嘎德班”的翟聪聪老师现已发表教育故事、论文近百篇,在上海阅读新经典活动中担当主讲,成为全市最年轻的市级优秀教师。

  为了扩大推广阅读经验,边存金吸收全区近千名教师、一万多名学生及其家长参加阅读群,形成了“教师、家长、学生”阅读的三级层次。在分年级确定自由阅读量的基础上,每一个学期,教师、学生、家长至少共读5本书,他亲手撰写每一本共读书的导读说明,先由教师、家长阅读,再由学生阅读,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几年来,《中国教育改造》、《为什么是抚松》、《56号教室的奇迹》、《贝茜成长的奥秘》、《童年书》等成为师生和家长喜爱的阅读精品。这种由教师、家长、学生共同组成的阅读群,也被梅子涵教授称之为“兰山阅读兵团”.

  为了更及时地和师生沟通,边存金还通过“赶路要紧”QQ群与教师进行及时联系,对阅读活动进行有效的指导。他还利用“金色童话城堡”博客和“边存金的童诗花园”微信,及时把自己的体会传递给大家。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受益,他利用业余时间,到学校、图书馆、书城参加公益讲座活动60多场,同全国70余名童话作家共同签署了以“主动开展童话阅读”为主题的“童话育人浦江宣言”.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