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我校杰出校友薛其坤荣获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发表于: 2016-09-21 点击:



9月19日,中国首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荣获“物质科学奖”,并获得100万美金的奖金。

“未来科学大奖”被称为中国的诺贝尔奖,共设“物质科学奖”和“生命科学奖”两个奖项。此奖项希望通过奖励对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于科学研究中,推动科学进步和发展。

薛其坤教授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在对奇特量子现象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的发现。其研究团队用磁性拓扑绝缘体薄膜首次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在钛酸锶衬底上的单层铁硒高温超导现象。这两个发现已被许多研究小组重复出来,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激发出更多的相关研究活动,有望进一步提升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界面超导的临界温度,从而具有更大的实用价值。这被杨振宁先生评为中国本土首次诺奖级的实验工作。


薛其坤,196312月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19809月考入山东大学光学系,19847月毕业到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任教。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校长、教授。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