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倾注满腔爱,奉献事业心——记我校校友、济宁市道德模范徐晶明

发表于: 2015-04-19 点击:

1996年,徐晶明从曲阜师大毕业分配到兖州一中工作,连续12年执教高三历史教学和担任班主任工作,连续6年任基础年级班主任,多次任高一高二历史教研组长、级部副主任。18年来始终坚持“为人诚实、工作踏实、生活朴实”为人生和工作的准则,于平凡中默默实现着生命的全部价值。年年优师,岁岁优班的成绩证实,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

平常的教学工作中,徐晶明始终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他认为教育管理好学生,让学生自觉服从管理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做好学生的榜样。担任班主任以来,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没因私事请过假,从未迟到、早退,晚自习几乎全守在学校,坚持到放学;他工作的前七年一直在城南居住,每天都坚持530起床,简单的洗漱后就忙着往学校赶,陪学生一同跑6点钟的早操。清晨,夜的漆黑不曾散去,就开始一天的征程;深夜,只剩下寒风陪伴我走过回家的路。每天五、六趟骑自行车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由于总是摸黑走,加上高度近视,曾多次险遭不测。妻子一次次埋怨,而他仍是以校为家,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舍弃不了小家,又何以顾大家?”徐晶明如此拼命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只是想做好学生的表率,以身作则,要让学生知道他们的班主任严格要求学生,也严格要求自己,还是同学们并肩作战的朋友。他觉得自己牺牲一些算不了什么,能赢得学生们的尊重与理解,鼓舞学生学习不断地进步,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

细心、爱心是班主任不可缺少的优秀品质。以细心、耐心、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他时常提醒学生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提醒学生路上注意安全已成为我的一项必备课程。对待学困生的转化,他总要求自己有足够的耐心、信心,将工作做到实处。注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症下药”,采取了多种方式与学生们沟通;发现有的同学状态不对,就及时询问谈心;经常找家长交流,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成长情况;还建立学习互助组,帮助他们不断的进步。使很多学困生感到自己依然受到重视和关爱,就会重燃对学习的信心,能够很快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上来。赵欣同学家境不是太富裕,他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贫困生结对子活动,义务帮助这位女生。随后又发动大家捐款,解决她的困难,还购买了《走向高考》等书籍送给她,鼓励她勇敢地面对生活,超越自我。又积极为徐慧同学申请了贫困助学金,使她学习得到了保障。

细心、爱心在优秀生培养方面同样重要。他班上的班长尚俊颖同学品学兼优,但是成绩、能力、心态上离考北大还有差距。高三的一年中徐晶明对他精雕细刻。抓班风、促学风,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俊颖不断鼓励,使其充满信心,明确目标;及时和任课教师会诊交流,找出学生的问题和弱势学科,及时谈心、指导,并有计划的补弱;经常面批他的作业,进行课外辅导;精选名校优秀试卷进行强化训练;和家长及时沟通,了解他的生物钟和生活情况;进入四月,又注重了俊颖的心态调整、知识回顾、强化训练;借助励志教育报告会,进一步促进俊颖同学的知识、能力再提高,最终以优秀成绩考上北大。

平时工作的我除了敬业爱生,兢兢业业,以身作则,乐于奉献外,还严以律己,不奢侈浪费,不以教谋私,不课后搞补习和家教,收取补课费等。从道德上感召学生,深刻影响学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学生默默地产生着思想和行为的自我激励、自我修养和自我改造,使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经过十八年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徐晶明连续两次荣获省研修优秀学员称号,荣获济宁市师德模范、济宁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称号,多次执教市县优质课、公开课,所任教历史学科高考连年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兖州市优秀教师、兖州市优秀班主任,连续四次被评为校十佳班主任,多次在校班主任会上作经验发言,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他教的学生卢兆敏、陈会会、石亚琼、张冰、王亚楠、杜少华、胡亚萌、张晴、朱曦、邱诗雨、李娟等都是一中优秀毕业生,先后都被重点大学录取,2013年他班的尚俊颖同学高考成绩671分,位居全省文科第十二位好成绩,已被北京大学录取,多年来为高校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人才。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