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用脚做学问的三农问题专家----记曲师政治系78级校友,全国先进工作者秦庆武

发表于: 2015-05-08 点击:

 

20154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克强总理主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自1979年以来时隔36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的最高规格的劳模表彰。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我校78级政治系校友秦庆武研究员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是全国社会科学界为数不多入选的先模人物。

秦庆武同志出生于1956年,曾当过知青和工人。1978年考入我校政治系学习。他在学校如饥似渴地学习各门专业课,并阅读了大量国内外学术专著,很快就进入了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在读本科期间论文入选了全国第一次《资本论》学术讨论会,并有6篇论文在《求是学刊》等学术刊物发表,其中两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论新技术革命与旧式分工》以首篇位置发表于我国顶级哲学刊物《哲学研究》1985年第6期,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他时年尚不足30岁。

1980年代,秦庆武曾无锡工作过8年,虽然从事行政工作,但业余仍坚持进行学术研究,每年都发表一些论文。1990年,他从无锡调入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回归了学术本行。从此,他如鱼得水,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不断攀登新的高峰。1992年,他主笔撰写的《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大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1996年到1998年,他曾到山东省沾化县挂职担任副县长,工作之余,他骑着自行车跑了很多村庄,进行田野调查,与农民交朋友,使他真正感受到了中国三农问题的严峻,从此真正把精力转向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研究。

19975月,秦庆武受聘担任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从此,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成为他的工作常态。有一年,他曾利用三个多月时间跑了6个地市,20多个县和乡镇,行程近1万公里,了解全省农村情况,为他了解省情、研究三农打下了基础。他曾自嘲说,“我是用脚做学问的人,研究三农,如果不深入农村,不知道农民心里想啥,有什么诉求,就做不出真学问。”

在当了12年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以后,社科院根据智库建设的需要,2009年又请他担任了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从此,他研究的领域更为宽广,除三农问题外,还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和省领导直接交办的课题,内容涉及到区域发展、社会转型、收入分配、城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真正转型成为了一个智库学者,为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了多方面智力支持。

总结秦庆武同志的科研历程,主要是: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握省情,研究省情,撰写的多项研究成果进入全省战略决策。秦庆武同志作为省情专家每年都有几个月时间深入基层县、乡、村进行调研,跑遍了全省100多个县。直接参与了国家、省“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大战略思路的调研工作,曾在全国率先提出取消农民负担,减免农业税的观点和建议。每年都有几项研究成果为国家和省领导批示,进入决策。如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调查研究成果获得了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建议获得张高丽同志的批示。2009年担任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后,每年都承担多项省领导交办课题和省重大发展战略课题,撰写的关于蓝色经济区发展问题、城镇化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等研究报告获得了省领导重视,进入省重大决策。

----充分发挥参谋智囊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作为一名我省和全国在“三农”研究和区域经济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多次参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专家座谈会、咨询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在省委召开的专家咨询会上,率先提出山东应走“富民强省”之路,坚持富民优先,后被吸收进省委九届党代会报告。多次被省政府聘为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咨询组成员,为省重大战略的制定、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撰写提供智力支持。目前仍担任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成员,省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

----担任重点学科带头人,组织科研攻关,取得突出成绩。自1997年起,秦庆武同志担任院重点学科“农村经济发展”学科带头人,目前担任“发展经济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村合作经济、县域经济发展等研究领域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注重培养青年科研人员,团结带领学科一班人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研究课题,取得突出成绩,超额完成重点学科规定的科研任务与获奖指标。近5年来,多次为社科院青年科研人员介绍科研心得,传授搞好调查研究,服务政府决策的经验,受到青年科研人员的好评。

----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取得优异成绩,作出突出贡献。多年来,他既担任所长和支部书记等行政职务,又担任学科带头人,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克服了科研任务重、身体不好等多种困难,始终把科研工作,特别是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服务放在第一位,平时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任劳任怨,扎实工作,甘于奉献,在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获得了院内外一致好评。自2004年进行年度科研成果量化考核以来,连续10年获得科研成果优秀第一档次。2012被聘为二级研究员。

从事科研工作以来,秦庆武曾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过国家级和省级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和软科学课题20余项。共出版《农业产业化概论》等个人专著4部,主编、合著17部,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农村经济》等报刊发展表论文和调研报告200余篇。曾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6项,其中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4项(合作),省精品工程奖2项,省优秀图书奖1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

有付出必有回报。由于成果突出,他1996年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佳理论工作者,2007年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8年被评为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0年被评为低碳山东十大贡献学者,2011年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2年当选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3年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由于他在学界的地位和影响,他目前还兼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西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农村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省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山东省政府农业专家顾问团成员,山东省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

做学问只有眼睛向下还不行,还必须有国际视野。多年以来,他利用各种机会,如受邀参加国际会议、出国讲学、做访问学者等,先后到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岩手县立大学,越南社会科学院、台湾中山大学、东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苏丹农业科学院访问或讲学。通过这些访学,他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进行中外比较研究提供了帮助。

秦庆武同志不是一个刻板的人,他业余生活也很丰富。步行、游泳、书法创作等活动提升了他的生活质量。当年在校时就曾获得过全省学生书法一等奖,现在已是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作品多次获奖,已流入日本、台湾、越南等国外。现在,他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但是,作为一个学者,思想不可能退休。他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他仍将从事自己喜爱的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做个退而不休的人。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