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我校校友薛其坤教授0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我校校友薛其坤教授0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发表日期:2006年6月26日 【编辑录入:xtboy


薛其坤,男,1963年12月出生。山东蒙阴人。中科院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1984-1987年在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现物理工程学院)工作,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4年获博士学位。1992到1999年间在日本和美国长期学习、工作。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物理学会表面与界面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九届信息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际杂志《Surface Science》和《Nanotechnology》的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表面物理、低维纳米结构和薄膜的控制生长与量子效应、极低温强磁场和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学。长期从事超薄膜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制备、表征及其物理性能研究。开展了GaAs半导体薄膜、InAs/GaAs量子阱(点)、宽禁带半导体GaN薄膜生长动力学研究, 发展完善了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表面再构的基本规律;开展了半导体Si衬底上金属超薄膜量子尺寸效应的研究,定量建立了金属薄膜体系量子效应和材料性能间内在联系,发现了薄膜热膨胀系数、功函数、超导转变温度等的量子振荡现象;开展了有序纳米结构的自组织生长研究,发明了若干原子尺度精确控制生长技术,解决了异质外延生长纳米有序结构的难题。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被引用1300多次。在物理学和相关领域较有影响的国际会议如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美国材料学会年会、美国真空学会年会、扫描隧道显微学大会、分子束外延大会等做过30余个邀请报告。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