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书写创业人生——记我校校友、华电宁夏灵武发电企业文化部主任赵永强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书写创业人生——记我校校友、华电宁夏灵武发电企业文化部主任赵永强    

 发表日期:2013年2月21日          【编辑录入:xiaoyou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之间赵永强同志已在灵武发电公司创业奋斗了近一年半时间,一年多来,赵永强同志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以朴实、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生活形象书写了一名党务工作者无怨无悔、不懈追求的人生篇章。

赵永强,男,1966生,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音乐系。先后在邹县发电厂担任物业公司经理、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20064月调入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担任副总政工师兼企业文化部主任。

  为响应华电集团发展战略的号召和华电国际“千万工程”建设需要,20063月份初,赵永强同志毅然离开故土和家人来到了千里之外的西北大地,成为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创业者队伍之中的一员。按照新厂新机制的要求,他所在的企业文化部承担着宣传、党建、纪检、工会、团委、后勤服务、治安保卫等综合职能,人员少、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担任公司副总政工师兼企业文化部主任的赵永强同志勇挑重担,开拓进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党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务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为党建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他所带领的部门各项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绩。

  情系灵武发电公司

   他刚到灵武发电公司工作时,公司党建精神文明等各项政工工作一切从零开始,企业文化部只有他一个人,被公司同志们戏称为“光杆司令”,面对新局面新工作,他充分认识到,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迎接新挑战,立志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献给这块热土和华电事业。

   还没有来得及适应这儿的环境,他便忘我地投入到灵武公司建设工作中。看到公司大干快上激动人心的局面,看到灵武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忘我工作的场面,对于没有亲身经历过电厂建设期的他异常兴奋和激动。白天顶着宁夏特有的寒风和烈日,拿着自己从老家带来的相机,到每一个施工现场记录着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记录工程快速推进的进程;晚上,又加班把一天发生的大事写成宣传稿件,传送到上级公司宣传媒体上,使灵武公司建设场景展示在华电的大舞台上。为配合公司人力资源配置工作,他亲自编写宣传专题片脚本,亲自带领指导摄制人员跑边工程建设现场及银川市的各个角落,用诗一般的语言,精彩的画面展示出灵武公司美好的发展前景,用一组组生动地镜头展示了银川市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繁华的商业、丰富的文教卫生资源、便利的交通及“塞上江南”的美丽风光,把宁夏银川与山东拉在了一起,改变了人们对宁夏“大漠孤烟荒、四季沙飞扬”的误听误解,为华电国际山东各厂员工选择来宁夏创业,为公司快速完成人力资源配置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原来最不被看好的灵武公司成为各路精英竞相会集的地方。

  抓党建固堡垒

    在党建工作中,赵永强同志真正起到了“龙头”和“排头兵”的作用,以企业大局为重,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建设发展,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感染与调动着政工干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做到群策群力,又集思广益,较好地发挥着政工干部们的聪明才智,促进了企业的党建工作上台阶。他能够本职工作和部门工作实际,经常深入工程建设现场和一线,了解员工思想动态,为员工排忧解难,积极地进行思想调查研究,对于及时为公司党委决策提供了可靠、真实的依据。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没有忘记肩负的企业党务工作责任。20064月份以前,公司刚刚筹建,党建工作基本上是空白,企业文化部成立后,他积极与银川市委组织部联系落实了公司组织隶属关系;积极落实调入党员组织关系,全年为69名调入公司的党员及时转移了组织关系;他着手建立健全了党委、党支部工作条例、支部工作考核办法等党建各项制度,使党建工作得以正常开展。

他不断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管理,统一规范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党支部记录和党员学习笔记。不断完善《党支部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党支部日常检查考核力度,做到了党支部工作月检查、季考核。他注重培养发展在建设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今年以来,有9名入党积极分子被党委吸收为预备党员,另外有7名同志被列为发展对象。他积极组织开展“党章专题学习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及贯彻“两会”精神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党章意识和为实现“358”战略计划、为公司工程建设作贡献的奉献意识。

    赵永强同志说,党员的先进性是在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党的建设要融合于企业建设发展之中。在实际工作中,他注重党建与建设发展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企业的建设发展凝心聚力。20065月份,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在全公司党员中开展了“我为公司建设发展献计策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在公司的30多名党员共提合理化建设65条,为提高公司综合管理水平,促进公司工程建设及公司发展提供智慧支持。

    党建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工作做得是否有特色。2006年以来较好地迎接了华电集团、华电国际公司三次党建工作调研检查,由于工作开展较好,准备、迎接工作做的充分,受到上级公司检查好评。在华电国际年终政工会议上,公司政工工作及政工论文《增强政治服务职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受到华电国际政工处好评,并在新建单位中进行了广泛推荐。他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工程”活动。开展了“金秋助学、奉献爱心”及“文化扶贫”活动,通过义务捐款赞助贫困学生和为灵武市农村党支部、中小学订购报刊杂志等,实现了公司建设发展促进地方繁荣和发展的积极作用,为公司营造了和谐的地方关系和良好社会形象声誉。

   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赵永强同志说,宣传报道工作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建设发展和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上级的指示精神、工作部署、各种会议的主要内容,通过宣传报道,广泛传达到每位员工;基层的先进经验、模范人物,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实际进展情况,又能通过宣传报道反映给领导和上级机关及兄弟单位,架起了一个上下左右沟通的桥梁。在他的精心策划下,今年以来,公司各部门紧密围绕公司建设发展等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宣传工作,为企业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他不断加大对内宣传工作力度,修订完善了《新闻报道与专业论文考核奖励办法》,对各部门供稿数量进行了量化,加大激励机制力度,举办了一期通讯员培训班,提高了新闻写作水平,调动了基层通讯员采写新闻稿件的积极性,广大兼职通讯员辛勤工作,踊跃投稿,共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各类宣传稿件450余篇,为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他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任务,搞好企业对外宣传报道工作,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了企业良好形象。上半年,全公司共在各种新闻媒体发表各类新闻稿件110余篇,超过去年全年上稿量总数。特别是在宣传报道#1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运行和一期工程两台机组投产之际,他主动联系新闻媒体来公司实地采访,突出机组节能环保进行报道,当天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经济参考报、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中国华电网站、华电国际网站等进行了及时全面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和系统内引起了较大反响。

   抓党风廉政建设保“双优”工程

   党风廉政建设直接关乎企业健康发展与对外形象。为此,他组织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细则(试行)》等各项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制度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计划,组织开展了季度廉政例会教育和节日廉政教育,使公司廉政建设得以较好地开展。他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模式,实行了中层以上干部廉政风险抵押金制,监督约束机制得到很好加强。按照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加大对工程建设质量、工期、安全、造价等监督力度,对有关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组织了自查工作,开展了“党员廉政责任区”、“廉政服务上门”等具有灵武特色的活动,丰富了治理手段,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工程优质和干部员工廉政优秀“双投”工程。

   他认真组织做好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管理工作。去年以来,在没有专职纪检人员的情况下,积极配合公司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进行监督监察,并制止了一些不符合程序的招标活动,保证了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的合法与公正,促进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全年没有发生违规招标和被业务客户投诉事件。

   抓工团促工程建设

   工会、共青团工作是企业政工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对于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充分发挥员工及团员青年的聪明才智,凝聚士气有着非常重要作用。赵永强同志积极稳妥地组织开展工会、团委组建筹备工作。尽管企业文化部人手少,组建程序繁多,但是在他的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下,大家加班加点积极筹建,按照工会成立组建程序,于2007年4月份成立了工会。

   他积极参加宁夏电业工会及上级工委的各项活动,组织开展了“争先创优,为工程双投作贡献”劳动竞赛活动,调动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工程建设。他根据公司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活动,在他的提议下先后组织举办了员工跳绳、“奔向2007,再创辉煌业绩”长跑比赛等等文体活动,活跃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促进了和谐凝聚。

   抓后勤服务建“温暖”工程

   在做好党务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做好部门承担的职工生活后勤服务工作。为解决员工子女就学,他在银川市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成功地把职工子女安置到银川市教育条件较好地学校上学;为使公司员工能在新家中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他带领导聘请的物业管理公司加快生活区建设和接管进程,使公司干部员工在2007年春节前夕欢天喜地搬进了自己的新家;年后他又带后勤管理人员顺利完成了值班公寓、员工食堂、培训中心等后勤服务设施的投用工作,为职工安居乐业,安心扎根宁夏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灵武发电公司#1机组投产前久,为营造公司优美的厂区环境,达到绿色启动条件,他又与工程部、计经部及绿化单位一起,从制定绿化方案到选择绿化苗木品种入手,不分昼夜连续施工,利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公司厂区近20万平方米的绿化工作,优美的厂区绿化环境受了各级领导的好评;机组“168”期间,良好的送餐服务、严密的治安保卫等后勤服务工作,为#1机组顺利投产提供良好可靠的后勤服务保障。这期间,家中86岁的老父亲脑梗塞昏迷住院、妻子遭遇车祸,他都把家中不幸的事埋在心理,只有在遥远的他乡叮咛兄长为其代孝,安慰受伤的妻子勇敢坚强。他却仍然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灵武发电公司党建精神文明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公司在2006年灵武公司分别荣获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单位、银川市文明单位、灵武市文明单位、综合治理平安先进单位、银川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多项荣誉称号。他所在的部门连续被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评为优秀记者站。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中国华电公司召开的庆祝建党86周年暨公司系统“两优一先”表彰视频会议上,赵永强同志被授予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07年“七一”前夕,被银川市国资委党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