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真善美”倾情打造老人的幸福乐园 ——记曲阜师范大学校友、“全国敬老之星”获得者周长芝

发表于: 2017-11-23 点击:

      周长芝,女,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徐州市云龙区彭城养老院服务中心院长。从小立志做一个教育家,曾从教23年,先后在4所中学担任过校长,深受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的尊重。然而,就在生活和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为圆母亲的遗愿、传承母亲的大爱,忍痛辞去校长职务,全身心照顾母亲收养的孤儿和孤寡老人。随后又倾全家之力先后接手三家敬老院,照顾26位孤寡老人、1个孤儿和369位老人。荣获“全国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最美院长”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首届全国文明家庭。


大爱传承,接过母亲的公益旗帜,为老人营造幸福乐园

  周长芝从小就受到母亲耳濡目染的教育,父亲在她三岁时就因病离开了人世,母亲一生与人为善、乐善好施,母亲临终前,在她的九个儿女中(包括母亲收养的孤儿姐姐)选中最小的女儿-周长芝去完成她的遗愿——照料好她一直收养的孤寡老人,那一刻周长芝感到身上的责任是多么重大,要义不容辞地把母亲的大爱传承下去。毕竟从事教育事业23年,一边是人人羡慕的中学校长,面对的是充满活力的孩子们;一边是一群需要关爱的老人,每一个孩子都有太多人在关爱,而每一位老人都太需要人关爱,这对周长芝来说是个痛苦地选择。

  在此之前,她从没想过每天与老人们生活在一起,更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三家敬老院的院长,会成为由这么多老人组成的一个大家庭的一家之长!周长芝原来的理想是像孔子一样做一名中国的教育家,所以她的全部的心血都放在了教育事业上。

  她读过北京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从事教育事业23年,曾做过四所中学的校长,获得荣誉无数,也深受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的尊重和爱戴。然而,就在43岁,生活和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她下定决心要圆母亲的遗愿,辞去中学校长的职务,去照顾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弱势老人,这一选择让全家人吃惊,让娘家人和婆家人震惊,让领导同事同学亲戚朋友大惑不解。但她决心已下,选择养老公益事业,无怨无悔!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家庭矛盾和社会和谐的重点、难点。如何让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能够得到更好的关爱呵护,这个问题一直在她的心中萦绕。2011年母亲节,她忍痛割爱,毅然辞去让人羡慕的中学校长职务,离开了倾注多年心血的教育事业和可爱的孩子们,拿出家中的积蓄接手了濒临倒闭的第一家敬老院黄山老年公寓,去接近、去帮助那些在夕阳中渴望关爱的老人,全身心地投入到爱心公益事业中来,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智慧和执着倾全家之力为社会的爱心公益事业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孝行徐州,倾心倾力倾情打造老人幸福乐园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办敬老院第一年是周长芝一生中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刻,仅就工作环境就可以说是天壤之别,落差非常大,虽然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但在一个陌生的行业从零开始,所面临的一切困难外人无法想象。走进敬老院的第一天她就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当她带着当时仅有的两个员工将黄山老年公寓从一楼到三楼彻底打扫一遍后,全身起满了疙瘩,一片片大疙瘩,奇痒红肿惨不忍睹,最后发起了高烧,眼睛肿得无法睁开,当天晚上就被丈夫送进了医院,由于中毒气太深,住院七天才彻底痊愈。她虽然饱受了病痛的折磨,但在敬老院里却从来没有一位老人因脏气污染而过敏。

  敬老院创办不久,她就遇到了第一个临终关怀,那是20118月, 86岁的胆囊癌晚期患者张姨,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一个儿子在国外,她慕名住进了敬老院,胆囊癌晚期非常痛苦,她常常疼得趴在床上咬着牙,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周长芝经常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讲有趣开心的事来分散她的注意力,让厨师炖好鸡汤、鱼汤,变着花样让老人多吃一点,并请自己的学生、侄女、外甥女经常带着他们的学生来为老人表演节目,让老人开心高兴。在老人最后的日子里,儿子在国外不能回来,委托周长芝全权代理一切,面对即将离世的老人,周长芝没有恐惧害怕,只有心酸、心疼、难受、不舍,每天寸步不离地守着老人、照顾她,虽然老人的亲人不在身边,但周长芝让老人享受到了人世间的真爱和尊严。老人病故那天,周长芝亲自把老人从三楼抬上殡仪车,当时火葬厂有三家办丧事的,每家都是一大帮人,只有周长芝是孤身一人,一边哭着一边跑前跑后办手续,别人看着很奇怪,当从司机那打探到原由后都感慨不已。三年来,类似这样为老人亲力亲为的事好多好多次。为此,许多老人的子女感动不已,甚至下跪拜谢。

  倾心倾力倾情的付出赢得了老人的满意,得到了老人儿女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可。很快云龙区黄山老年公寓就一床难求,许多老人前来预约床位,一次次失望而归。为了让更多的老人能够住进幸福乐园,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周长芝又卖掉了家里的两套房子,包括为儿子准备的婚房,投入资金385万元,2013年母亲节,二分部中北小区敬老院和三分部彭城街道民主南路燎原小区敬老院同时开业。

爱满彭城,传递正能量,搭建大幸福老人乐园

  凭着对敬老公益爱心事业的爱和真诚以及执着,和社会各界无私的大爱帮扶。周长芝的敬老院成为了老人们的幸福乐园!她本人和敬老院先后荣获“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诚信养老机构”模范单位、“全国模范养老机构”、“全国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最美院长”等荣誉称号。

  每天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周长芝传递了正能量,为社会的和谐作出了一份贡献。她的付出让更多的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她的付出吸引了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关心帮助更多的老年人;她的付出为更多的人提供了上岗再就业的机会,减轻了社会的就业压力。“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周长芝的这个大家庭今天是一百多位老人的幸福乐园,未来要成为1000位老人的幸福之家。爱心永驻,亘古不变!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