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浮云一别后 流水十年间 ———记我校书法学院2004级校友、书法家杜庆龙

发表于: 2019-05-13 点击:

编者按“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十年钟情翰墨,笔耕不辍,一幅幅书画作品清晰记录下优秀校友、书法家杜庆龙的书画成长轨迹,诉说着他十年的喜忧悲欢。他的作品涵盖书法、国画等不同类别,行草、楷书、临帖作品的多种风采令人叹为观止。时间横跨十年,杜庆龙表示:“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都留在了我所敬畏和感恩的笔墨之间,这不仅是我的个人汇报展,更是我用十年给母校交的一份作业”。


  十年前,2004级书法系毕业生杜庆龙用一场书法展告别了母校,回望在母校的青葱岁月,留下一句“十年后我会再回来办一次展”,从此踏上人生新征程。经历刚工作时的坎坷、职位的变迁、成家立业的欢乐,杜庆龙像是一个游子,赤子之心,携卷怀书,重回纯真温暖的故乡,杜庆龙用一场书法展向母校交上一份优秀的作业,来赴那场年少时真诚许下的十年之约。
                     
“是书法成就了我的生活”
  他的经历讲起来像故事,而故事每一个环节都有书法的滋养。
  杜庆龙,自幼酷爱书法,因农村环境所限,祖父送的一套书法用具让他爱不释手。正式开始学习书法,是在杜庆龙高一的时候。当时村里能考上大学的很少,杜庆龙盯着自己的书法作品,在心底暗暗地种下一颗种子:选择艺考,我一定要通过书法上大学。对书法的兴趣成为他不懈努力的动力,他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最终,在书法全国艺考中,杜庆龙以专业课全国第九的成绩考入曲师大进行专业学习。他笑了,抱着对书法的热忱,他日夜浇灌的那颗种子终于破土而出。
  之后的大学四年,书法与杜庆龙如影随形。发芽的种子,根植在充满“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大学土壤,渐渐茁壮———他的大学四年,充满墨香。毕业之时,杜庆龙在校成功举办了第一次个人书法展。
  然而大学毕业后,他却迎来了人生中“最暗淡的光”———第一份工作是去一所高中当书法班的临时教头。面对只有6名学生的书法班和微薄的工资,他二话没说,用尽所学,倾心教授。经过一年的教授,学生专业成绩斐然。在当年的全国艺考中,有两名学生考中了本科,这在当地学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后来,从通过笔试面试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破格提拔进中学,到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进入县教体局工作,再到现在担任山东省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特聘教授、副秘书长等一系列职务,杜庆龙的人生道路上,书法从未缺席。
  如今,书法早已经成为杜庆龙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喜欢写字的单纯,写书法时的投入和认真能让人忘记很多东西。落笔无悔,人也一样。”书法对于杜庆龙,是幼时的特殊玩伴,是开拓人生的利剑,是寄托灵魂的精神家园,更成为杜庆龙生命的一个情结、一种归宿。
  十年荏苒,时光如水,杜庆龙借光阴的手,一点一点地将宝石塑性、完成。“这是书法给我的回报。”杜庆龙感动地微笑着。
  
                  “向母校交一份十年的作业”
  浮云一别,流水十年,忘不了的,还是青葱的校园生活。“记得十年前,我是学校书法系第一个办展览的人,那时候我就想着,十年之后,我一定要回来再办一次展览。”此次巡回展览共四站,杜庆龙毫不犹豫的将第一站定在了母校,究其原因,也无比简单———向母校交一份十年的作业。
  母校给予杜庆龙书法教育,而他不负母校期盼,一路成长,一路发光。毕业后,杜庆龙一直不忘书法学院各位老师对自己的指导,十年间笔耕不辍。不仅如此,他积极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在家乡担任公益艺术教育学校的校长,公益教授贫困学生艺术知识;在教师教育岗位上,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培养了许多优秀书法学子。
  毕业后的十年,没有人会想象,夜深人静时他伴着月光,形单影只,躬身研磨的场景;也没有人会想象,在那一幅幅收放有度、苍劲有力的作品诞生之前,有多少张沾着心血和汗水的纸张被掷弃。杜庆龙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这是对他在书法艺术道路上心路历程的最好诠释。
  “这次展览我并不是想宣传作品,更多的是想借此表达我对母校深切的情怀”。杜庆龙选择了自己毕业后各个时间段的作品,跨度长达十年,而他自己表示,有一些作品并不是很优秀,但却是他最倾注感情的作品。这是他成长的印记,是对母校的叙说、感怀和回味。
  作为当年毕业时第一个办展览的人,十年里,杜庆龙一直坚持自己艺术的方向,不忘书法人的初心,那初心是最初的感动,保持天马行空的想法,喜欢就去做。简单直接,永远是保持快乐最好的方式。杜庆龙告诉我们:“坚持初心,你不变,其他的事是不会变的。”
  “如果我的作品对师弟师妹能有一点启发或影响,我的作品就是有意义的,我就很满足了。我想告诉他们———有了书法,我们很幸福。”这次在母校举办展览,杜庆龙也想借此机会将自己这十年的经验分享给师弟师妹们———无论学什么专业,无论花费多长时间,把自己做好就是最好的回报。“一定要享受大学生活、享受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不要超前,因为会累;也不要落后,因为会被淘汰。”
  正如杜庆龙说的那样———有了书法,我们很幸福。这个十年过去了,下一个十年他仍然满怀期待。

(作者:熊永琪 窦一林 苏雨铄 潘仲辉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