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一枚旋转不停的闪光陀螺 ———记我校数学科学学院95级校友、全国优秀教师张斌

发表于: 2019-05-13 点击:

张斌是菏泽一中高级教师的杰出代表,1999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在菏泽一中工作至今。刚参加工作时,张斌既满怀着青春的朝气和激情,又有逐渐历练而成的沉稳与成熟,他在工作中勤奋而又充满智慧,迅速从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2001年,他凭借优异的工作业绩被选拔为级部主任,后又任校长助理。
  
                                闯!教学路上勇于探索

教书育人19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把对学生的爱始终装在心中,他把对教育的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无论是做一名普通数学教师,还是做班主任、级部主任、校长助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是他不变的人生态度。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张斌一直勤奋耕耘在数学教学的第一线,无论管理工作多么忙,备课、授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专业发展从来不敢马虎轻视。首先,他认真备课,深入挖掘钻研教材,博览相关教学资料,深入领会数学学科思想,在备课过程中,着力加强四个设计———目标设计、情境设计、问题设计和作业设计,扎实提高数学教学能力;其次,他立足科学施教,在课堂教学中着力突出四个点———知识点、能力点、兴趣点和德育点,认真贯彻一个原则———因材施教,始终把学生的“学”和学生的个性体验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正视学生学情,追求“差异发展”;再次,他立足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突出落实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极大的刺激了学生的表现欲,大大增加了课堂的思维容量。多年来,张斌的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教学行为灵活扎实,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学生好评。
                    
严!以身作则教书育人

2008年,菏泽一中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张斌积极投身于这场艰巨而又光荣的工作中。面对新的教育思想和课程方案,他先是扑下身子学习,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同事学。尽管教育改革有美好的理想,但改革实践却困难重重。编制《菏泽一中课程实施方案》,他参与其中,尽心竭智;实施选课走班制教学,他积极推行,亲自上阵;开设校本课程,他认真实施,跟进提升;进行研究性学习活动,他着力推进,不断创新;开展四大社会实践活动(百炼成钢、军事训练,挑战极限、远足考察,走进农村、体验生活,行业体验、导航人生),他周密策划,全程指挥……菏泽一中课程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得到了山东省教育厅的高度赞赏。
  作为教师,教书和育人,一岗担双责,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张斌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汗水。“以爱严之,以严爱之”,爱与严相辅相成,始终是他做好学生工作的法宝。他注重养成教育,以严明的纪律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他注重个别化教育,全面深入了解问题学生的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工作;他注重学生自我教育,积极培养班干部,推进学生自治,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提高认识、发展能力;他注重团队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助学团队活动,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能力的同时极大的发展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强!坚守理想追求卓越

作为级部主任、校长助理,对于年级管理工作,他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头脑灵活,精力充沛。在多年的级部管理工作中,他带领教师大胆创新,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他根据学校要求,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因为在工作中成绩突出,所带领的级部多次被市教育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作风严谨,以身作则,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廉洁从教,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自觉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己言行树立了人民教师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领导教师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多年被菏泽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只教学不研究,只能是个教书匠,只有不断总结思考自己的教学实践,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这是张斌经常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在繁忙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他沉下心思考,动脑总结,几年下来也小有成就。撰写的《浅谈求函数值域的常用方法》荣获山东省2007年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撰写的《如何提高教学的实效性》荣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课题《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科研优秀成果展一等奖;2009年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课题 《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科研优秀成果说课展示研讨会上,《求函数的极值》说课荣获“一等奖”。
  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菏泽市基础教育先进个人”、“菏泽市优秀共产党员”、“菏泽市优质课一等奖”、“菏泽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菏泽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高级教师,他与其他教师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始终把成为一个学者型与管理型的综合人才作为奋斗目标,带领更多的教师在教育的百花园中辛勤耕耘、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为菏泽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张红艳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