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千年古县”走出的教育英杰 ———记我校文学院86级校友、山东省特级教师郝全智

发表于: 2019-05-13 点击:

郝全智,1990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山东省鄄城一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现为北京市大峪中学升学指导中心主任,北京市特级教师。


  
鄄城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古代军事家、一代兵师孙膑的故里,是被国家民政部命名的“千年古县”。这个“千年古县”,有所建校60多年的省级规范化学校———鄄城一中。在这片沃土中,成长起一名教育英杰。他叫郝全智,曾任鄄城一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由于在教学工作中业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鄄城县首届“十大高考名师”、菏泽市拔尖人才、菏泽市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省级语文骨干教师、山东省教育创新人物(班主任系列)等。郝全智从教20载,送走了万余名毕业生。
                      
他出版了一部与高三师生心灵沟通的书信集
  山东友谊出版社为郝全智出版了一部《我一直在你身边———一位副校长和高三学生的互动》的书信集。这是他担任副校长之后,针对新时期学生思想思想工作的特点,为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学法指导,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坚持每周给学生写的一封书信的结集。整整高三一年,共写了37封计二十万字的书信,像《把自我的状态当作系统工程来调整》、《明明白白过高三》、《你的潜力到底有多大》等,这些文章郝老师同时也发到网上去,全国各地的同行纷纷借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而他的学生,更是从中受益无穷。
  北师大管理学院的唐任伍教授这样评价:“全智君的这本和孩子们交流的书信集,虽名为书信,实乃一本小型百科全书。其中既有作者长年思想的沉淀,人生的修养,又有作者知识的积累,智慧的修炼。这些书信,受傅雷家书启迪,无居高临下之势,有舐犊情深之感;无教师爷的指指点点,充满了父兄般地心对心交流。封封书信,每周不辍,设身处地地从孩子们的角度去思考,捕捉孩子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容易迷失的瞬间,小中见大,寓“传道”于“知识”之中,“教化”于“交心”之间,借网络这一现代化平台,娓娓道来,和孩子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效果甚佳,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反响。”
  
                    他推出了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四大工程”
  在20年的从教生涯中,他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将自己绝大部分精力用在教书育人上,凭着对教育的满腔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教书治学的理念是:做学者型研究型的教师,让学生们学到更多知识,这是优秀教师永葆活力的妙方。他把学习的发条拧得紧紧的,在大学本科毕业后,又继续登攀,取得了中文硕士学位,而且还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校长MBA培训和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班的学习。他常年订阅 《中学语文教学》《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杂志,努力钻研新的教学方法,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提炼出了语文教学的“四大工程”———读书工程,给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在课堂上挤出时间师生共读;演讲工程,开展课前五分钟演讲,让学生就时政发表个人见解;书法工程,让学生每天仿写一张硬笔书帖;日记工程,让每个学生每天都要写一篇观察日记。在扎扎实实开展这四项行动的同时,课堂也在逐步调整:教师尽量少讲,只进行精讲点拨。改进和调整后,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大增,语文素养也全面提高。同时,他还善于对教学中的心得体会进行总结,《如何进行课文预习》等十余篇论文在国家级或省级刊物上发表。
  20世纪90年代初期,他开始尝试教学改革,把布鲁纳“课堂教学与创造能力培养”的理论运用于教学中。作为全市一名站在教改前沿的语文教师和主导学校语文教学方向的教研组组长,他一贯实行民主教学,充分相信学生。学生们说,我们从郝老师的课中尝到了语文的乐趣!2004年,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试行。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教育理论根底,他大刀阔斧投入改革实验。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撰写的教学改革论文《心悟、口诵》,获得了中华圣陶杯中小学教师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所写论文《课前演讲的意义》《如何进行课文预习》等多篇论文在《现代语文》《中学生导报》上发表。
                      
他唱响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育生育师之歌
  他担任了17年高中班主任。十几年来,一天四晌,早晨5点半到岗,带操、晨读,白天上课、备课、批改作业,晚上集体备课、批改作业,放学后还要到学生宿舍去检查就寝,一般情况下回到家都到11点甚至更晚。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四个周才能有一天时间的间歇。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严重影响了健康,到医院检查,医生多次通知他住院治疗。但为了不耽误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他将医院发出的住院手术通知一推再推。直到假期别人都享受休假时,才躺在病床上接受手术。
  作为高三级部主任,对级部里的每年来的新教师,他总是积极指导,悉心培养,从思想上进行敬业精神教育,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的师德。组织他们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他的指导下,年轻教师很快成熟,成为业务骨干。
  2007年12月22日,菏泽教育局主办的菏泽市首届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上,作为主讲专家,他以《班主任工作漫谈》为题以给全市骨干班主任授课,得到高度评价。做报告和演讲数十场,均反响热烈,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2004年,他走上副校长的工作岗位,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经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制定了《学生量化管理方案》,坚定推行实施。执行过程坚强有力,人性化和严格管理紧紧结合,迅速改变了原来疏放、混乱的管理方式,校园变得活泼而又有序、高效而又安宁,校园文化也变得丰富多彩,整个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他的教育经历就是和学生互相摇动、推动、唤醒的过程。“今后,我仍将追求这样的教育,也欣然享受被学生们摇动和唤醒的快乐!”

(作者:徐振元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