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让科技之花开在每个农村学子心中 ———记我校物理工程学院2001级校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王克伟

发表于: 2019-05-13 点击:

“这是河道漂浮物打捞装置,这是家用煤气报警排气系统,这个是发电健身车,这是下沉式涵洞积水报警排水系统……”近日,在临沂高都小学的一个展室内,该校科技辅导员王克伟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着这里陈列着的大大小小百余项发明成果,墙上、地上摆放着该校学生数不清的奖牌和荣誉证书。“这些全是我们的小学生自主设计的,编程很简单,难得的是学生们创新的点子。”说起学生们取得的成就,王克伟一脸骄傲。这不仅是对他工作13年来的肯定,同时也是他长期以来在科技教育领域所付出辛勤努力的肯定。
  
             理工男自制教具推广使用一盏明灯点燃村小学生科技兴趣
  
  “2005年,从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工程学院毕业后,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村小任教,另一个是在城市里从事对口专业的工程师,面临选择的时候是很痛苦的,一边是在‘没有院墙’的农村小学任教,一边是在城市过高薪待遇的白领生活,最终我还是在家人的劝导下,决定去学校任教。”王克伟自己就是从农村学校走出去的,他深知村小条件艰苦、科技制作资料匮乏等种种困难,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在村小任教面临的困难和现状还是让王克伟有些超乎想象———艰苦的教学环境、简陋的教学设备、简单的课程设置,让这个刚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无所适从。
  相对于器械的简陋以及艰苦的教学环境,农村孩子们对科技的茫然更令王克伟心疼。许多孩子对课本上的科技原理提不起兴趣,“农村的孩子本来就比城里孩子接触到的外界事物少,如果连课本上的知识也不能学懂弄通,那么孩子们就无法打开视野,就更不用提培养创新思维。”面对当时的现状,王克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为农村孩子开拓出一条通往更高科学技术的捷径,让农村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一个更丰富的课堂,这是王克伟任教之初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
  “没有条件我们就自己创造条件。”为了点燃村小学生的科技兴趣,王克伟自掏腰包购买专业书籍和器材设备,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先后制作了几十件教学工具在课堂使用。教具就像钥匙,开启了孩子们学习科技的新大门,从前上课是听老师讲公式和原理,后来上课,孩子们利用教具,自己动手,生动直观地剖析科技的奥秘,这样的课堂让村小的孩子们踏上了科技旅程。
  
             教学没有“上下课”只要学生需要随处都是“讲台”
  
  2012年,王克伟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热情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从村小来到条件更好的高都中心小学担任专职科技辅导员,这也让王克伟的激情和能力有了更大的释放空间。
  高都小学校园一角有一片科学研究实验田。王克伟和学生们将中科院和中国科协等科研院所和机构提供的各种农作物种植在这里,并按照计划观察记录,等待收获以计算产量。“按照我的要求,学生必须独立从生活中寻找课题,必须独立利用现有材料、工具、技术来制作作品,并且独立撰写自己的研究报告。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孩子们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王克伟说。
  除了平时上课时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活动,王克伟还在暑期建立了QQ群,将有兴趣研究科技课题的孩子们集中到群里,开展线上科技交流课程。根据课程难易度,他提前划分好章节,每个学生负责一个主题,要求孩子们自主学习,并且设计成一堂课,在群里分享。考虑到孩子们假期的作息,王克伟把教学时间定在上午九点半到十点半,每天王克伟都会和孩子们开展视频会议,一人主讲,其他人倾听。只有学生们遇到难以理解的地方,王克伟才会发出声音为孩子们耐心解答。
  王克伟还带领科技团队参加各项比赛,团队训练任务重、时间紧,经常的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在他的心中每一位孩子身上都蕴藏着巨大的宝藏和无限的潜能,所欠缺的便是“点燃”与“激发”。他边训练边研究,目前已经为科技团队量身打造了一套系统而贴合农村孩子实际的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和开启思维的法门。
  
              打造全省首家村小创客空间奖牌证书满墙满地
  
  科技教育是高都小学的办学特色,从起步到现在已历时17年。如何让科技教育与时俱进,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是王克伟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在学校的支持下,王克伟将创客教育引入学校科技教育体系中,打造了山东省农村小学的第一家创客空间———果壳智造空间。在此基础上,王克伟又开发了系列基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的创客教育课程———GKduino创意电子设计课程。考虑到市场上购买的教具和相关耗材价格昂贵,王克伟就自主开发设计创新辅助教学具。2017年11月,孩子们拿到了GKduino创意电子设计工具,一盒简单的工具,却能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基本的发明创造方法,从机械结构到智能控件,再到编写代码,农村孩子紧跟智能社会的脚步。
  王克伟在辅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之余,还坚持申报多项教学课题和科研成果,其主导的省级课题 《小学科技教育与小学生创造力培养研究》、《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开发和培养》顺利结题,《临沂高都小学科技系列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在山东省教学成果评选中获二等奖。他设计制作的科普教具液体表面张力演示测试一体仪、金属形变随温度变化演示器等10项科学教具填补了国内教育技术的空白,已获得国家专利。与此同时,他还在工作之余发表科普文章超过100篇,累计15万多字。2017年作为专家组核心成员参与了《小学信息技术》教材编写工作,并先后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5月出版了 《青少年创意发明之路》和《小创客轻松玩转Arduino》两本专著。
  2012年以来,王克伟共辅导600多名学生参加各级科技竞赛,在第六十五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国区选拔赛中,辅导学生获得19金、10银,7名学生获得赴德国参赛的资格。在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大赛总决赛中,辅导学生获得19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连续四届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劳技创新作品大赛,获金奖3项,银奖15项。辅导学生连续八年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累计在各级科技竞赛中辅导学生获国家级、省、市单项奖800多项,团体奖45项,其中10名学生获临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及提名奖,200多名学生获得各级科技小明星称号。
  由于在农村科技教育中表现突出,王克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山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中国创新型名师、全国航天科普优秀园丁、山东省科学研修先进个人、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希望有一天,科技之花能开在每一位农村学子的心中,为今后社会、经济、科技发展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这也是作为教育者的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一件事情。”王克伟说。

(作者:张庆举   来源: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