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家国情怀 别样风采 ———记我校校友、章丘市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

发表于: 2019-05-13 点击:

 

近日,章丘市三涧溪村党员活动室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教育会议在这里举行。高淑贞在主持中讲述了6月14日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思想的那段特殊经历,虽然已过去几个月,但回忆起总书记说过的话,她还是十分激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托,下一步党建工作要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注入新的活力,在新的时代做出新的贡献。”
  现场顿时响起阵阵掌声,大家从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话语中感受到三涧溪村人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克难攻坚展党员风采
  两封任命书,两次艰难险重的人生历练,高书记带着对党的忠贞和对百姓的真情,把满腔的激情化作无限的动力,把全部的心血都奉献给了她挚爱的这片黄土地,用无畏、担当、创新、务实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为民赞歌。她就是响誉山东的为民好书记高淑贞。
  第一次任命,她成为自己娘家村———太平村的党支部书记。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她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的任务,实现了从一名人民教师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蜕变。
  第二次任命,她又成为婆家村———三涧溪村的党支部书记。山东省章丘市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从1998年到2004年,这个村换了六任书记,谁也干不了,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作“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但就在短短几年间,三涧溪村由穷变富、由乱到治,一系列的转变令人刮目相看。
  万事开头难。高淑贞知道,干好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做群众的贴心人,从乡亲们最急切、最需要的事做起。只有带着感情、带着真心、带着责任,把群众当亲人,真正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尽心竭力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扎扎实实的业绩,赢得他们的拥护与爱戴。
  当时三涧溪村村里都是土路,坑坑洼洼,雨天走路都成问题。高淑贞上任后决定先从修路做起。可村里一分钱都没有,高淑贞就把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天天顶着烈日在现场监工,高淑贞经常鼻子流血,声带发炎说不了话,她就在纸上写字跟施工方沟通。钱用完了,她就用自己的信用担保。村里的路修好的那天,乡亲们激动地放起了鞭炮,可高淑贞却病倒了。
  修完路,高淑贞又想着让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由于村里私搭乱建严重,自来水管道没法走。高淑贞带头到群众家里做工作,再难听的话也得听,再难受的气也得受,一遍讲不通便反复讲,直到群众点头为止。有位本家亲戚关了大门不让进,高淑贞就天天一早站到门口等。三天过去了,亲戚终于开了门,“我真是服气了,你吃苦受气是为大家,我也不能当这个绊脚石。”
  让村民服气,就得为村民服务。担任三涧溪村支部书记后,高淑贞每天走家串户,大半年的时间,把800多户人家走了个遍,大到干群矛盾,小到邻里纠纷,各种情况都装在了心里。村里不管哪家遇到婚丧嫁娶,家里闹矛盾或者有困难、急事,高淑贞只要没有特殊情况都会赶去。“遇到好事,我过去他们觉得有面子,遇到难事我去了他们就有底气,因为我是代表党、代表村里。”
  高淑贞常说:“为老百姓办事,靠的就是一颗真心,这颗心真不真、实不实,村民一眼就能看出来。老百姓日子过得幸福不幸福,从他们脸上就能看出来。”
    
                    巾帼豪情创致富新路
  发展是硬道理。高淑贞深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干部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如果说贫穷落后是一座大山,她就是党旗下搬走这座大山的愚公;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个战场,她就是党旗下冲锋陷阵的勇士;如果说勤劳致富是一幅画卷,她就是党旗下编织美好生活的织女。
  几年来,章丘新四中入驻、章丘中医院选址、鲁能公馆落地、唐王山路东延工程开工,一个个大项目必将带动周边发展……高淑贞看到了三涧溪村未来的发展机遇。为了让百姓支持,高淑贞第一个站出来,拆掉自己的老屋,为村里的发展“腾地方”。她带头激情创业,天天跑资金,天天泡在工程现场,嗓子哑了说不出话,就含上一片草珊瑚;感冒发烧40度,就在办公室里挂个吊瓶;晚上刮风下雨,她半夜与大家一起搬水泥,一干就是半宿,第二天天一亮,她又打起精神安排新一天的工作。
  为了园区企业签约落地,公平合理地分配拆迁占地费用,她把讲人情、走后门的亲戚全部挡在了门外,却千方百计征求广大普通群众的意见,苦口婆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就这样,总投资2800多万元的20项工程在她的指挥下,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全部竣工,一批高科技、高投入、高效益的园区企业顺利落户在这片土地上。企业的引进更带动了村里宾馆、餐饮等第三产业群的发展。
  高淑贞的努力,让三涧溪村人均收入达1.8万元,一个和谐幸福的新农村拔地而起。三涧溪村的干部群众是这样评价高淑贞的:“淑贞能干,男人也比不了”、“淑贞撇小家顾大家,付出的太多了”。过去的三涧溪村没有一个村办企业。高淑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分析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谋划符合村情的发展思路。她凭着一股子勇气和智慧,啃下了数不清的“硬骨头”,将三涧溪村原有多处煤井收归村集体,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她抓住章丘开通东环路、建设城东工业园和高校区的有利时机,在村里成立了三涧溪建设项目服务公司,专门负责园区的管理服务,先后承揽了城东民营园建设、大学园区绿化等工程,同时新引进60多家企业。村里还建起了农业生态示范园、农事体验园、采摘观光园和生态养殖示范区,成立了养狐、养猪、养牛三个协会,致富路越走越宽。
  短短几年,三涧溪村由负债80万元到集体收入300余万元。
    
                    家国情怀绘党建蓝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她深知老百姓的心境:最担心的是干部处事不公,最怕的是为官不廉,最恨的是财务不公开,最烦的是干部办事不力,最愁的是村里不稳,最盼的是雪中送炭,最希望的是增加收入。高淑贞创造性的基层党建工作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和高尚情操。
  高淑贞对三涧溪村的落后深刻解剖:“过去村里发展不起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干部思想作风不正、不作为,没有把心思用在发展上。村干部就是给群众跑腿的,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喝茶。”
  高淑贞和村“两委”决定把思想观念和工作重点从“管人”转到服务上,用服务赢得民心。党员干部必须大补精神之“钙”,清除作风之“垢”。为此,三涧溪村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就是“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
  在村党员活动室制作了一面展板,高淑贞让人把全村党员的名字按居住位置标注在展板上,每个名字下面印一面党旗,党员带动四邻,四邻互帮互助。
  在村为民服务室开通了一部热线电话,村干部24小时值班,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群众只要打个电话,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满意答复,需要上门服务的,会通知服务人员以最快速度赶到村民家里。
  对群众衣食住行、收割耕种等日常事务,把能够提供服务的村民、部门和单位的联系方式印成一张服务卡,送到每家每户。服务内容涉及五大类100多项,有偿服务、无偿服务和低偿服务相结合。
  她还组织几十名妇女成立了 “巾帼为民服务队”,专门为妇女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后来,她又以村“两委”干部为骨干,成立了120多人的为民服务队,分为宣传教育、医疗卫生、纠纷处理、帮教服务、心理咨询、治安保卫等24个小组,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她创造性地在全村开展 “三清三送”活动,“三清”即失地农民家庭状况清、收入状况清、劳动状况清;“三送”即送信息、送岗位、送温暖。村里很多人根据自己的特长,由业余服务人员变成了专职服务人员,出租车司机成了专职司机,一年间村内馒头店、豆腐坊等增加了60余家……随着高淑贞的上任,村里党员干部的“三会一课”也变得正常了。她提议开设“党员论坛”,每月15日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请老党员讲历史和经验、中青年党员讲新知识新技能、外出回乡党员讲见闻和信息。交流分析多了,就能集思广益。
  “高书记来了后,班子变得团结有力,大家充满干事创业的动力,为村里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涧溪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东刚感慨到。
  说起高淑贞,乡亲们都说:淑贞好,共产党好!在乡亲们眼中,高淑贞还代表着党。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高淑贞不仅带出了一支坚强的队伍,还在党和群众之间托起了一条血脉相连的纽带,用无声的力量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高淑贞先后被授予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优秀女村官”、“全国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2项,当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两次出席全国妇联组织的女村官论坛,并做典型发言。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高淑贞,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扎根沃土,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给这片寂寞的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新时代一个共产党员的壮美诗篇。

(作者:廉雪艳 杜鑫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孙琪)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