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人物

校友风采

97级数学系陈波:醉心数学教学与科研十余载

发表于: 2019-05-24 点击:

校友简介:陈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会员,广东省计算数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图象图形学会理事,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C类人才,深圳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20017月本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开始在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硕博连读,于20076月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5月至200611月在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访问,20168月至20178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国家公派访学。

20078月至今,在深圳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任教,主讲《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图像处理与分析》等课程,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深圳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校级一等奖。主要从事应用数学、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十余篇,主持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所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腾讯奖学金、深圳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深圳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

与数学结缘

与数学的缘分,一结就是数十年。

高考结束时,出于对数学浓厚的兴趣,以及身边老师和长辈的建议,陈波老师选择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后,陈波老师选择继续学习研究数学,通过考研来到中大。谈及在中大的学习经历,陈波老师表示,那是辛苦而充实的五年,很荣幸能够在中山大学向名教授们学习;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其中包括相伴一生的太太。在中大的五年,是陈波老师一生中难以忘怀的,忙碌而又充实的时光。

本科就读于师范大学的陈波老师,在读研毕业后决定到高校任教,继续数学的学习与研究。“一开始完全没想会到深圳来”,毕业后他曾经想过留在广州的高校任教,也想过老家山东,最后却出乎意料地来到了深大,一待就是十几年,也见证了深圳市和深大的成长与发展。“我们学院有十几个老师都是中大毕业的。”陈波老师表示在深大,也有很多中大的校友一起工作,一起进步。

谈起教学方面的成就,陈波老师十分自豪,他刚获得了全国数学教学设计竞赛的一等奖、深圳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等。从12年开始带研究生,看着学生一个个毕业,或到自己想去的企业工作,或去往更好的学校继续学习与研究,陈波老师倍感欣慰。

陈波老师表示,在学校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当教师的感受很不一样。最初作为一名年轻教师,需要花大量时间去钻研讲课和授课的方法,那是当老师最有激情、有热情的时光;后来当班主任带学生,除了教学以外,也要对学生进行心理、就业等方面的辅导;当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副系主任后,排课及一些行政管理的工作接踵而来。陈波老师表示,虽然一直在高校当老师,但每个相关岗位有所不同,依然需要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才能不断地进步。即使是一门教授了七八年的课程,也要一遍遍地改进教学方法,从理论到实践,让这门课的知识被学生所接受并理解,在学习过程中灵活运用,这是真正有意义的。

在科研方面,陈波老师也有杰出的成就,目前主要从事应用数学、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11篇,ISTP收录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项目、广东省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资助项目、深圳市配套计划资助项目、深圳大学科研启动基金资助项目和深圳大学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等项目,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五项。陈波老师认为,在高校做研究的好处是时间安排较自由,除教学时间外,其余时间可以自行安排,有较充足的时间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

兴趣+努力才能学好数学

“数学是非常重要而基础的学科,不管学什么都要重视数学。”陈波老师表示,无论以后想从事哪方面的科学研究,数学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带过不少毕业生的陈波老师认为,在深圳这一互联网科技行业发达的城市,数学专业的毕业生是非常受欢迎的,无论是出国留学研究金融、计算机等各个领域,还是直接就业。“我们系的就业率是100%”,陈波老师自豪地说道,“数学的本科生可以转向各个行业,在不同的方面散发光彩。”

对于继续深入研究基础数学,陈波老师表示,研究基础数学需要极大的天分和浓厚的兴趣,一定要确认自己对这方面感兴趣。不少同学感觉现在学的基础数学没有用,但不应这么短视。现在学到的知识,也许暂时想不到它的用途,但如果因此就不认真学习,以后可能要花成倍的时间来补好基础。学习数学没有太多方法和窍门,一定要多花时间多思考,不耻下问,不要觉得自己不懂是没面子的事,只要日积月累,定能取得进步;要有对数学的敏感性,看的学术文章越多,思考越多,敏感性就会随之提升。

曾在美国访问过的陈波老师表示,国外的学习方式和国内有许多不同:国外教学更注重锻炼自学能力;而国内教学则更加强调基础的学习。尽管国内的教学现在已经逐渐和国际上接轨,但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数学专业的学生有空可以多阅读国外论文,以培养和锻炼自学能力。

对于有意走高校科研道路的学生,陈波老师的建议是一定要读到博士,并做好和其他优秀同事一起竞争的准备,潜心研究,做出成绩,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