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我的曲师大

发表于: 2015-03-16 点击:

(戴连强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秘书长、德州市政协常委、德城区政协副主席)

去年在济南省社院学习期间,见到了部分大学同学、校友,回来建了一个曲师校友群,很快就达到了140多人,颇为活跃。最近,德明师兄召集了济南校友会聚会,虽然没有参加,却勾起了我对母校的诸多回忆。前段时间职务小有变动,新单位领导介绍时特别强调人家是“曲师大”毕业的。这几天脑子里也时常萦绕“我的曲师大”这几个字,自己想是不是到了怀旧的年龄了,那就写点什么吧。

那是1988年高考后的某一天,到了发布高考成绩的时间,从老师口中得知我被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录取了,没有欣喜若狂,心想我有学上了,而且是我喜欢的专业。按照入学通知要求,准备好了需要带的东西,身上带了好象150多块钱吧,走前的头一天晚上由娘用针缝在我的内裤里,用一条编织袋装了被子,用父亲经常出差用过的标有“上海”字样的帆布包装了些衣物,哥哥骑自行车把我从老家临邑县田口乡(现属兴隆镇)代刘村送到了离家三十多里地的禹城火车站。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南行至兖州,下车一看,有曲师大的校车接站,欣然上之。到校后,有高年级的学兄帮着,送到了当时的七号男生楼五层735室,四个双层床分列,中间一个长长的条桌。然后办理了入学手续,领来了生活学习用品。同学们陆续到齐,彼此兴奋的交流着情况,慢慢熟悉着。我们中文系当年招生140人,分为三个班,一班和二班都是46人,三班48人,我被分在了二班。我们的辅导员是姜广强老师,是刚毕业留校的。第二天,全校召开新生开学典礼,是在北操场开的,我们都坐着新发的小圆凳,当年全校新生1000多人。从此,我们开始了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

曲师大的正门飞檐斗角,古典简朴,校名牌扁“曲阜师范大学”集自毛泽东的书法,遒劲洒脱。进入正门,西侧是体育场,东侧还有些平房,还有第二道门,应该是原来的正门,进了这个门,迎面是一棵长势茂盛的松树,也就是迎客松吧。迎客松的后面就是图书馆,馆名由著名书法家包备五所题。图书馆后面是一个小花园,名曰翠华园。我们的教室是在西联二,即一排五十年代修建的前出厦的平房教室,共一排四个教室,我们是从西边数第二个。一班和二班在这个大教室共同上课,三班在前边的办公楼上一个小教室上课。平房教室的前边有四棵合抱粗的大梧桐树,夏天遮天蔽日,甚是凉爽。据说现在这排教室成为省级重点文物了。后来学校修建了文史楼,大三时,中文、历史、政治三个系就都搬上了楼,我们中文系居中,历史、政治分列左右。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曲师大的校训,“勤奋,朴实,团结,进取”是曲师大的优良校风。曲师大在当时社会的声望非常之好。学校云集了相当一部分在各个学科翘楚的英才。当时中文系最有名的老师应该是张元勋了,他不仅是北大毕业的高才生,而且是坐过二十年监狱的老右派,对屈原颇有研究,对《楚辞》可以说倒背如流。尤其是在1989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来临前夕,《河殇》流行,大学课外讲座如火如荼,张教授的讲座往往因为其大胆率直、慷慨激昂而座无虚席,人满为患。现在校园内著名的雕塑“犁牛之子”即出自他的创意。当时的现当代文学老师李新宇现在已经是南开大学文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留有一幅大胡子,应该是美髯公了,讲课时始终保持着微笑,语调舒缓,对鲁迅以及那个年代多有独到的论文,从他的博客上也经常看到许多意境高远、笔法娴熟的散文。还有当时的周海波老师,讲课激情四射,娓娓道来。尤其他说过的现代文学里的少妇形象,往往比少女更有韵味,对此印象深刻。他现在好象是青岛大学文学院的院长了。崔茂新老师的口才十分了得,滔滔不绝,富有激情,感染力十分强烈,由此他在政治风波后历经曲折。辅导员姜广强老师绘声绘色向我们传达描述邓小平南巡讲话时的激动兴奋的表情历历在目。系团总支书记刘新生老师曾经给我们说过他“内圆外方”的处世哲学,在我毕业的留言簿上写下“天道酬勤”的古训。我在校时最喜欢的书籍是名人传记类,对郁达夫、沈从文、巴金的小说和卢梭的《忏悔录》等留下深刻印象。我的毕业论文题目是《论柳宗元散文中的美学特色》。曲师大的学子来自全省各地,还有濮阳油田、胜利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定向委培生。他们学习功底扎实、为人谦和,是山东高中师资的中坚,也有相当部分从政,成为骨干力量。

曲阜是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里,是儒家思想和中国私学教育的发祥地,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周围民风淳朴、风景名胜众多。其中最出名的是“三孔”,即孔府、孔庙、孔林。孔府是孔子后代生活的宅院,犭贪照壁阁老凳、后花园中的五柏抱槐等有着丰富的典故来历。孔庙是祭祀先人的所在,棂星门、重光门、圣迹图、四配十二贤哲、杏坛、孔子手植桧、大成殿、勾心斗角的建筑引人入胜。孔林是孔子后代子孙的祖坟所在地,从孔子至今大概有10万座坟茔,孔子、孔鲤、孔伋祖孙三代的坟墓呈携子抱孙形制,林中还有知名剧作家孔尚任的坟墓。林中墓碑林立,松柏苍翠。据说孔氏家族每有人去世,还有专门的哭丧户、洒扫户,而且是世袭的。阙里街是著名的集聚着孔子名言书法、楷雕、金石印章、笔墨纸砚等曲阜特产的文化市场。周围稍远处还有复圣颜子庙、少昊陵(又名万石山)、孟庙、夫子洞、尼山书院、峄山、泰山、灵岩寺等,在节假日时常与同窗好友结伴而行,无不登临。也时常发思古之幽情,在泰山极顶体会孔子当年“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迈,也随孔子发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上学期间,我还曾经一度组织同学清明节到曲阜烈士陵园扫墓、到孔府家酒厂参观品酒、帮助学校西邻农民收割小麦、到南沙河开展篝火晚会等活动。

曲师大,是我魂牵梦萦的母校,也是我力量的源泉。在这里,我汲取了知识、加入了组织,遇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结识了现在散布全省、全国、甚至生活在海外的同窗好友,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实现个人的梦、中国的梦勤奋努力着。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