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难忘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

发表于: 2015-05-31 点击:

1985年国家科委授予我校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奖杯

  全国科学大会 (以下简称大会)1978318日至33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非常荣幸,出席了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盛会。

  1974年,我们和山东工农机床附件厂共同承担了山东科委的项目———射流控制钻卡头外套生产自动线。我任项目的组长,负责控制系统的研制。76年项目圆满完成,通过山东省科委的鉴定。就这样,我被山东省科委推荐为全国科学大会的代表。当年我40岁,在山东文教战线的代表中是比较年轻的。我们山东文教战线的21名代表中有很多知名的老教授老专家。例如,海洋研究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呈奎教授,海洋大学的海带专家方宗熙教授,山东大学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潘承洞教授,山东医学院的耳鼻喉科专家孙宏泉教授,山东工学院的流体力学专家刘先志教授,山东农学院的烟草专家陈瑞泰教授,大白菜专家李家文教授,小麦专家工程院院士余松烈教授等。我在文教组代表中担任联络员,负责到大会秘书处联络有关事宜,例如,每次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发每个人的坐次票,上车后清点人数,发放大会的简报等等。

  大会总的代表人数8000多人。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发言,讨论国家领导人的主要讲话和讨论19781985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国家主席华国锋作了“极大的提高中华民族文化水平”的发言。邓小平副主席作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发言,方毅副总理作了19781985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报告,大会还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书面讲话《科学的春天—在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也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邓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分为三部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队伍的建设;科学技术队伍建设的一些具体措施。邓副主席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不断被持久的掌声打断。他说:如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么,知识分子就不是老九,是第一,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听到这些话,我们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掌声长久不息。

  代表们讨论时认为,小平同志以革命家的胆识和勇气,面对现实,实事求是,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堪称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非常激动,表示一定要抓紧时间,把丢掉的时间抢过来,为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尽最大的努力。十年动乱,书籍都丢失了,会议期间,大家每人买了一本英文大字典,作为科研的基本工具。会议最后,组织代表瞻仰毛主席遗容,参观军事博物馆,国家领导人与大会代表合影留念。我们华东六省一市的代表与国家主席华国锋,副主席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及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合影留念,我们习总书记的父亲习仲勋也在座。大照片长130厘米,宽20厘米。我带回三张,给学校一张,数学系一张,我自己留一张。我把大照片挂在客厅的墙上,这次搬家我特为大照片做了新镜框,挂在客厅的显著位置,一进大门就能看到。大照片将激励、伴随我的一生。

  参加全国科学大会回校后,学校马上召开大会让我传达大会精神,我把带回来的科学技术发展纲要等文件交给了学校,副校长杨述胜多次召开大会,贯彻文件精神。

  19785月,我又与我校化学系王志衡教授出席了山东省科学大会,“射流控制钻卡头外套自动生产线”科技成果,获山东省科学大会奖。我和王志衡教授被授予山东省先进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劳动模范)。

  邓副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的讲话激励着我,我不再是老九,是老大,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搞好教学科研,报答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参加全国科学大会回校后,我和周家云,李德生老师与山东工农机床附件厂共同承担了省科委课题:“MZ1050/4全自动无心磨床”的研制,该课题于1979年通过省科委鉴定。我又承担了八一级的《数学分析》,《实变函数》基础课教学,在他们年级开了《现代控制理论》选修课,指导他们的毕业实习。这一级只有50名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我一直教他们。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对他们要求既严格又关心,尽最大的努力把知识传授给他们,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毕业后,他们工作都很出色,方宇光、刘万泉、武传坤、武玉强、张玉忠、宋大同等已成栋梁之才。1986年我从数学系出来,创立了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的自动化研究所,8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我努力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到我退休时,共培养研究生1561名。研究生们毕业后工作都很出色,例如,徐胜元长江学者,成为教学科研的领军人物。现在研究所已有博士授权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培养博士研究生。研究所的“智能控制技术”实验室,被评为九五期间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91分的优异成绩通过验收。1992年,我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所共完成“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六项,理论二等奖两项。2004年我完成了省科委的最后一个课题:《眼科图像智能模糊分析仪》,于20055月退休了。自动化研究所,工学院,我的十几名弟子中,有一名泰山学者,两名二级教授,武玉强,解学军,王强德,邵汉勇,苏佰丽等,勤奋努力,教学、科研成绩突出,我这个“人梯”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37年前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似一颗精神原子弹,对国家的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现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在大会精神指引下,制定科技强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方针,采取多方面的政策措施,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使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了日益强大的人才科技队伍,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宝贵资源。

  原党委副书记张顺清,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王文西跟我讲,省里要求保存、建立科技档案,要我准备一下。我把保存的照片、图片、证书、科研成果等资料制成了电子文档———《初学导科研回忆录》,以此作为向全国科学大会、向校庆60周年的献礼。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