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校园里的青春梦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校园里的青春梦

发表日期:2013年4月15日 作者:汪泷 【编辑录入:xiaoyou


2012年大学毕业的空儿,我头一回走进了曲阜师范大学这所老牌名校。只不过身份不是学生,而是以一名记者的身份,和这里的毕业生们聊一聊他们的回忆、他们的未来,以及他们所憧憬的爱情。

其实他们很多才多艺

在很多人眼中,曲师大的学子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学风稳重。而在与很多毕业生闲聊的时候,也确实是这么回事。这些毕业生们要么考上了复旦、南开一些很牛气的大学的研究生,要么个个已经是准公务员、事业编身份,在旁人看来着实令人羡慕。

然而他们的人生并非人们想的那么单一。走进曲师大大学生活动中心,暗淡的灯光中能模糊的看到舞台上几个人影,他们是曲师大文学院的学生,正在为毕业晚会进行彩排。没有带扩音器,却隐约可以从底气十足的声音中听出他们在畅想人生,他们的身份有“医生”、“工程师”、“教师”等等,在一道道光环下对自己做着深深的反思。此时此刻,他们更显成熟,而不再是一群尚未走出大学校园的学生。

在采访中,我们还见到了曲师书法学院一位颇具传奇经历的学生小朱。他不常出现在课堂上听课,却常出现在自己的课堂上给别人讲课。“我在邹城办了个书法班,上到70岁老者,下到5岁孩童,都是我的学生。”小朱告诉记者,开班三年多,他早就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和学费了。而更令人吃惊的,是他因为开班教书法,还结识了他的女朋友——一位来自日本的美丽女生。他们的爱情故事有不少人都知道,而在采访的过程中,他的日本女朋友总是紧紧的抓着小朱的手,并且很害羞的告诉记者,她是被小朱的书法才气所吸引的。

树荫下他们怀揣梦想

曲师大的校园里有很多参天大树,使得即便是酷热的夏天,这里仍然很阴凉。在大树下时常能看到学生们三三两两的围坐在一起,享受着只有大学才能带给他们的愉悦。

在校史展览馆旁的一条长廊里,我们和七八个来自不同院系的毕业生坐在一起。虽然天很热,但因为长廊上面结满了树藤,所以那份清凉比屋里的空调还要教人享受。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数学系的毕业生小马,高高的鼻梁让他有点像来自西域的帅哥,而且普通话中带着浓浓的地方口音。他是这一群人当中唯一一个没考上研,也没去找工作的。“我已经在校外租了个房子专心复习,明年要卷土重来。”

这些毕业生要么是名校的准研究生,要么是机关单位的准公务员,可只有小马我们在去年的报道中着重对他多写了两笔。这都源于他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时,所流露出的那股他自己可能都体会不到的深刻。我们至今记得他说过的话,“最初并不打算考研,所以没怎么用心复习。”小马说:“但临近考试时却突然对读研有了一份渴望。”但为时已晚,小马与自己梦想中的四川大学只差了几分,愤怒的他撕掉了床头的励志标语,一天到晚窝在宿舍里发呆。

然而在反复思量后,小马还是决定重拾信心,把撕烂的标语又小心翼翼的粘回去,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不去买新的,是因为他希望每当看到标语中间那道撕裂的痕迹,就能时刻敲打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辙。小马是他们当中唯一没有着落的人,却在交谈的过程中比他的同学们底气更足,看的出,他的那份不甘心已经和自己的梦想紧紧的捆绑在一起。

孔孟之乡使他们更具人文情怀

虽然我们已经早早的走出了大学校园,却与这些毕业生闲聊的时候,仍然觉得没有过多的代沟。他们是很多人眼中的“学霸”,能够把很多科目考的令人难以置信,他们却又在这个孔子的诞生地养成了深厚的人文气息。

这里有很多学生在《今日运河》开启了自己的实习经历,所以在采访中他们不少人都认出了我们中的老记者。尽管在报社他们往往只是度过了非常短暂的一段时光,甚至于老记者早就忘了他们姓谁名谁,可他们仍然会兴奋的跑过来送上一个深深的拥抱,然后满脸笑意的问道:“您不记得我啦?”那份亲切不仅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而且洋溢着的青春令我们的采访也更轻松。

在学校食堂的二楼,有一家校园饭店,外面装饰的很华丽,可里面与大多数校园里的饭店一样陈设简单,坑坑洼洼的杯子、盘子显示这家饭店和学校一样已经有点“历史”。文学院的几名毕业生今晚要在这里聚餐,虽然菜还没上来,酒却已经斟满。在他们隔壁的几个包间里,化学系、数学系的毕业生们都已经开怀畅饮起来。与我们所设想的不同,他们并没有流着泪显示出对大学校园的不舍,而是相互说着鼓励的话,不断畅想着对未来新生活的期盼。

走进曲师大的这次采访,我的身份还是名见习记者,比这些毕业生大不了几岁。和他们在树荫下闲聊,看着他们骑车带着女朋友穿行而过,恍惚间自己也好像回到了大学校园。曲师大的学子们所具备的那种朝气蓬勃的气息,深深的感染了我们,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感受到对梦想的持之以恒。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