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妈妈学生”郑效慈—母校的破格录取和悉心培养 助我走上成功之路

发表于: 2015-01-27 点击:

郑效慈,原物理系1977级校友,中国外国专家局在册技术类专家,梯西艾燃气轮机材料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1982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硕士学位后任教于清华大学,1991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材料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历任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普惠飞机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1999年在美国成立了尖端技术研发公司—TCI公司;2004年回国创办梯西艾燃气轮机材料(上海)有限公司并任公司总经理。

1968年,我从上海到云南西双版纳橡胶农场下乡,后来因为结婚于19776月调到了山东德州。197710月高考,因为不符合当时德州地区设置的初选标准,我的材料没有被送到省里,当时我以为我已经落榜了。19783月,我正在上海坐月子的时候,很惊讶地收到了母校物理系的录取通知。后来我才知道,当时物理系主任施元祥老师到省里补充招生时,看到了我的申请材料,虽然我的体检报告说我已经怀孕七个半月,施主任还是拿了我的材料回去,再经过系里领导一致同意后,决定对我破格录取!就这样,我幸运地成为了母校物理系77级的一名生。

当我满了产假后去学校报到时,系里又同意我请假一学期在家自学,特许我期末来直接参加考试,并承诺如果考试结果不理想可以作为78级物理系学生继续学习;我参加期末考试合格后,第二学期就带着孩子来学校上学了!这时候,学校又给我安排了一间单独的宿舍,还让我把孩子送到职工托儿所入托,方便我课间休息的时候为孩子哺乳。入校前我其实不认识学校的任何人,也没有给任何人送过礼物,母校为我做的所有这一切,原因就是不忍心让一个成绩还算不错的学生失去宝贵的学习机会啊!

我们77级的这批同学年龄跨度很大,最大和最小的相差甚至十五六岁,许多同学都下过乡或在工厂工作过,还有不少已成家的。在校期间,我们班的自习教室每天晚上总是满满的,当时有的男女同学是在挤满了80多人的自习教室内边学习边谈恋爱的,为的是不要失去宝贵的学习时间。老师们随请随到,任何时候敲他们的家门问问题,他们都是热情欢迎的。母校的老师不但教给了我们知识,还教会了我们职业道德。我毕业以后到中科院电工所念硕士,到清华物理系任教,到美国一流大学读博士,到世界五百强公司搞研发,直到现在在上海创办高科技企业,我从来没有觉得在母校学到的知识不够用。现在,我们班的同学们遍布国内和世界各地,出了一大批的美国、英国以及国内的硕士、博士,不少同学在国内各大学与中学、职业学校担任教学骨干、系主任、院长,在研发单位和行政事业单位担任负责人、研发骨干等等。我们取得的这些所谓的成就,可以说离不开同学们自己的刻苦努力,但我更想说的是,这一切都来自于老师们的教导,来自于母校的哺育!

在此我以一个老校友的身份,祝母校繁荣昌盛,再铸辉煌!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