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曲园里——那些孕育梦想的自习室

发表于: 2015-01-27 点击:

“青砖灰瓦”不经意间已成为曲园之子最美的记忆,历经59年的沧桑巨变曲园多了一份成长的痕迹,而一代代学子正是在这种勤奋、朴实、团结、进取的氛围中茁壮成长。伴随他们成长的,除了书声四溢的课堂教室,还有着让他们潜心修炼、孕育梦想的自习室。因此,自习室成了他们拼搏岁月中最难忘的风景,在这里他们躬耕梦想、书写青春。今天就让笔者以文为航,带大家瞧瞧曲园里那些筑梦的地方,品品那些自习室的不同味道。

最美自习室———西联被曲园学子称为“最美教室”的西联建于1956年8月,历经59年的岁月洗涤,依然散发着浓郁书香气息,而今的她已成为学校独具特色的建筑群。作为建校以来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看起来像是一所60年代乡村中学的教室,青砖灰瓦间透着的韵味古色古香,红色门窗亮的惹眼。

79级化学系校友韩更辰老师回忆,西联房前是宽宽的走廊,地面都已经被往来的脚步磨得光滑。踏进室内,黑板、讲台和电灯的拉绳都已经陈旧老化,大片墙皮脱落,方格窗框上红漆斑驳,用报纸糊过的门窗四处可见,仿佛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拄拐以待垂暮。学校在2013年对西联教室及老文史楼进行了一次大的修复,重修后的西联教室其外依旧是青砖灰瓦,古韵悠然,其内却添桌椅,刷墙壁,容光焕发,一改往日陈旧之气。现与重修后的老文史楼遥相呼应,更添文雅之风。

现在的西联已经成为上课、自习的教室,她的存在不仅见证了学校从建校到今天的成长历程,而且是一届届曲园学子厚积薄发武装自我的宝地。清晨,伴着黎明的曙光,西联前高大的法桐树下早已有人在晨读,早自习已经成为曲园学子大学生涯中的一部分。晚上,除了几个固定自习室外西联其他教室也是座无虚席,在西联自习感受到更多的是历经岁月沉淀下的宁静,并且每个走进教室自习的人一直延续着,甚是几十年。

最“潮”自习室———图书馆自习室曲园最“潮”自习室,非图书馆自习室莫属。2014年3月26日,对于曲园学子来说最幸福的事情是,图书馆自习室正式投入使用,行政1号楼四楼、行政2号楼二楼历经近一年的蜕变,一改往日陈旧,容光焕发般换上新装。白色墙壁,整齐的米黄桌椅,一个热水器,几盆花,十几种报刊等,把自习室装扮的俨然“新家”。室内明亮宽敞温度适宜,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优越的条件吸引了上千名学生前来自习。自习室占位在这里是不允许的,七位老师轮流值班,室内巡逻不断。走进教室,你会发现大多同学在伏案学习,因此要脚步轻缓,稍不留意就会打扰到他们。也偶有几个学生起身看报纸———图书馆自习室的“报纸专栏”是一大特色,有《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体育报》、《南方周末》、《齐鲁晚报》等,学习累了可以翻阅歇息,开阔视野与陶冶情操兼得。

“我爱写诗,诗意环境更易带来创作灵感,我也爱坐在窗旁,闲暇之余望望远处,看看吊兰都能给我带来愉悦之心,创作之感,这也正是我经常来这里的原因”,文学院小刘说道。“咱们这个图书馆自习室,在寒暑假、十一小长假等假期都会开放,在这里只要有学生来,就会有老师值班。我们主要监督学习,维持秩序,应对突发情况等,看到这么多前来自习的学生,我们很欣慰,自己工作着也有动力”,正在值班的钱老师说道。

最高自习室———综合楼综合楼共九层,学校把某些专业课和所有公共课安排在此,因此综合楼是学生接触最多的学习之地,除了上课,也有许多同学选择来这里自习。为方便学生,学校也把大多课程安排在六层之下,空出了七八层。高高的楼层有如脱离尘世,显得相当静雅,没有人来人往的嘈杂,少了楼道嬉笑的喧哗,因此不少学生对综合楼的七八层情有独钟。

在这些最高的自习室里,高年级学生占大多数,他们没有太多课程,自习成了生活的主旋律。“之前课程比较多的时候,我更喜欢在近一些的地方自习,有事的话,行走方便。而现在课程少了,更倾向追求安静的地方,有时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在这里更能让自己潜下心来”,正在自习的小孟说。这里教室多,学生自然也多。一天中有两次机会可以看到这个庞大自习群体,一是早上7点左右,二是晚上10点。早来晚归,无数曲园学子的梦想都是在这里起飞的。

如果大学是你一直攀爬着的象牙塔,那么自习室便成为通往塔顶的阶梯。曲园用她的怀抱温暖了一代代学子,在每个学子入学之初给予他家的温馨,求学之中引领他正确的航向,离别之时赠予他收获的背囊。

在曲园成长的岁月里,自习室虽不断变迁,却如同一位陪伴在身边的长者,见证了一代代学子永不停歇的脚步,她是记录伏案努力的背影,是镌刻青春追梦的脸庞,是筑梦时代最美的回忆。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