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忆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首届研究生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忆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首届研究生

发表日期:2013年10月14日 作者:章志敏 【编辑录入:xiaoyou

(章志敏教授系我校运筹学研究专家,现已退休)


  1978年,经批准我校世界古代史、运筹学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七人。他们是分别来自曲阜师院、北大、复旦、川大的田德全、何芳济、赵庆桢、周惠山、戴宏图、杨世辉、张存铨。张存铨是上海知青自学成才,原报考华罗庚的研究生,后调剂来我校的。

  早在1951年,我国已经开始招收研究生,当时主要是苏联援助中国的专家在培养,统称“师资研究生”。1957年,国务院批转了《关于今年招收四年制研究生的几点意见》,准备培养少量质量较高的相当于苏联副博士水平的研究生。后受“左”的思想影响,招收研究生不采取考试,改为推荐入学,只重视政治条件,不重视业务能力,导致研究生质量明显下降。

  从1961年至1965年,我国共培养近5000名研究生,均未授学位。十年动乱期间,研究生教育陷于中断。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著名物理学家胡宁等向国家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开始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并提出研究生报考年龄从35岁放宽到40岁,这样使一批优秀人才获得深造的机会。

  19802月,五届全国人大十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了我国学位分为博士、硕士、学士三级。1981年召开的评议大会,就是落实我国学位条例。1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018号文,下达了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基础数学和运筹学与控制论列为硕士授予单位。198213日,经山东省批复,我校建立了学位评定委员会。巩宪文为主席,徐宝庆、刘乃昌为副主席。从此,我校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硕士研究生在学科中应该有所创新,其论文也应在学术上有一定的水平,这在当时数学系师生中达成共识。在培养过程中采取了下列措施:一是加强基础,强化能力,提高素质,鼓励创新。二是充分借助校外资源,我们定期邀请国内顶级专家来校讲学,也邀请一些具有特殊专长的教师来校上课。如当时“图论”研究国内尚不普及,而且教材缺乏。后了解到上海业余工大李念祖老师等翻译了美国学者J·A·邦迪著的《图论及其应用》一书。因此邀请他带了译本给研究生系统地讲授了《图论》课程。同时还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各种学术会议,开阔视野、了解学科发展前沿。三是严把质量关。因为是首届硕士研究生,在质量上不能出现差错,不能让人指责“硕士质量也不怎么样”。因此严格考试考查,特别是学位论文答辩。五名研究生答辩,组成了两组答辩委员会,成员是“超豪华”也是超严格的。数学规划论答辩主席是中国科学院越民义教授、图论答辩主席是许国志院士。我校教师均回避不参加答辩委员会。在数学系五名研究生中,有一人没有授予学位,一人推迟一年后授予学位。授予学位的论文分别发表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应用数学学报》等顶级学术刊物上。

  首届研究生毕业后,均从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如田德全曾担任我校校长、张存铨是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的终身教授、赵庆桢是山东师大的教授、博导。

  大美无言、丰碑有语。学位教育是我国教育走向现代化的第一步,也是提升我校办学档次的起点。让我们记住首届研究生带来的新突破。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