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三尊雕塑诠释我和您——历史系99级毕业十周年聚会同学代表发言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三尊雕塑诠释我和您——历史系99级毕业十周年聚会同学代表发言

发表日期:2013年7月31日 作者:赵庆林 【编辑录入:xiaoyou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十年后的再聚首,百感交集,纷思迭至。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妇女代表……就在刚刚结束的共青团全国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我还当了一回团代表。我想今天我当这个代表意义不同以往,更具有特殊性,更具有挑战性,也更具有历史性,让我感到责任和压力,因为,这承载着我们十年前的回忆,见证着我们这十年的奋斗,也寄托着我们后十年的期许。面对母校和恩师,回忆那四年,汇报这十年,展望后十年,我想吐露三点心声,分别从校园里的三尊雕塑说起:

第一尊雕塑——“舐犊”。

这也是我想表达的第一点——那四年,我们很感怀,我们很感念,我们很感恩。

记得席慕容有一首诗第一句就是:“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丽时刻?”我非常感怀那些年,感念那些事,感恩那些人。因为缘分让我们在人生最美的时刻,度过了最美的青春,留下了最美的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句话前置到十四年前那个时候也很贴切。那个年代,新中国50周年大庆、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中国加入WTO、申奥成功等大事喜事,成为我们最美的时代背景;那个年代,邓小平理论和刚刚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我们最美的时代强音;那个年代,月亮惹的祸、窗外、单身情歌、冰雨、雨一直下等等,成为我们最美的经典传唱;那个年代,我们很穷,下课后长途跋涉到北门外的小帐篷里,花一块钱炒一个菜,喝几碗免费粥,成为我们最美的佳肴野味;那个年代,西联教室的朗朗晨读,就道馆前的排队占位,考试前夜的挑灯夜战,成为我们最美的奋斗足迹。我时常想起西联教室,古色古香的几座平房经历了风雨的洗涤和岁月的剥蚀,依旧卓然屹立着,青色的瓦砾正如尘封的长卷,门前的几棵古树见证着年轮的流转,成为我记忆里最美的风景。美国总统肯尼迪曾说,人在年轻的时候不做些荒唐的事情是不可思议的。我们潇潇洒洒地玩过、疯过、爱过,学过的同时,也曾龌龊不足夸,也曾放荡思无涯。那时候,我们时常趴在九号宿舍楼的阳台上,盯着窗下走过的女学,吹个口哨;那时候,我们时常在冬天里把刚刚洗过的衣服拿到教室的暖气片上烘烤……当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中昨日重现的时候,当我们无限感怀那个年代,无限感念那段岁月的时候,我们更感恩我们所有的老师。韩愈的师说有三:传道、授业、解惑。佛法布施有三: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冯友兰人生境界有四:自由、功利、道德、天地。我想,从某种意义上讲,各位恩师都无疑很好地担纲了三大职责,很好地做到了三种布施,很好地演绎着四重境界。我想我们每个学生心目中都在回忆着与恩师交往的点点滴滴,都在感仰、感戴、感颂着自己心中的“藤野先生”。我时常想,为什么人们把自己的大学赋予她特殊的带有浓烈和深厚感情的称呼“母校”?因为,她哺育我们成长,教会我们做人,送我们远行高飞,不管我们身在何方,不管我们富有还是贫穷,不管我们贤达还是平庸,她都深深牵挂着我们,默默祝福着我们。我想这就是慈母般若的情怀,这就是舐犊情深的大爱。树高千尺不忘根,饮水思源不忘本。在此,我代表99级全体学子怀着拳拳的心、眷眷的情和绵绵的意,向我们最敬爱、最感恩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第二尊雕塑——“犁牛之子”。

这也是我想汇报的第二点——这十年,我们奋斗着,我们奋发着,我们奋进着。

十年磨一剑。十年是人生重大的里程。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他的人生规划也是十年为期。这十年,我们同学结了婚、成了家,由为人子、为人女而为人父、为人母;这十年,我们同学从了师、从了教,由为人徒而为人师、传人道、授人业、解人惑;这十年,我们同学从了政、当了官,做了处长、县长、院长;这十年,我们同学从了商、赚了钱,做了经理、老板、董事;这十年,我们同学立了业,创了业,当了律师,当了主编,当了记者……孟子曰:“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之英才教育之,三乐也。”我们在奋斗中创造着并享受着这人生三乐。犁牛之子,出身寒卑,起于草根,然而不服输、不气馁、不自弃、不屈服,大朴若拙,脚踏实地,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最终取得卓越成就,实现人生价值,赢得社会尊重,这正是对我们曲园学子最美的形象写照和最好的精神“图腾”!这么多年,每次当我走上领奖台,每次当我聚焦镁光灯,我总想起那尊雕塑;这么多年,每次我失落无助,苦闷彷徨的时候,我总想起那尊雕塑。我曾在博客里阐释犁牛之子的情怀:蒿草之下还生兰香,茅茨之屋或有侯王。鸿儒巨擘的千年一叹还如黄钟大吕金声玉振,依旧振聋发聩催人猛省,“犁牛之子辛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我想我们大家的奋斗正是秉承着这种大朴无亏、大器无言、大搏无畏、大志无憾的犁牛精神!这是母校给我们的最大精神财富!

第三尊雕塑——起点。

这也是我想抒发的第三点——再十年,我们还寻梦,我们还追梦,我们还圆梦。

我很欣赏这次聚会的主题“历史玖玖,儒源以常”。既有字面的谐音,也有内在的意涵,更有深层的寄愿。人生的路还很长,该做的事还很多。大道无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正是由于不停滞、不徘徊、不自满,我们才成就了恒久。我想对我们来说,这次聚会,是一个句号,更是一个逗号,因为我们还要追梦寻梦、励梦圆梦;这次聚会是一个落脚点,更是一个新起点,因为我们还要整装待发,励志前行;这次聚会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无字碑,因为我们还要再写辉煌、再创佳绩;这次聚会是一个联络站,更是一个加油站,因为我们还要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懂得感恩才会更好地报恩,学会感动更要更好地行动。在这里,我们要向母校祈福祝福,祝福母校的萃华园萃华无限好,祝福母校的桃李园桃李满天下!我们要向恩师祈愿祝愿,祝愿恩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我们要向全体同学祝吉祝好,祝大家身体好,工作好,家庭好,心情好,一切都好!期待再相聚的时候我们向母校交上更好的答卷!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