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梦回曲园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梦回曲园

发表日期:2014年5月11日 作者:□孙磊 【编辑录入:xiaoyou

  论文答辩结束,吃过散伙饭的第二天,我背着不算沉重的行囊告别学生生涯,直接投入到了工作岗位。或许是因为大部分同学都找到了彼此下一步归属的原因,分别之时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伤感,晚走的送一下早走的,在离别的车站彼此告诉相互保重,常联系,有合适的机会一定要再聚首,虽然有些人也许再也不会重相逢。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自己毕业已经有一年时间,但梦回曲园(曲阜师范大学),总有那么多关于那段时光刻骨铭心的记忆。在匆匆溜走的岁月中,无数的日子毫无印象的过去,但回想自己开学的那一刻,却如昨天般清晰。绪平是我开学见到的第一个同学,后来成为05级艺术学研究生班的班长。虽然之前没怎么见过,但是由于当时录取的名单已经公布,根据大家的姓名和籍贯,这位热心的班长在开学之前就已经通过人人网建立了一个虚拟的校友群,我们大家在开学之前就彼此熟悉了起来。

  “磊哥,咱们一个宿舍。”当我带着行李还未进入校门,站在校门口的绪平亲切地跟我打着招呼。清晰地记得当时和他一起的还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姑娘,之后这位姑娘和我们一起回到宿舍,为绪平铺好床,亲切的和我们宿舍的每一个人打着招呼。后来从绪平口中得知这是他现任的女朋友。当然,到毕业已经换过无数任女友的绪平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我们解释了“现任”的概念,就是现在是,此时此刻是,明天谁又知道咋样。那时,作为宿舍老大的我主动当起了他失恋倾诉对象的责任。绪平谈过N次,也分过N次,遗憾的是我前几天打电话联系他,这个负责任的班长仍是单身。庆龙是睡在绪平上铺的兄弟,由于他本科阶段就在曲园度过,所以在四个人宿舍有三个“外来户”的情况下,是理所当然的地主,来自沂蒙山区的他有着山东人特有的热情和仗义。老梁名叫梁明潜,济南人,研究生三年的时光,他在家“自学”的时光要比学校待得时间长,自然而然也成了班级辅导员斗智斗勇的对象。“四海之内皆兄弟”,当我们彼此认识了一下对方之后,开始了漫长的丰富多彩的同居生活。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我的母校曲阜师范大学的校训。但那时,经过考研折磨的几个年轻人并没有真正读懂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更多的时间大家用来追寻内心的随心所欲,那时的一群人生活在一起,并没有觉得时光过得多快,但只有三年研究生的时光散尽,彼此要说告别的那一刻,彼此之间才忽然明白原来看似遥遥无期的毕业亦在时光的轮转下被推到前台,与每个人离别时一起打包的,还有三年一起共同生活的记忆,彼此之间的一段记忆和印象,然后无奈讲出再见。那时的一群人生活在一起,并没有直接感受到生活有多大的压力,在完成并不算繁重的课业任务之后,相互之间还能彼此相约,把酒言欢,畅聊国之大事和世界和平,卧谈某某老师的家庭生活和幸福指数,脑海中对于这段时光的铭记,最为深刻的印象在于无忧无虑和洒脱。那时的一群人生活在一起,一起憧憬着毕业之后的生活,虽然很多人都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还是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希望毕业之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好的生活伴侣。

  来到包头工作之后,虽然与母校相隔千里,但每当晚上难以睡去,想起这句当年铭记在心的校训总是觉得内心有愧,无数次告诉自己虽然工作了也要好读书,读好书,但第二天又回到了自己无序的生活中。清明节回乡祭祖,在济南碰到了在大学当辅导员的老梁,现在天天被他那几百名学生折磨的疲惫不堪,方才明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道理。对于求学时光的回忆,不仅仅是因为它承载了人生中的一段时光,还有在这段时光中一起有过交集的那些人,虽然有些同学毕业之后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身在千里之外听到工作顺利、结婚嫁人这样的消息还是很让人高兴,毕竟是曾在一起学习过的同学,一起生活过的兄弟姐妹。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