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曲阜师大赋选登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曲阜师大赋选登

发表日期:2014年3月25日 【编辑录入:xiaoyou

编者按:

2015年曲阜师范大学将迎来她的六十华诞!

这将是曲阜师范大学历史上的一个光辉的里程碑,是全体曲园人骄傲和欢庆的盛会!六十年来,几代曲园人为了她的发展和辉煌,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谱写了顽强拼搏、催人泪下辉煌篇章!

诗赋作为中华文化的一种重要的文学形式,语言精炼,形象性强,节奏鲜明,富于音乐美,是状物抒怀的生动载体,值此曲阜师大甲子校庆来临之际,我们用诗赋来讴歌母校,歌颂她的光荣历史和六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此,有诸多校友创作了有关曲阜师大的诗赋,我们将陆续在校友网登载,以飨读者。

曲阜师大赋(一)

赫赫山东,巍巍泰山,滔滔黄海,浩浩师大。横居江北,地跨齐鲁,彬彬楚楚,其名曲阜①。

忆昔风云变幻,四海鼎沸,五谷不升,八方盗起。国事颓微,西学渐进,传统衰退。有志者遂奋发而图之,护传统于襁褓。先有康南海②‚旅曲阜,谋建大学于先师之侧。后梁漱溟辞北大教职与王鸿一谋,欲成前事,无奈国势衰退日甚。西戎方退,东夷又至,八万里战火,小城岂可幸免;外夷即退,国共又争,十八省③硝烟,

将军岂恋圣城。刀兵三载,生民涂炭,终分伯仲。枭首南退,赖有共和,遂重拾山河,再扶社稷。是年周公④寻访曲阜,念先人之愿,感圣地斯文,号之地方,师大遂成。

肇建之初,群贤毕至,期年而蜚声山东,斯时虽不及北师、上海⑤之盛,国内师范者亦鲜有比肩。儒学之邦,经学重镇,一时书声郎朗,海内学子接踵而至矣。

及至文革,奸党作祟,领袖⑥蒙难,君子⑦受辱,夫子之道,众所鄙疑。遂与山东大学并,以图自保。四载相濡,同心同德。千年盛名终抵狂澜之势。师大得以再整徽章,数载而跻身重点,天下尽知,硕士学位,大学之名,更无复言。

即逢盛世,国家无事,省县纷纷揽人才于治下,君子踽踽抱利器赴阶前。曲阜无京津之通便;无湖广之秀丽;无吴越之繁华。择木之禽遂远离枝巢而趋之,师大一时窘迫。然圣地之民久沐先贤遗风,童子知礼,安贫守节之士、国之重器亦不肯他往。师大赖众人之力,屹于泰山之侧,亦无负先人重托。夫子谆谆善言,镌石碑之上,以为校训。汤公恩佳,抱仁者之心,立圣像于阶前⑧;丁公肇中,念水土之情,担大任为校长⑨。高门弃子,潜心苦读,无论短长于他人,亦大学之道也。

《礼》有云,“鲁城中有阜,逶曲长七八里”,是为曲阜。其北枕泰山之雄,南携淮水之险,西抱中原之辽阔,东临黄海之浩瀚。民风淳朴,人文荟萃。天降仲尼于尼山,奠曲阜之尊;夜拒柳下⑩于门前,奏曲阜之雅。金声玉振,箪食瓢饮,师大居之,大有东山小鲁之势。忆师大东迁已有十载,圣门子弟沐日照东风久矣。哈佛红,黄海浪,感圣德于斯,赏美景于斯,其生之涯,何其幸哉!

且夫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当今大学之道在明德、明理,在术业专攻耳。十年寒窗,非人人有北大之资,清华之质,山大之运。亦非人人有师大之缘。师大涵曲阜人文之诗韵,融日照山水之秀美。姜太公、柳下惠英名在耳,孔丘、刘勰著述犹在。诸生耳闻天籁,目接天际,岂不令四方学子望洋兴叹也。小子无知,感师长之教诲,叹去日之无多,遂作此文,谨以自娱。

甲午仲春,梁园贾士寅。

注释:

①形容曲阜人民彬彬有礼,日照景色楚楚动人。

②康有为号南海先生。

③清朝共分为十八省,因为清至民国一直是战乱状态,所以这里仍沿袭十八省说法。

④指周恩来,民国时对周恩来的一种称呼。

⑤指华东师范大学。

⑥指刘少奇。

⑦这里指仍然抱守传统的人。

⑧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2012年向曲师大捐献了一尊孔子像。

⑨丁肇中2005年受聘为曲阜师范大学名誉校长。

⑩指柳下惠。

曲阜师大赋(二)

/王密

幸甚至哉!巍乎盛世,学于曲阜。京福高速,辟我鸿途。东方圣城,梦想之都。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伟哉孔子,斯天下之徒孰不拜卿足下。

余生枣庄,旧鲁之地。幼闻五经,少习六艺。弱水三千,取一瓢足以解我渴;逝者如斯,学廿载方得骋吾志。想百代仙源盛处,有周公、孔墨先师;论万载中华文明,斯炎黄、少昊旧域。四海之内,普天之下,孰能及欤?墨客骚人,政要显贵,不可不到此一游也矣。

我校曲师,降乎济南,立乎曲阜。融资十三亿元,占地两千余亩。五十年化育,几易其名;二十载耕耘,数分其土。院所五十七,学研兼俱;藏书三百万,洋洋大观。名昭孔圣,师法文宣。层次完备,科类齐全。建校五十三载,育才一十四万。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勤奋朴实,团结进取。厚基础,宽口径,大专业,小方向。学生成绩优异,考研率首屈一指;教学质量上乘,毕业生备受好评。

忆我曲园,温馨若家,优美如画。曲阜校区古道林荫,肃穆典雅;日照校区鸟语花香,明净秀华。三年生息,一朝萍去,争似那水中空月,镜里虚花?我师也,文学院五十教职,恩施三载;我友也,零五级八千同仁,惠泽半生。学海尘缘,情深意重。人在千里,心在念中。叹前程自将影伴,问来日孰与身同?

时光如梭,毕业在即。回首母校,感念逦迤。千转愁肠,万端悲绪。唱浮生于三叹,觉本心之一隅。曲阜师大,生是我校,死亦我家。表愚诚也有限,怀深情也无涯。独立晚风,惆怅莫名;伏案灯下,乃赋诗云:

学海明珠曲师大,

神州万里育风华。

当年孔子传教处,

如今开遍智慧花。

无限风流,难详笔端;言不尽意,感慨万千。满腹诗书,自愧毫末,乃登席而卧,就枕而眠。一场尘缘,三生凭叹;辗转反侧,不知梦里何年。

             

            曲阜师大赋(三)

区划齐鲁,野分灵星。依巍巍岱宗山,傍九曲黄河水。沐千古儒宗风,秉三皇五帝业。可谓地灵人杰领风骚,当成天华物宝誉神州。

天缭祥云瑞,地承圣土灵。摩登大厦春笋起,划破长空冲霄汉;昔日旧阁光彩在,默然伫立经风雨。望那万翠丛中红墙粉壁生新辉,看这千绿幛里青砖金瓦余古风。至圣铜像瞻南天。猎猎红旗招东风,泉喷珠洒疑蛟舞,和音漫飘胜仙曲,能工巧匠逞豪情,鬼斧神工雕自然。百龙亭上百龙盘,桃李园中桃李硕。青石卧碑书论语,雕梁镂柱画飞天。

苑中碧草点春晖,园里绿水缀夏荷。耸耸白杨卫高楼,依依垂柳副发拂阔道。青松浓浓凝墨滔,红花灿灿若赤火。奇云如兽伏山前,乱石嶙峋咽脆泉。林密树高栖鸾鸟,山峻水深蛰苍龙。鸟语花香风光好,春秋四时景色美。

日月昭耀,聚八方贤士;乾坤朗清,揽九州豪杰。莘莘学子如同三千弟子,淳淳恩师若比八九贤人。明窗净几,金钟玉磬琅琅声密;青山绿水,勤拂常拭幽幽心爽,耳聪目明凭年少,风华正茂付青春。案头书堆千尺,灯火不眠三更。少年不为何时为?老朽无奈空落泪。格物致知在今朝,齐家治国待来日。

池中红鱼双戏水,读书儿女也多情。幽径藤荫绵语缠,花前月下行影随。志同道合携手进,比翼双飞那可论?

送走寒窗饱学士,迎来蓬勃朝阳生。饱学士,建功立业兴中华;朝阳生,蓄势待发萌宏志。安得风起春雷吼,鸾鸟展翅龙腾空。春去秋来岁月蹉,一代新人胜旧人。今日我以母校自豪,明朝母校为我骄傲!

孔孟先师,道冠古今遗流韵,

曲阜师大,承前启后谱华章。

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赋

毛海涛

圣地曲阜,锦绣港城,有一庠序,名曰师大。杏坛葳蕤,金花并蒂绽放;人文渊薮,紫气浩然凌空。钟灵毓秀,芝兰玉树咸集于此;鸾翔凤集,八方才俊俱会于斯。师大经院,成立五载,披荆斩棘,后来居上。经院之魂,沂水春风、和而不同,如日月经天;经院之魄,千帆竞渡、舍我其谁,似江河行地。

时维三月,料峭春寒。春风骀荡莺婉转,杨柳依依燕呢喃。抚琴召鹤,人大硕士执鞭,促佳木蓊郁;筑巢引凤,留日博士耕耘,育桃李芬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学精英循循善诱,诲教后学;德才双馨,师德典范,学界翘楚有教无类,砥砺英才。教学与科研并重,捷报共嘉誉齐臻。凝心聚力,探路科研禁地;创新求变,试水学术前沿。

经院学子,朝气阳光;冰壶秋月,高山景行。风云际会,骐骥舒鲲鹏之志;丹凤朝阳,匏瓜弃徒悬之忧。披朝露,借熹微晨光,诵读经典;沐晚霞,傍初上华灯,潜心学术。实践基地频频建立,科研成果遍地开花。考研率,续写辉煌;就业率,头筹再拔。今朝非夕比!

嗟乎!岁月不居,韶华易逝。风正潮平,自当迎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薪火相因,吾侪卓绝奋进,鹰扬天下;文脉传承,学子各领风骚,高翔九天。苦尽甘来,飘香美酒敬母院;人生腾达,琼浆玉液拜恩师。大哉经院,秉承大学之道,凝聚万丈荣光,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余,一介书生,躬逢其时,率尔操觚,染翰成赋。

毛海涛,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08级经济学专业学生,2012年本科毕业,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