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西餐”的温情

发表于: 2017-11-02 点击:
    西公寓邻着小吃街,那里除了较大的西餐厅外,还林立着面店、粥店、冷饮店、蛋糕店、炸串店等特色小店铺。住在西公寓的我大多三餐于此,日复一日不生腻烦之心,反而积累了很深厚的情感,因为西公寓美食不仅美味,它里面还有珍贵的人情味。
  西餐厅是西公寓小吃街最西边的一幢二层楼的餐厅,我们美其名曰 “西餐”。西餐的饭菜份量之足、价格之低是曲师大学子公认的,住在西公寓这一年吃过西餐厅许多窗口的饭菜,除了物美价廉,留住我的更是一种感情吧。在这里经营的人多数是跟我父母年龄相仿的叔叔阿姨,招呼我们从不用 “美女”、 “帅哥”称谓,而是真诚而温柔地喊一声 “孩子”;许是我也将他们认作自己的亲人,而后经其手烹调出的一粥一菜,与我而言便添了一种家的烟火气,朴素的让人心安。
  犹记与六号窗口朝鲜冷面的那场意外邂逅。
  原本不喜冷面,那天因为修改采访稿忙到很晚,踏入西餐时许多窗口已经收工了,没得挑挑捡捡就只好就近在一家窗口点餐。等餐时与那里的阿姨闲叙着彼时的劳累和此时的饥饿,阿姨很认真地听我倒苦水,眼里散发的尽是柔和的光。当听我说饿时她转过身小声嘱咐叔叔:“给孩子多加点面,忙一天了。”温声细语传入耳中又抵心端,莫名的羞涩和感动铺天盖地向我涌来,一瞬无言。命运勾勾手,就和不喜欢的冷面相逢了,偏偏人情温暖穿插,结下了一段美好的缘分。那天那碗面,每一口都深情。
  走出西餐,就是一条不算很长的T形小吃街,数十家装潢简单甚至简陋的小店热热闹闹凑在一起,周而复始地迎接着三三两两的过客。刚来时心头蜷缩着一个不深不浅的问号———同行为什么选择做对门或邻居呢?比如那两家饼店还有那两家冷饮店,有趣极了。 “他们不会打起来吗?”慢慢地发现两家饼店老板出门洗菜时,常常会心一笑,神情平淡地互说着 “行情”;两家冷饮店的小店员隔着一条街吵嚷打趣,脸上却堆满了笑意。
  问号逐渐被时光抚平。在这里,心底关于 “商人逐利不可救药”的偏见慢慢被打破,体验到更多的是温情。无论是拐角做酱香饼的阿姨,还是西边卖小笼包的叔叔,遇见钱不够的学生,他们不会摆出斤斤计较的嘴脸咄咄逼人,而是笑着安慰一句:“不着急着给钱,明天带过来就成”;遇见流浪的孩子,店家会慷慨的做大份烤冷面送他。美食背后,有温暖的人心。穿梭在小吃街,得以和各个餐点的叔叔阿姨混个脸熟,越发觉得手中的食物也不仅仅是饱肚解馋这么简单,从陌生到熟稔,美食串联起一颗颗心。
  美食中细碎的温暖拼凑出的是踏实的幸福,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物化为滋味,我们且吃且懂得。西公寓美食故事仍在上演,而我乐得做它的拥趸:始于美味,陷于温情。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