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曲园秋冬恋

发表于: 2017-11-16 点击:

    三两片落叶,是一纸秋天的信笺。十一月未央,一场初雪悄然而至。夏季的暑气已经褪尽,阵阵清风吹熄了喧闹与不安。曲园,守护着冬日的宁静;季节,让曲园更加雅致、艺术。

    秋冬之交,寒气咄咄逼人,白日的光亮变得短暂。清晨六点,夜晚的黑纱并未完全隐去,口中呵出的水汽与淡淡的白雾融为一体。曲园正门外是市井生活的写意,卖早点的小摊燃起炊烟,老板把脸和身子裹挟进腾腾而起的热浪。我想起木心先生的 《从前慢》: “长街小路无行人,卖豆浆的小摊,冒着热气。”朴素中不失一份温馨,平凡中不失一份热情。卖油条的大叔手下的刀总是飞快,抻好的面放在桌案,左右翻飞的快刀均匀切段,旁边的大妈轻盈一扯放入滚烫的油锅,不多时,美味自然呈现。行人不多,零散的食客坐在摊前的小桌,捧着热乎乎的豆浆,将整个身心投入人间烟火。我们在曲园做学问,品生活,或许生活这门学问更深刻,曲园给我们一帧影像,个中韵味,还需自己慢慢体会。

    儒风故里,至圣先师故地的学府,想要探寻文人书卷气,文史楼自然是不二选择。依然记得夏日的文史楼前,郁郁葱葱,百鸟争鸣,和着蝉的吟哦,确有一番生机。秋冬之交,树叶经过霜雪的捶打,泛起了金黄。鸣蝉和飞鸟也离开了,这一冬天它们要养精蓄锐,侍赴明年春天的约定。太阳暂时熄了炽人的火焰,温柔地穿过树叶的罅隙,在台阶上留下细碎的印记。金黄的叶子已经变得透亮,伴着阳光的明媚,泛起莹莹的光芒。温暖的太阳,金黄的树叶,营造着暖人的氛围,衬得文史楼更加典雅,肃穆。

  最喜欢的还是西联教室。纵然时光不可阻挡,不妨让长久的岁月积蓄沉淀。时间的钟摆在西联教室放慢了脚步。世界越繁华,它就越古朴;世界越喧嚣,它就越恬淡。一排老教室一字铺开,不加修饰却显得更加大方,园中的两棵古树,历经阳光的磨砺更加茁壮,满树的金黄枝叶张成一把金伞,遮挡风雨,抵抗世俗的侵袭。

  古树的落叶簌簌坠下,在青板砖上铺就一层厚重的毯子,熨帖着大地,灿烂夺目,让人踩上去不禁生出一丝心疼。坐在西联教室上课,偶尔看一下窗外的景色,倒别是一番享受。老李教授常望着院里被扫去的落叶惋惜,感叹一幅艺术品的悲惨遭遇。诚然,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定有一颗柔软而敏感的心。所谓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则深。麻木的人只能感受到秋天的肃杀,却不能够沉心静气地发现美丽。

  午后,阳光正暖,岁月静好,不负好时光,当在这冬日翩翩起舞,为曲园的秋冬唱一首情歌。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