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情系曲园

名师访谈|一生做好体育一件事儿

发表于: 2017-11-28 点击:

经济民

1924.6  出生, 祖籍江苏徐州

1948—1953  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小学教师

1953—1957  山东济南师范学校教师

1957—1990  曲阜师范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前身)公共体育课教师

1982—1987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系副主任、主任

1987—1990 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系副教授、教授

1990.11  离休


    一.初到学校一穷二白,全校动员建北操

    1957年9月,经老师来到曲阜师范学院担任公共体育科教师。当时学校里是清一色的黄土地,连跑道都没有,开展体育课教学成为了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艰苦的条件并没有打击到经老这一代人,反而更加激发了他们要办好体育课的决心。六十年代初期,学校决定修建操场。由于经费有限,只得学校领导带头,一千多名师生自己动手建设。体育教研室总负责,数学系丈量土地、设计图纸。为了不耽误教学工作且保证施工进度,全校所有院系两个小时一轮接力赶工。从开始到结束,一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白天黑夜从未中断。

“操场打地基需要炉渣。我们得知曲阜废电厂有一堆小山似的炉渣,于是赶紧和曲阜县政府(当时曲阜为县)联系,于是获得了一批免费的炉渣。废电厂离学校约一千米,在今北公寓以北。为了运回学校,学校唯一的一辆解放牌汽车给了我们;没有拖拉机,学校购买了五十辆地排车。就这样把小山似的煤渣运回了学校。炉渣得筛成细的,最细的像沙砾一样。我们开始是人力筛,但是太累了,而且漫天尘灰。于是我们和物理系协商,系主任石诚老师带领着物理系的其他老师发明了电动机筛子,解决了筛渣的问题。没有轧路机,学校给买了个约重一吨、直径六七十公分的大石滚,几十个学生拉着来回轧,一个多月后正式竣工。我们的操场非常好用,前一天下大雨,第二天能照常上体育课。”经老动情的讲述一下把我们带回了那段艰苦的岁月,没有他们老一辈体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又哪来今日操场上那舞动的身影和矫健的身姿?

二、白手起家建设体育系


     1973年我校同济宁师范专科学校进行了一场篮球比赛,最终我们输了比赛。这对我校体育工作者来说是一次遗憾,更是一次警醒。经老师深刻认识到,没有专门的体育专业开展教学训练,就难以掌握体育的核心竞争力。体育系的筹办工作必须尽早提上日程。

从那以后经老就投身到体育系的申办工作中。众望所归,1974年,我校正式成立体育系。这本是一件好事,但由于当时条件困难,省里和学校都无法给予资金支持,刚成立的体育系条件十分艰苦。体育系学生没宿舍就被临时安排在机械厂厂房里,四十个人挤一个大厂房。上课用的场地和器械也不充足,导致问题频出。

1984年,经老担任了体育系主任。他积极地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重点抓基础建设,必须解决教学场地、器械问题;二,重视提高教师水平,增强师资力量;三,课程设置必须科学。经老始终秉承“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他说道“建体育馆的经费要不到,我们就先建个健身房。1984年,省里为我们建设体育系楼拨款五十万,但还是不够。我们决定先建一半,剩下的一半先打地基以后续建。1986年建成了一半并投入使用,五六年后完成了剩下的一半。”就这样,体育系楼前前后后经历了接近十年才算完整地建成。

    三、离休后老有所乐,老年体协风生水起

1990年经老离休,虽然已经67岁,但他觉得自己身体还算硬朗,于是着手开展被搁置已久的老年体协工作。

“老年体协自1984年成立,至今已经三十多年,开展了多项适合老年人健身的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舞蹈、门球、网球、街舞等。太极拳是我开始教的,办了五六次辅导班,一共约两百多人跟着我学打太极。校庆的时候有太极拳表演,我是上台表演的演员里年龄最大的一位”经老介绍起自己退休之后的工作生活,语气里满是骄傲和自豪。在经老的不断努力下,老年体协除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体健康运动外,每一项运动都有比赛代表队,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济宁市、山东省的比赛,共获得了二十几项省、市冠军,多次获得体育道德精神模范奖。经老个人也多次被省、市表彰为“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经老又笑呵呵地补充道,“老年篮球队----‘老不老篮球队’是老年体协的骨干力量,典型的老年活动带头组织。‘老不老’成立时间比老年体协还早,取得了不少好成绩。”

“2017年4月举办了老年体协换届大会,我才算真正退下来。但领导信任,让我担任名誉主席。还给颁发了‘犁牛之子’体育事业奖杯,‘俯首甘为孺子牛’嘛。”

      四、经老给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建议


    经老注意到当今大学生学业繁重,学生会、社团等各项工作也比较繁忙。他语重心长地向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个人心态要乐观,事事往好处想,做一个达观主义者很重要。第二,生活要有规律,饮食必须均衡,不要暴饮暴食,注意健康。第三,注重锻炼,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锻炼项目。要适度,不能盲目从众。

目前,经老已94岁高龄,身体依旧硬朗,天气好的下午都会在学校里遛遛弯儿,也会打打太极拳。虽然经老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和轰轰烈烈的事迹,可老人家一生专心、用心、耐心地做了一件事——搞好曲阜师范大学的体育事业。对于我们来说,很多时候,静下心来,耐着性子,把看似简单普通的事情做好,那也是无悔亦伟大的。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