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曲园记忆

尝试——曲阜师范学院学分制改革之前的点滴回顾

发表于: 2015-04-22 点击:

1978年的夏天,高中毕业十年后,属于“老三届”的我们有幸步入曲阜师院的校门。但四年本科的学习却让在那个连温饱还没有解决的年代里,还在受经济条件制约的我们部分学子忧心忡忡。于是几个系的部分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自发联络起来向院系领导反映,能否实行学分制或改本科为专科,以便尽早毕业以养家糊口。院系领导很是体谅,答复说“全国只有南京大学实现了学分制;我们学校为本科院校,没有专科设置,要改得请示省教育厅,我们尽快向上反映,大家耐心等等。”听后同学们心里热乎乎的,有的感动得落了泪。

不久,省教育厅袁副厅长来院指导工作。获悉后,几个系的学生代表到院招待所晋见了袁副厅长。数学系张同学哭诉:对象患肝病,若上大学四年,恐怕妻子活不到毕业;政治系王同学悲哀而亦令人同情地汇报:家上有七十岁的老母亲,常年卧床有病,下有四个未成年的子女,生活十分困难,怕老母亲一天福也享不了啦……一个个声泪俱下的汇报令袁厅长为之动容、吃惊。他说:“你们院领导已跟我说这个事了,想不到同学们有这么大的困难。这样吧,我再与你们学院领导说说,打个报告。我回去与厅里几位领导商量一下,尽量争取解决你们的困难,成与否你们听信吧。”一席话让我们倍感欣慰。

时不足月,院系领导告诉我们,省厅同意了我们的诉求,改四年为两年毕业。院系决定利用课后自习、晚上、周日及寒暑假等业余时间,把后两年的课程提上来提前学完,成绩合格仍按本科毕业。听完同学们欣喜若狂,感谢院系、省厅领导的体谅关心!之后院系领导给我们安排了最好的老师授课。各系分别成立了小班,平时仍在原本科班学习,其他课余时间,我们在小班加班勤奋苦读。两年时间,近百名学子读完了四年本科课程并均考试及格。领了毕业证,各自走向了工作岗位,为改革开放、祖国的四化建设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当时全国大学教育的状况下,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虽然学院没有明确说,对我们这些同学实行了学分制,但毕业证及院系所开的证明实际上已起到学完课程、达到学分、准予本科毕业的作用,只是当时实行学分制时机条件尚未成熟而已。客观地看,这就是曲师大实行学分制改革之前的一次积极而有益地尝试、探索。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