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曲园记忆

孔门弟子艾贝保——读《拌面传奇》随想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孔门弟子艾贝保——读《拌面传奇》随想

发表日期:2014年4月8日 出处:人民日报 作者:周涛 【编辑录入:xiaoyou

  他长了一副维吾尔人的脸,却有一颗孔夫子的心。他长的既不像颜回,又不似子路,但他尊孔、学孔、理解孔,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孔子门徒。这位出身于吐鲁番普通农民家庭的维吾尔人,竟然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考入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千里有缘,投到孔夫子的门下,四年之后,本科毕业,授文学学士;再之后,教师、校长、乡长、副县长、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

  他就是艾贝保·热合曼,一个地道的维吾尔人,也是一个地道的“儒家”,他写过一篇散文《我是孔子的弟子》,可以看作是夫子自道。

  他写了一本新书《拌面传奇》,托人带给我,并给我发了短信:“先生可否写点什么?(冒昧了)”我即回:“可以。”我这次为什么这么痛快呢?因为艾贝保的特殊性、典型性,一位维吾尔族的孔门弟子,太稀有,太罕见,太传奇。本来是应该由孔圣人亲自点评几句的,可惜他老人家去世得早,我只好勉为其难。

  我为维吾尔族著名油画家克里木写过文章,也为他美丽的、卓有才情的妻子阿碧丹写过;为哈萨克族的官员诗人阿不都,维吾尔族的原南疆军区副司令吐拉克,维吾尔族的原文联主席艾坦木·玉赛音,都分别写过文章。这次又为艾贝保写,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些东西打动了我,也因为我在新疆生活这么多年总想对各民族的朋友有点回报,还因为深知民族关系对新疆的重要。我虽不能登台高论使万众颔首同心,但一点一滴的工作,每个人从我做起,也是不容忽视的。

  如果不是因为出身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我很难想象一个从维吾尔农民家庭出来的人,他怎么能理解并认同了孔子的儒学呢?这除了证明儒学千年不衰的文化价值,还证明了艾贝保这个人具有跨文化的理解力和过人的求知能力。

  他这个人,我接触过几次,印象是老熟圆融,儒到家了。老是老练,熟是成熟,圆是接人待物谦虚,不见锋芒,融是两种或多种文化,融为一体,看不见生硬处。

  他不大像文人,也丝毫没有才子气,总体看是政治笔法,儒家风范。他很规范,很板正,很朴实,也很认真——这似乎都是孔夫子的风范,全让艾贝保学会了,学得地道,得其精髓,孔夫子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艾贝保确有此风。

  艾贝保有的是“政治笔法”,但却没有“政治野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太爱文学了。他给我的简历上,只是简单几条任职情况,却大小不漏地列满了他那些文学作品的细目。可以看出,他很在乎自己的文学写作,尤其是这本《拌面传奇》的书。

  我有个感觉,作家尤其是诗人太懂政治不一定是什么好事,它会磨掉你的单纯和尖锐;搞政治的人懂文学却一定是个大好事,有益无害,如虎添翼。可一旦对文学有了“真爱”,仕途往往就要平添坎坷。

  艾贝保对文学是有“真爱”的。他写的是文学作品,脑子里用的多是政治思维。老熟圆融,于政治,是厚德载物;于文学,则未必是好事。政治是众人事,要世故、要练达、要认真、要周全;文学是个体事,要新鲜、要大胆、要洒脱、要任情。这一对矛盾,如何摆布,对写作者而言总是个难题。

  艾贝保的文章是直接用汉语写的,水准不在一般的汉族作家之下,这很了不起。试想我们如果用维语写作,一辈子也可能达不到他这个水平。《拌面传奇》写的言之有物,细节生动,秉性朴实,文字流畅。他懂得感恩,他知道对比,他内心有一种谦卑的农家本性,还有一种把幸福的取得归功于环境和时代的美德。可以这样说,他是一位成功地把孔子学说和儒家思想移植在内心深处的人——而且是维吾尔族人。

  这里面包含的意义不言自明。

  但是还不够,尤其是对艾贝保来说,孔子太现实,太政治,还应该加点老子、庄子、楚辞,让文学更瑰丽、更奇幻,今年是马年,天马行空才是文学。文学不操持现实,文学是飞翔的走兽。

  希望艾贝保这位孔门弟子能够文政兼从,双获成功。愿这颗西域明珠被更多的人认识,发挥出更大作用。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