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曲园记忆

王锡昌先生讲课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王锡昌先生讲课

发表日期:2014年3月29日 出处:安家正 【编辑录入:xiaoyou

  建校之初,王锡昌先生以学识渊博得到师生的拥戴,也为领导器重。时任人事处长的李宗谦到上海招聘擅讲《楚辞》的吴林伯先生,刚刚归来,席不暇暖,当晚就接见王锡昌先生。

  王先生提出了教学建议:要发挥地缘优势,让学生对儒教文化有毕生的兴趣,切忌“自我封闭”;曲阜是“文化孤岛”,好处是可以安心静读,然而也可能学术视野狭窄;要尽可能“走出去,请进来”,与国内学术界声气相投。这个意见得到了高赞非院长的重视,讲师以上的新年团拜会上,特别称赞了王先生的“卓见”。

  然而,到了反右时期,“文化孤岛”成了“罪状”,高赞非也成了“反党集团”的骨干。到1958年首届本科生入校时,竟只听到了“专科生是二年徒刑,本科生是四年徒刑,教师是无期徒刑”的流言蜚语。王先生自然被剥夺了讲课的权利。

  但是,“口碑”是打不倒的。王锡昌在学生中仍然得到推崇,包括刚入校的新生,都要打听两个右派副教授:一个是王冰洋先生,但他沉默寡言,无奈学生只好敬而远之;另一个就是王锡昌先生,他口若悬河,谈吐诙谐,虽处逆境仍不乏幽默。不少学生不仅划不清界限,反而不时地偷偷摸摸到他的宿舍里。

  他的宿舍墙上,挂着他在燕京大学读书时的合影,前排中间端坐的竟是司徒雷登。大家莫名惊诧,王先生却说:“不管什么情况,他都是我的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嘛!”这话在当时,确实振聋发聩,博得闻者的尊敬。

  王先生重登讲台是在1961年的春天。那时政治气候变得宽松,高赞非也由图书馆出来主持教学工作。这时,数学系请了吴文俊讲《拓扑学》,中文系请来陆侃如讲《文心雕龙》、高兰讲《诗歌朗诵》。高兰心有余悸,只敢朗诵毛主席诗词,但学生的条子却雪片一样地飞向讲台,要求他朗诵代表作《哭亡女苏菲》。群情难却,高兰只好在“酝酿情绪一分钟”后遵命,台下啜泣有声。事后,不少学生要求了解抗日救亡之初“诗歌朗诵运动”的情况,但高兰教授已经返济,其他教师也来不及备课了。王先生勇挑重担,在课外活动时间开讲座,他妙语连珠,绘声绘色,仿佛把学生带进了当年“大后方”武汉、长沙,人人都沉浸在爱国主义的激情中。听王先生讲课,真是一种艺术享受。

因而,兼任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的李宗谦批准,让王锡昌先生开了选修课《诗歌创作与朗诵》。王先生一如既往,在讲台上旁征博引。

王锡昌(19121980),又名王熙昶,无棣镇南关村人。幼时随父寄居南京。八岁父殁,移居济南。1921年,入小学读书, 1931年考入燕京大学国文系,1938年,王锡昌请准哈佛奖学金,入燕大研究院深造,其间颇受司徒雷登赏识,留有合影小照。翌年秋,与阎方琦女士结婚,在燕大附中兼课。1956年夏,调曲阜师院任讲师。1957年“整风反右”期间,被错划为右派,但仍继续任课。1962 年获得甄别,升任副教授,嗣后又兼任工会主席、教研室主任等职。“文化大革命”期间,王锡昌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遭受迫害。1979年平反。此时他已年逾花甲,又放弃悠闲的退休生活,参与《汉语大词典》的编写工作。19808月,病逝于济南,享年68岁。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