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曲园记忆

邂逅李启谦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邂逅李启谦

发表日期:2013年3月12日 【编辑录入:xiaoyou

1987年秋,我去济南出差,下榻于山东宾馆南院。办完住宿手续,放下简单行囊,就出去了。归来已是薄暮时分,进得客房门来,见室内有位年近六旬的老者正在用餐:一袋花生米,一瓶啤酒,一个面包——可谓简单。他一边津津有味的享用,一边信手翻阅我的书,是一本范文澜的《中国近代史》。见我进来就点头说:“我看看你的书。”我说:“看吧!不客气。”倒了杯开水,在床沿坐定,我开始打量老人:俭朴的衣着有些土气,中等身材略显单薄,微秃的头顶,瘦矍的面孔刻满了“风刀霜剑严相逼”的痕迹。凭直觉我判定这仁兄与我一样:地道的农民哥们儿。为验证准确与否,遂问,“师傅做什么工作?”答曰:“我是个教书匠。”我于是揣测是村学究无疑。复问:“教小学还是教中学?”答:“教大学。”我心中一怔,不由重新端详他,但终是不能拂去心头的疑惑。这时老人递一张名片过来,上面赫然印着: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孔子研究所所长——李启谦。我看后不禁赧然,既为臆断失准而沮丧,也为以貌取人,有眼不识泰山而不安。

倒是对方接过话茬,打破了窘境:“你也喜欢历史?”我连忙回答道:“哪里,不过是聊解出差之闷罢了。”由此找到了共同的话题,彼此之间很快就消除了生疏感和拘束感。我问先生:“你怎么这样吃住呢?”先生笑道:“这有什么嘛再高级的筵席我也吃过,再高级的房间我也住过。可话说回来,再孬的饭菜我也吃得饱,再简陋的床铺我也睡得着,就这样。”就罢一摊手,一付随遇而安的神态。

交谈中得知,先生是济南章丘人,生于富足的家庭,五十年代大学毕业后,到曲阜师范学院任教。文革中属黑四类,只好夹着尾巴做人,与派无争,未受皮肉之苦,倒也落得清净。第一任孔子研究所所长,曲师大党委书记赵志浩调淄博任市委书记后,他接任了所长一职。几十年来专心学术研究著述等身,颇多建树。此次来济南市应山东电视台之邀,前来修改电视连续剧《孔子》剧本。全国聘请了十位专家,他是其中之一。

我翻开铅印的剧本,见先生逐字逐句的进行了认真的修改,笔迹布满剧本。其中涉及到史实、时间、地点、语言、情节、服饰、礼仪、道具诸多方面,有论证有考证,有的直接改在欠妥处,有的则写于上下空白处,以同作者商榷。从修改和增删的内容,不难看出先生历史知识的渊博,治学态度的严谨。观点鲜明,见解独到,着实令人叹服。我一面阅读剧本,一面同先生交谈,即兴请教了许多不懂或不明白的问题。先生诲人不倦,娓娓道来,使我深受教益。印象最深的是我问先生如何看待《史记·孔子世家》中所说“野合而生孔丘”。先生告诉我说:“所谓野合,本意有两种,一种即所谓不正常之男女关系,一种是指夫妻间年龄悬殊。孔子的父母年龄相差较大,‘野合而生孔丘’当属后者。”其间先生问我对剧本有什么意见,我说:“对于历史尤其是春秋战国史,学生实不敢班门弄斧。但历史剧的语言是个难关,这也是历史剧的症结所在。因为戏是拍给现代人看的,文言太晦涩,令人难以听懂;而现代语言太直白,与历史剧的特定环境不符。欲两全其美,恰到好处,非千锤百炼不可。”先生点头以为然。

当得知我在镇办企业供职时,先生说:“儒家的思想学说是几千年来封建文化的正统,对中华民族有过深远的影响,有许多东西值得借鉴。现在日本,韩国,新家坡等国家将其用之于工业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你可在这方面探索一下,如果有心得,可写来寄我给你发表......

就这样,我与先生海阔天空地谈至深夜。通过交谈,我在为先生高深的学识,睿智的见解折服的同时,也深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胸无点墨而惭愧。特别是先生的气质和风度,更是让人仰止。所谓气质和风度,尽管概念抽象,只能意会不可言传,但有一点可以断言,二者是绝对装不来的,非有丰富的学识不可。有一分学识便有一分气质,有十分才华便有十分风度。次日清晨我向先生告别,先生拿出一本他的新著《孔门弟子研究》馈我,并嘱我到曲阜时可去学校找他。

老舍曰:“雅不易,俗更难。先生正是这样一个大俗大雅的人。有的人你与他相处朝夕而无丝毫教益,而有的人只一面邂逅,就使你胜读十年书。遗憾的是九载荏苒,本人却于孔学之借鉴、应用并无获取,有负先生教诲,深感对先生不起。也正是因了这,便再也未敢去见先生......

:

李启谦,男,汉族,193211月出生,山东省章丘市人,中共党员。1956年于山东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后分配到曲阜师大,先后在历史系、孔子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委员,山东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孔子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古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地方史学会理事,《齐鲁学刊》顾问等职务。

  李启谦在中国古代史的教学和研究方面倾注了毕生的精力,不仅长年担任本科生的教学,还培养了多届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他勤奋治学,成果颇丰,在先秦史,尤其是孔子思想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出版了《山东通史·先秦卷》、《孔子思想与当代社会》、《孔门弟子研究》、《孔子故里志》、《孔子》、《孔子资料汇编》等多部著述,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孔子故里志》获全国志书一等奖,《山东通史·先秦卷》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孔子思想与当代社会》、《孔门弟子研究》获省社科二等奖。李启谦先生为人正直忠厚,平易近人,有长者之风。1997412日,因病医治无效在曲阜逝世。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