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曲园

曲园记忆

恋曲1990---- 献给母校曲阜师范大学

发表于: 2015-01-23 点击:
恋曲1990---- 献给母校曲阜师范大学

发表日期:2014年5月7日 作者:凌飞 【编辑录入:xiaoyou

“乌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脸,怎么也难忘记你容颜的转变,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溜走,转头回去看看时已匆匆数年……..”每当罗大佑这首九十年代风靡大江南北的《恋曲1990》低沉优美的旋律在耳边响起,就会把我的思绪拉到在母校曲阜师范大学生活学习过的日子。

我是曲阜师范大学90级历史系专科的学生。1990年的九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到母校曲阜师范大学报到。刚到学校每件事都感到新奇,新的生活,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思想。当时大学里正流行罗大佑的《恋曲1990》,几乎每个大学生都能哼几句,我们在上课或者下课回宿舍的林荫路上就会不自觉地唱起来。路两旁是几十年的梧桐树,遮天蔽日,笔直挺拔,秋天的梧桐花开满枝头,有时一夜大风会撒满小路。花开时清香无比,沁人心脾,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低沉的旋律,清香的梧桐花混合在一起,于是脑子里是爱恨别离,鼻子里是淡淡花香。以至于毕业后的二十多年里不管走到哪里,只要听到或者唱起《恋曲1990》,脑海里就会浮现那个在梧桐树下行走吟唱的场景,鼻子里就会充满梧桐花的的清香。

曲阜师范大学学风很浓,图书馆和阅览室就成了经常光顾的地方,学校还不定期的有特价书大处理,那时候虽然生活费很紧张,但每次有特价书大处理还是会紧紧腰带去买几本。有的书买了当时看不明白,就放在家里慢慢看。很多书像宝贝一样跟了我二十多年,当时买了一本齐鲁书社出版的《老子说解》,一直到现在才慢慢的看懂。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知识的积累和文学素养的形成还是得益于在大学期间读的书,那些知识像储存在仓库的粮食一样一直用了很多年,使自己在工作上得心应手,在生活上有滋有味,在思想上丰富多彩。所以要感谢母校的图书馆和阅览室,要感谢母校的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

上大学期间我还加入了学校的大学生通讯社,负责学校通讯报道和《曲师大校报》学生稿件的组稿和联系。当时的校报是由瞿鸣恺老师和胡长春老师负责,大学生通讯社有中文系的冯力,宋振远等人。大一的时候学校组织去邹县峄山春游,发生了当地中学生不小心从山下摔下来,曲师大学生从山上肩扛人抬接力传递把他送到医院抢救的感人事情,我在现场采访后整理成一篇通讯报道寄给了有关媒体。稿件先后在《曲师大校报》、《邹县县报》,《山东青年报》发表。因为事情发生在三月雷锋月,《山东青年报》做了重点处理,以《莘莘学子真情在,不幸少年变万幸》为题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一时我也成了学校通讯报道的主力,参加了很多学校的采访报道活动,奠定了我走上新闻报道之路的坚实基础。

大学毕业以后,我很荣幸的成为菏泽牡丹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一直到现在走上单位的领导岗位。二十多年来采写了无数篇新闻稿件,也获得过很多国家和省级的荣誉。但是最值得我骄傲和回忆的还是这篇在学校里写的通讯报道。当时发表的报样我还一直珍藏,有时还会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回想一下那个梧桐树下行走吟唱,鼻子里充满梧桐花香的时光。“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轰隆隆的雷雨声在我的窗前,怎么也难忘记你离去的转变,孤单单的身影后寂寥的心情,永远无怨的是我的双眼。”

联系信箱:qsdxyb@126.com  电话/传真:0537-4453345  QQ:800081955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曲阜师范大学 科技实验大楼820室 邮编:273165
曲阜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qufu normal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